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头条>>

25个项目总投资335亿元!济南起步区公共基础设施集中开工

2021-06-07 11:24:51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见习记者 于泊生

6月6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公共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5个项目总投资335亿元。这是起步区获得国务院批复后的首批开工项目,项目以公共基础设施为主,重在提升新城区综合承载力,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首批集中开工重点项目

总投资335亿元

5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吹响起步区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动员大会后,济南先行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在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坚持高点定位,坚持项目为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真抓实干,集中力量策划推出黄河体育中心、山东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国家级轻型燃气轮机试验示范中心等标志性、引领性重点项目,并进行集中开工,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涉及生态环境、骨干路网、市政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优质产业项目等方面,共计25个项目,总投资335亿元。

这些项目将系统夯实起步区绿色生态基底,加快构建辐射黄河流域乃至全国的产业聚集地,优化黄河北岸交通网络,助力起步区系统布局公建配套,打造高端优质、宜居宜业公共服务设施集群,稳妥推进城市更新和腾笼换业,激发发展活力,推动起步区建设全面起势。

黄河体育中心

打造黄河沿岸新地标

黄河体育中心位于崔寨片区,紧邻黄河设置,总投资约85亿元。体育核心区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建设专业足球场、体育馆(冰篮运动中心)、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计划2024年12月底前达到交付条件。

黄河体育中心以“智慧+”理念引领,共设置体育中心核心区,体教融合乐活区,运动科技研创区,户外生态休闲区等四大功能区,是国际顶级赛事、体育游乐活动、现代体育服务,高端教育,高端商业于一体的体育综合体。

项目建成后,将通过四大综合体联动效应,打造成集“文、体、产、展、游、居、教、商”于一体的国家体育运动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省会济南的黄河明珠。

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

将成起步区基础教育新高地 

山东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位于起步区大桥街道,总投资22亿元,总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拟采用绿建二星标准,按照未来省实验中学主校区规划的现代化、高水平、寄宿制的校区,充分体现起步区自身特色,建设成为起步区的教育名片。

其中高中部总用地面积约200亩,总建筑面积约15.1万平方米,投资约12亿元,计划2022年9月份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后,预计在校生规模3000人,配备教职工约240人,可有效缓解起步区教育资源的需求缺口,对完善起步区教育基础设施配套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起步区还在引爆区安置西区开工建设15班幼儿园、36班小学及18班初中项目,在孙耿街道七村整合安置区配套建设30班小学项目,进一步完善教育资源配套。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

开建国家级轻型燃机试验示范中心

起步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主题,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本次开工启动5大产业类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培育新动能,打造辐射黄河流域乃至全国的产业聚集地。

其中,位于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的国家级轻型燃气轮机试验示范中心项目,总投资13亿元,占地58亩,是国内首个民用航改燃气轮机试验中心。

项目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0MW、30MW燃气轮机进行耐久性试验工程,实现冷、热、电、气多能互补,高效低碳洁净排放等系统优化的综合供能项目。

项目计划2022年年底交付使用,建成后将是起步区在布局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大科学装置、重大科技项目,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据悉,该项目作为自主研发燃气轮机的试验和示范平台,将建设成为山东省燃气轮机产业的自主开发提供重要支撑。

同时,试验中心集产、学、研、用为一体,更易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之间信息的有效反馈,将成为轻型燃气轮机行业的科研基地、科技信息中枢和人才培养基地,为山东省和济南市的燃气轮机全产业链开发提供强力支撑,预计十年内能带动百亿以上成套产业链发展。

开工大寺河桥

优化内循环交通网络

坚持交通先行,起步区在开工120余公里市政道路的基础上,再集中开工大寺河桥等4个市政道路项目,其中横一路、横二路大寺河桥总投资6.65亿元,横一路大寺河桥段全长780米,采用三跨梁拱组合钢结构桥梁,桥梁宽度36.5至42.5米,桥梁全长168米;横二路大寺河桥段全长340米,采用钢结构梁拱组合体系,桥面宽度37米,桥梁全长150米。

大寺河桥由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法兰西国家功勋骑士勋章、最高荣誉骑士勋章获得者——欧洲著名的建筑师Marc MIMRAM亲自操刀设计,采用灵动、通透的形式,打造“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的桥梁,营造以桥梁为核心的场所归属感,对于打通交通节点,实现桥梁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统筹市政桥梁与慢行交通系统,打造先行区地标性景观桥梁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交通网络,打通起步区动能转换“大动脉”。

为园区发展提供用水保障

提升起步区城市承载力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济南起步区积极完善公建配套建设,为新旧动能转换和现代绿色智慧新城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开工的济南市公共饮水安全综合提升示范项目,位于大桥组团西南侧,G308国道以北,焦集村以南,总投资6.23亿元,占地95.5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计划2022年10月具备供水条件。

项目建成后,供水能力达到20万立方米/天,远期达到30万立方米/天,进一步提升大桥组团和崔寨组团城乡供水能力,增大企业供水服务范围,为保障重点园区发展需要提供用水保障,提升起步区城市承载能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