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浙江>>监管>>

杭州召开全市住保房管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

2021-06-11 17:33:02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

image.png

临近半年,全市住保房管领域民生实事工作进展如何?今天,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在市民中心会议厅召开。缪承潮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林炳达副秘书长主持。

推进会上,市住保房管局局长王进部署今年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民生实事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完工665处;已推出公租房实物配租房源2358套,新增货币补贴保障家庭26169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70.46万平方米;2021年度“美好家园”建设候选名单出炉,230个小区将参与评选。

坚持市区联动、精细管理

今年新增货币补贴保障家庭26169户

今年,住房保障工作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以落实“分配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万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目标任务为契机,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积极开拓创新,通过抓机制健全、抓服务提升、抓数字赋能,助推住房保障民生实事项目提质增效。

在实物房源分配方面,完善选房配租机制,创新开展公租房“公证云选房”,保障家庭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公租房选房。今年已推出公租房实物配租房源2358套;在货币补贴保障方面,推进动态调整机制,逐年降低收入准入标准,提高货币补贴标准。截至目前,新增货币补贴保障家庭26169户;在推进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方面,各区迅速行动,精准发力,扎实推动,目前累计新开工保障性住房70.46万平方米;在公租房全流程数字化改革方面,公租房保障资格实现 “掌上办”“网上办”“一证通办”,进度查询和补件补齐实现支付宝和微信小程序简单办。目前公租房网办率已达95.7%。

截至目前,市本级在保实物配租保障家庭约3.56万户,货币补贴保障家庭6.4万户;全市公租房及人才专项租赁房在建项目约451.1万平方米,可建房源6.85万套。

坚持制度优化、探索创新

2021年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完工665处

杭州的既有住宅加梯工作起步较早,2017年开始,杭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省率先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截至目前,历年累计完工2479处,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杭城近3万户居民直通美好。

今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连续第四年经人大票决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杭州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实践新思路、新方法。

4月1日,全国首部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政府规章——《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从立法层面进一步完善了加梯顶层设计。

4月9日,杭城首个加装电梯工作室——姚招娣加装电梯工作室正式启用,为杭州借助社会力量参与加梯实事开辟了一种新形式。

4月22日,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培训暨交流会议召开,对2020年度全市“最美加梯人”和“最美加梯项目”进行表彰,并对今年全市加装电梯难点堵点项目攻坚克难行动各项要求进行详细部署。

……

同时,各地因地制宜,用创新思维不断增强加梯工作动力。如滨江区成立全市首个加装电梯售后服务中心,24小时监测电梯运行情况,及时排除电梯故障,确保长效管理、安全使用。

截至目前,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完工665处。

坚持业主主体、群众满意

230个小区确定为2021年度“美好家园”候选小区

“小区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共享单车几乎没有了,电瓶车飞线充电减少了,建筑垃圾也没有乱丢乱放,安保措施也变得更加智能和便捷……”经过“美好家园”建设的向阳新村,显得宁静又美好。

2019年以来,杭州创新提出以“美好家园”为创建目标,坚持示范带动,打造出一批体现优秀物业综合管理水平,具备和谐美好生活环境的品质住宅小区。目前,已累计创建222个“美好家园”示范小区,涌现出一大批可参考借鉴的“杭州样本”。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物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美好家园”建设工作再次被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明确了“建设‘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100个”的目标任务。

4月,《2021年杭州市“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建设实施方案》下发,对验收标准等内容进行了调整完善,如充分发挥业主的主体作用,增加设置整改提升任务的难度分档,明确建设工作的督查评价机制等。

随后,各区、县(市)积极行动,广泛发动小区业主大会、业委会或居委会提出申请,全市共组织发动1946个小区参与“美好家园”建设。日前,2021年度“美好家园”建设候选名单出炉,230个小区成为“美好家园”候选小区,其中有164个小区通过业主大会讨论、业委会提出申请,充分体现了业主的主体意识。

此外,作为组织实施《杭州市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收官之年,今年还梳理下发了2021年十项物业综合管理工作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围绕推广使用物业监管服务平台、充实物业管理基层工作力量、深化党建引领三方协同机制、加强对业委会组建、运行指导监督、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提质增效等十项重点任务推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落实到位、精准“控危”

实现农村、城镇房屋“体检”全覆盖

房屋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杭州始终将住宅房屋安全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作之一,通过推进房屋安全排查、危房治理、房屋安全鉴定规范等多项措施,着力提高居民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去年,杭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房屋及城镇房屋“两查”工作,推动实现农村、城镇所有房屋“体检”全覆盖。截至今年5月底,农村房屋已全部排查完毕,基本摸清了农村房屋的使用安全状况;城镇房屋的楼幢全部完成现场确认。

危房的发现、管理和治理改造是房产管理的重要工作,也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去年11月起,我市全面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目前排查、鉴定工作已完成,正在积极推进新发现危房的治理。

接下来,杭州将继续加强危旧住宅房屋的安全防控,建立房屋安全长效管理机制,逐步探索建立涵盖既有住宅房屋建设、使用、修缮、交易、拆除等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应用智能化手段不断提升杭州房屋安全长效管理工作水平。

本次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分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会上,拱墅区、滨江区、临安区和富阳区围绕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市物业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市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