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河南>>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通报2020年度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工作综合考核情况

2021-06-03 21:03:40 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网

image.png

各开发区、区县(市)城乡建设局:

根据《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工作综合考核的通知》精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0年度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工作综合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考核区分两个阶段,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考核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量化考核等方式,重点围绕《民用节能建筑条例》、《河南省发展应用新型墙体材料条例》等政策文件落实情况、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共计抽查建设项目22个。

总体来看,全市各级城乡建设部门能够统筹协调疫情防控与建设任务,紧盯重点目标,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完善配套政策,大多数单位都能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建筑节能工作中,中原区、上街区、惠济区、管城区、荥阳市、新郑市思想重视,专人抓建,措施得当,推进有力;在墙材革新工作中,二七区、上街区、中牟县、新密市、巩义市高标准落实制度规定,完善机制,成效显著。

二、专项工作

(一)建筑节能工作

各单位能够提高思想站位,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制度,稳步开展建筑节能工作,被抽查建设项目均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一是持续强化《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贯彻落实。各单位能够精准解读相关要求,针对性制订措施,强推《条例》落实落地。管城区始终坚持高标准贯彻《条例》精神,克服各项不利因素,明确工作目标,严把关口,多措并举,扎实细致推进建筑节能工作。二是不断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力度。各单位思想重视,主动作为,持续投入,有力推进节能既改工作。荥阳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先后斥资1.8亿元,对45个小区263栋楼106.91万㎡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并顺利通过验收和测评,提升建筑能效30%以上。三是稳步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工作。上街区为辖区三所学校在宿舍楼、教学楼顶加装太阳能板光伏发电设备,装机容量698KW,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四是及时准确做好能耗统计工作。各单位能够指定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做好业务对接,真实准确统计能耗数据。惠济区专题组织召开能耗统计工作会议,邀请省建科院专家精准解读郑州市能耗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并指导开展工作,及时准确完成能耗统计。五是扎实开展监管工作。各单位能够细化措施,严格组织日常监管,有力推动建筑节能工作开展。新郑市加大项目施工过程中监管力度,不断提升竣工验收质量,对达不到节能要求的工程项目,竣工后不予验收。中原区会同第三方检测机构和专家组织开展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共检查项目20余个,对3个项目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200余条次,确保建筑节能工作托底推进。

(二)墙材革新工作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环保政策日趋收紧、经济低迷压力下行的情况下,各单位严格落实制度,强化日常督查,墙材革新工作稳步推进,“禁实”乡镇验收圆满完成。一是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做好服务工作。疫情给墙材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各单位能够立足自身实际,多措并举,克服困难,为行业复苏铺平了道路。疫情期间,巩义市不等不靠,主动梳理编印《致我市建筑行业防控疫情的一封信》等防疫材料,引导员工安全返岗,助力墙材行业科学复工复产。上街区依托“三送一强”活动作为载体,精准解读各级下发的相关政策性文件,积极转变角色,联系河南兴安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3家墙材企业为五云山项目供货,助推墙材工作顺利开展。二是高标准开展监管工作。各单位能够结合上半年专项检查内容,扎实开展日常检查、抽查,辖区内墙材行业秩序持续向善向好。二七区多次深入一线检查巡查,强化落实产品标识管理、产品生产使用统计等各项规章制度,工作力度较大。三是稳妥细致做好“禁实”工作。年度“禁实”工作目标下达后,各相关单位能够提早谋划,确保“禁实”验收任务圆满完成。中牟县战位前移,深入到大孟镇一线,专人负责对接指导,精准细致抓建,大孟镇“禁实”工作顺利完成,有力支撑辖区内墙材革新工作。四是有力开展墙材革新宣传工作。各单位能够立足现有条件,不断创新形式手段,宣传培训工作方式新颖,成效显著。新密市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多样化形式灵活有效开展墙材革新宣传工作,主题突出,内容详实,宣传成效显著。

三、存在问题

1.执行政策不力。考核过程中,个别单位依据政策开展工作水平较低,各项工作职责分工模糊不清,甚至有所偏废,未能提供考核相关资料,基本处于无人监管状态。

2.协调工作不到位。部分单位思想不够重视,日常管理存在缺陷,工作措施不够有力,协调工作过程中没有抓手,缺乏调和各方矛盾的有效手段,上下联动不强,工作任务未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3.制度落实不严。个别单位自主抓建意识淡化,开展工作韧劲不足,缺乏主业主抓、长期抓建的意志恒心;日常检查巡查不够经常,推一推、动一动的情况比较突出,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施工现场不按节能设计施工、墙材标识不清晰、不规范和标注率不达标、使用统计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仍然存在。

四、下步工作

1.以落实目标任务建设为抓手,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守好阵地,坚持主业主抓,各项工作齐抓并进共强,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2.强化《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河南省发展应用新型墙体材料条例》等政策文件宣贯,严格依规开展各项工作。

3.探索完善新建建筑节能监管模式,研究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持续推动建筑节能工作落实。

4.不打折扣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大力加强日常检查巡查,规范秩序,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台账,对标整改,确保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5.持续广泛开展灵活新颖的宣传活动,提升成效,同时积极做好专项培训,加强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队伍建设,做好业务传帮带工作,确保工作人员有效接替、素质过硬,提升工作抓建水平。

2021年6月1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