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江西>>头条>>

江西不动产登记领域聚焦历史遗留问题 年底实现不动产业务“网上办”

2021-06-11 21:5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子牧)日前,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不动产登记领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该方案聚焦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登记发证工作,紧紧抓住提升群众办理登记便利度这个关键,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入手,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和效率。


图片来源于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官网

方案称,将加快化解历史遗留的不动产登记问题,依法维护群众合法产权。加快化解存量问题,坚持急需优先,对量大面广、直接与自然资源部门职责相关的突出问题率先处理,切实维护群众权益,绝不能因开发商违法违规、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让群众“买单”。严格控制增量问题,实施用地审批、规划许可、土地供应、开发利用、执法监察、竣工验收等各环节、全业务链条封闭动态监管到位,确保不动产登记所依据的要件齐全,及时为群众办证。

同时,形成联动合力,构建贯穿土地和规划管理全生命周期的地籍调查工作机制,深化不动产单元代码应用,方便查询、支撑监管,推广“交地即交证”、探索“交房即交证”等做法,从源头上避免新的遗留问题产生。还将规范完善登记成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规范登记簿填写、审核和校验,登簿信息接入国家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切实保证登记成果质量,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登记不缺不漏,产权证书发放到每个搬迁群众手中,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

方案还称,将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让办事群众更加便捷。推进完善线上线下“一窗综合受理”,优化完善线下的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综合受理”,全面实现群众线下办理登记“只跑一次”;大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今年11月底前,全省所有市县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查询等。进一步压缩登记办理时限。

今年年底前,全省所有市县基本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3个工作日、1个工作日以内。推进全省权属争议案件登记系统建设。建立覆盖全省的不动产权属争议案件登记系统,实现省、市、县权属争议案件信息和处理情况的实时收集、汇总、上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