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云南>>

2020年云南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稳定 全省空气质量保持优良

2021-06-04 16:3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6月3日电 (韩帅南) 在2021年六五环境日来临之际,云南省生态环境厅3日发布《2020年云南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称,2020年云南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稳定,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优良,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稳中向好,全省自然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持稳定。

当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监测处处长许宏斌在发布《公报》时介绍,大气环境质量方面,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良好,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在91.9%-100%之间,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8.8%,其中香格里拉、丽江、昆明、楚雄优良天数比例为100%。

水环境质量方面,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86.4%,比2019年提高1.9个百分点;湖泊、水库水质优良率为80.6%。九大高原湖泊中星云湖水质由劣Ⅴ类好转为Ⅴ类,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较2019年提高2.1个百分点,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8.9%。

云南省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为好。其中,云南省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总体为好;区域声环境总体为较好;全省各类功能区昼、夜平均达标率93.6%。

辐射环境质量质量方面,全省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环境水平处于正常波动水平范围,重点辐射污染源周围辐射环境水平正常。

自然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方面,云南省自然生态环境状况总体为优,处于基本稳定状态,植被覆盖度好,生物多样性丰富,土地胁迫和污染负荷较轻微。林地面积2829.4万公顷,森林面积2493.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5.04%,森林蓄积量20.67亿立方米,森林资源数量质量持续提升。

截至2020年底,云南省湿地总面积61.8万公顷,自然湿地40.7万公顷,人工湿地21.1万公项,国际重要湿地4处,省级重要湿地31处,建设国家湿地公园18处。共划建自然保护区166处,总面积287.09万公顷。

同时,云南物种多样性丰富,有高等植物19333种(占全国50.1%),脊椎动物2273种(占全国51.4%),是近100种动物的起源地和分化中心,近年来,怒江金丝猴、高黎贡球兰、勐宋薄唇蕨等新物种在云南境内被发现。

许宏斌称,云南是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生态安全的战略任务和重大职责。“我们必须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加快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