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深度>>

济南二环与三环首条连接线来了,记者骑行20余里探访工业北东延

2021-06-09 16:25:31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见习记者 于泊升

近日,《工业北路快速路东延道路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招标公告》发布。根据公告,工业北路东延工程全长10.8公里,从郭店立交东延至大东环附近,初步采用高架与地面快速路的形式。工业北路东延后,将成为济南二环与三环高速的首条连接线。工业北路为何要东延?沿线发展如何?6月4日,记者骑行20余里探访工业北路东延路段沿线的情况。


货运大北环上跨工业北路东延段

初步计划西段为高架

东段为地面快速路

针对网上热议的工业北路延长线可能以高架的形式建设,6月4日上午,记者沿工业北路郭店立交桥往东骑行20余里,对沿途进行探访。从郭店立交桥到郭西路,路北有大小路口将近十个,南北路口分布交汇过多,该段不太适宜用地面快速路的形式进行建设。

记者往东骑行发现,工业北路郭店段两侧有大量的民用住房与商业用房,且102省道双向六车道路面较窄,修建高架路可能需要扩充路面,向两侧拓宽,对沿途居民和商户造成一定影响。

记者再向前骑行至卫东新村看到,货运大北环从工业北上方穿过,且高度较高,修高架路必然会受到阻挡,是增加高度从上方穿过,还是以地面快速路或桥梁隧道的形式从下方穿过,都是值得考虑的。

6月7日下午,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透露,工业北路东延初步计划采用“两段式”,即高架快速路和地面快速路相结合。西部路段由于南北交汇路口较多,采用高架快速路的形式;东部路段临近大东环,距离主城区远,南北向联系不太密切,采用地面快速路的形式。

而所谓的高架与地面快速路的形式在济南也有先例。去年通车的顺河快速路南延(英雄山立交至南绕城高速)工程便采用了隧道+跨线桥+地面组合形式。其中,大涧沟桥至南绕城为地面快速路,与南绕城立交顺接,实现城区车辆的快速疏散出城。

东延段沿线未来交通流量大

六车道不能满足需要

2017年10月,工业北路快速路(全福立交至郭店立交)正式通车。该段快速路途经历城六中、齐鲁制药厂、还乡店、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王舍人街道,沿途与奥体中路、凤凰北路、工业南路等主干道交汇。

记者体验得知,除了郭店立交桥附近拥堵外,从立交桥往东交通拥堵减轻,没有出现大规模堵车。但未来工业北路沿线将发展成为区域次中心,企业入驻和人流量将增加,交通压力增大,仅仅六车道的配置显然不能满足需要,工业北路东延非常有必要。

在全福立交桥记者看到,工业北路高架路与北园高架路在这里紧密连接。工业北路向西串联北园高架路,过匡山立交桥通过青岛路直通济南西站与京台高速路。北园高架路向东可直达济南东站、遥墙机场、临港经济区。

近两年,随着济南章丘联系的紧密,东部和北部城区的路网越来越密集。2019年底,该片区的虞山大道拓宽改造完成,货运大北环全线开通,为助力物流港片区建设增添了新的交通干道。

与此同时,一批新道路也在建设当中,2020年10月份,春晖路和温梁路也开工建设。工业北路东延建成后,将继续加密该片区的道路网,增强交通通达性,不仅对周边居民出行,对入驻的企业也是很大的利好。

二环和三环高速首条连接线

京台高速一路高架直通大东环

记者骑行至春晖路与工业北路东延段看到,春晖路南起孙村立交向北经世纪大道、飞跃大道及平陵城与工业北路东延在此交汇。通过春晖路,工业北路东延段将与经十东路、世纪大道、飞跃大道打通快速通道,过孙村立交,串联旅游路,完善了东部交通网,缩短南北通勤时间。

从地图来看,工业北路东延建成后,将推动大东环与济南市内环、中环的连通,在中环与外环中形成一条快速通道,这也是济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中二环与三环之间的第一条快速连接线。

历史上的北园高架路西部节点只是匡山立交桥,也就是只连接到了二环西路。青岛路高架建成通车后,京台高速路接入了济南大外环与内城的交通网,拓展了西部的区域发展空间,省会中心效应向西部纵深辐射。

工业北东延与青岛路高架在交通意义上基本相同,连接大东环,贯通东西。北部交通路网以全福立交为中心,京台高速通过北园高架-工业北高架-东延段与大东环串成一线,成为济南东西贯通的大通道,也是济南最长的一段高架路。

沿线入驻企业越来越多

将加强济南与章丘联系

“到市区就这一条线路,别的基本过不来。”工业北路东延沿线的村民告诉记者,大东环董家到市区只有K10路支线,里面的村子要走两公里才能到站牌。除了K10,记者还发现了从章丘到济南的K902也在董家停靠。因为6月4日正好是周五,公交被大学生挤满,这些学生大多来自协和学院与冶金学院。

记者沿途发现,从郭店街道向东至绕城高速大东环的南北两侧,分布着不少在建企业及园区,包括能量谷、智能家居物联网产业园、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园。附近区域坐落着济南吉利、重汽桥箱、正麦机械及冶金学院、协和学院。

工业北路东延对支撑“东强”战略有重要作用,在济南北部打通一条快速通道,以齐鲁制药、临港智造园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园区在工业北路沿线发展,工业北路东延可以构建东西路网外扩基本骨架,提高对外交通的通达性。

南部旅游路东延章丘南外环工程正在逐步进行,未来与工业北路东延相呼应,推进济南-章丘快速路网建设,助力济章一体化。与飞跃大道、世纪大道、经十路、虎山路形成济章“六横”的链接通道,分流经十东路过境交通,促进老城区与东部片区、章丘区的联系,拉近与莱芜、钢城的距离。

“建设工业北路东延快速路是为了加强济南市区与章丘区的联系,助力章丘发展。”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