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深度>>

青岛人买房平均年龄偏大 新房置业平均年龄34.1岁

2021-06-01 16:35:13 闪电新闻

当下,青岛置业人群在购房年龄、性别分布、资金来源、租买意愿上有何特点?对于居住空间、居室结构需求有何偏好?在同类城市中,青岛买房负担重不重?日前,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置业特征、居住竞争力、居住负担及移民城市等角度出发,对城市人群的居住生态进行了客观描述和分析。今年,该研究机构将城市范围扩充到35城,包括4个一线城市、15个新一线城市及16个二线城市。此外,报告还采用科学计算方法,给出了“居住竞争力指数”“居住负担指数”和“移民指数”,全面衡量城市居住的质量、难易和人口变化情况。

记者从青岛贝壳研究院获悉,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青岛置业人群的购房年龄偏高,居住负担相对较小。另外,作为山东半岛中“移民指数”最高的城市,青岛凭借经济发展活力强、人才政策吸引等“硬核”实力,对省内客群有较强的吸引力。

数据 青岛人买房平均年龄偏大

置业人群年龄对购房行为有显著的影响,例如80后的置换群体和90后刚需群体,在产品及配套选择上,差异性是明显的。报告指出,青岛新房、二手房的购房平均年龄分别为34.1岁、35.4岁,均高于新一线城市平均值。

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新房置业平均年龄要低于二手房,青岛也不例外。青岛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倩倩指出,主要原因是这些城市尚未进入存量房市场,买新房的多为刚需群体,而二手房多为置换,所以买卖交易仍以新房为主。新房相较于二手房,在居住品质方面普遍较高。同时在交易方面,部分区域有政策上的倾斜,比如2020年3月城阳区出台《关于吸引人才享受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实施意见》。

性别方面,青岛女性置业占比在2020年出现明显回落,在2021年则出现小幅增长,达到44.7%。

调查 最爱两居室,小户型热度高

报告以35城为研究样本,按户型结构统计成交占比情况,研究发现,两居室成为主力交易户型。青岛二居室成交占比达56.96%,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仅次于沈阳市。青岛在售的两居室挂牌房源量占比接近50%。另外,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户均人数2.7人。“家庭小型化使得在购房压力下,两居室既满足居住需求,又能保证总价相对较低。”刘倩倩分析道。

在被问及“改善性购房时,最关注哪类居住空间”时,有32.9%的消费者希望有一个“安静没有噪音的卧室”,对于睡眠环境的要求排在首位。“能和朋友聚会的大客厅”“温馨有设计感的厨房”“能用于种植、休息的阳台”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欢迎,在受访者中占比分别达14.1%、11.8%和10.6%。

特点 楼盘取名倾向与“国际”接轨

报告显示,从重点城市楼盘名称中出现频率最高的30个词来看,小区名称命名,集中呈现出花园范、国际范、奢华范、山水诗情范等特点,“花园”“家园”两个极具生活气息的楼盘案名备受青睐。

刘倩倩告诉记者,青岛楼盘取名,呈现出现代化与地方特色相结合的特点。在岛城楼盘名的高频热词中,既有“国际”“阳光”等体现这座现代化海滨城市性格的词汇,又有“一路”“二路”等显示城市调性的个性词汇,体现出北方人的简单直白。此外,“家园”“花园”“公馆”“社区”等词也频频出现在青岛楼盘名称中。

稳定 同类城市中居住负担较小

贝壳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一线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明显较高。从居住品质和居住便利两方面排名综合得出的居住竞争力比拼中,青岛排在第三梯队,位于35城中的第22名。但青岛在居住品质方面排名较为靠前,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如地铁线路的增加以及新机场的启用等,青岛的居住便利程度会逐步增强。

另外,在纳入统计的114个城市中,居住负担较高的前十个城市分别是深圳、北京、上海、三亚、厦门、杭州、广州、珠海、天津及嘉兴,深圳居住负担位于首位,其次是北京及上海。

新一线城市中,青岛的居住负担相对较小,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9位,主要体现在购房方面,自2018年青岛限购限售政策实施后,房价得到有效控制,近三年二手房价格较为平稳;其次在租房方面,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近一年青岛租金价格保持稳定,居民的居住负担没有进一步增加。

分析 省内购房客户为需求主力

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以及以成都、杭州、南京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在人口流动上表现出较强的“虹吸”效应。人口流动的同时,会带来消费方面的需求,体现在居住领域,大城市的居住需求持续保持高位。

从城市角度来看,山东半岛中青岛的城市移民指数最高。刘倩倩解释说,青岛虽然没有省会光环,但经济发展活力相对强、落户政策放宽等优势大,对人口吸附力较强。青岛购房客源各省分布占比显示,山东省内购房客户是需求主力,占比约77.1%,其中,潍坊、临沂和烟台占据非青岛户籍购房客户的TOP3,占比分别为10.06%、8.69%和6.91%。同时,青岛作为北方的新一线城市,对北方周边省份人口有着较大的吸引力,其中在青购房客户中,东北三省人口占比约11.44%。

记者 董真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