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青岛>>市场>>

贝壳研究院发布《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青岛居住竞争力全国排名22

2021-06-01 14:43:27 大众报业·半岛网

大数据记录着城市发展与居民生活的真实变迁,持续研究其背后的发展脉络,也赋予了数据更多意义。

日前,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年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置业特征、居住竞争力、居住负担及移民城市等角度出发,对大城市人群的居住生态进行客观描述。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新一线城市,青岛居住现状是怎样的呢?

青岛平均购房年龄35.4岁,在新一线城市中偏高

报告中指出,青岛二手房、新房的购房平均年龄分别为35.4岁和34.1岁,均高于新一线城市平均值。在新房及二手房方面,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新房的置业平均年龄要低于二手房,青岛也不例外。主要原因是这些城市尚未进入存量房市场,买新房的多为刚需群体,二手多为置换,所以买卖交易仍以新房为主。新房相较于二手房,在居住品质方面普遍较高,同时在交易方面,部分区域有政策上的倾斜,比如2020年3月城阳区率先出台的《关于吸引人才享受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实施意见》。因此,刚需购房人群更愿意选择新房,体现在年龄上,要低于二手的置换人群年龄。

女性置业占比持续走高,青岛低于同量级城市均值

贝壳研究院统计了35个样本城市,最新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女性置业人群占比增速相对明显,2021年,占比达到48.79%。新一线及二线城市,相较于2019年,同样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幅。

青岛女性置业占比在2020年出现明显回落,在2021年出现小幅增长;青岛女性置业占比在2021年达到44.7%,低于其他新一线城市约3-4个百分点。

当代女性想婚前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动机来自哪儿呢?女性受访者中,认为“房子比婚姻更让人有安全感”“在家庭和婚姻里更加有底气”“有一个为自己遮风挡雨的地方”的占比分别为36.07%、29.59%和24.32%。更多女性从情感上考虑,想通过婚前置业,为自己未来的家庭生活提供安全感。

青岛人最爱两居室,小户型热度高

“七普”数据显示,我国家庭小型化趋势明显,至于为何?除了受到人口流动,独生子女政策,婚姻观念改变等因素影响外,生育率下降、失独家庭增多及主动独居等也是重要影响因素。贝壳研究院以35个城市为研究样本,按户型结构统计成交百分占比情况,研究发现,两居室成为主力交易户型。

青岛二居室成交占比达到56.96%,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仅次于沈阳市,从供给侧角度分析,两居室成为青岛的主要供给户型,公开数据显示,青岛在售的两居室挂牌房源量占比接近50%。另外,“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青岛户均人数2.7人,家庭小型化使得在购房压力下,两居室既满足居住需求,又能保证总价相对较低。

青岛小区名背后的秘密:“花园”“家园”受追捧

楼盘名字,蕴藏着人们对居住生活的无尽想象,也成为开发商进行房地产营销的重要手段。从重点城市楼盘名称中出现频率最高的TOP30词来看,小区名称命名集中呈现出花园家园范、国际范、奢华范、山水诗情范等特点,其中“花园”“家园”两个词享尽各城市开发商的恩宠,在小区名称榜单里占据绝对的领先地位,体现出浓浓的居住气息,符合人们对美好居住生活的向往。

不同城市在楼盘命名方面存在差异,体现出不一样的城市居住性格。青岛现代化与地方特色相结合,既有“国际”“阳光”等体现这座海滨城市现代化的名称,又有“一路”、“二路”等体现北方人简单直率性格的命名。

35城居住竞争力比拼,青岛排22位

贝壳研究院数据统计,一线城市居住竞争力指数明显较高。从居住品质和居住便利两方面排名综合得出的城市竞争力比拼中,青岛排列在第三梯队,位于35城中第22名。但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在居住品质方面排名较为靠前,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如地铁线路的增加以及新机场的使用等,青岛的居住便利程度会逐步增强,同时也会带动城市竞争力的提高。

新一线城市居住负担排名,青岛为第9位

报告中指出,114个城市中,居住负担较高的前十个城市分别是深圳、北京、上海、三亚、厦门、杭州、广州、珠海、天津及嘉兴,深圳居住负担居于首位,其次是北京及上海。表现出的特征为,城市级别越高,居住负担相应越高。

新一线城市中,青岛的居住负担相对较小,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9位,主要体现在购房方面,自2018年青岛限购限售政策实施后,青岛的房价得到有效控制,近三年二手房价格较为平稳,其次在租房方面,受疫情影响,近一年青岛租金价格保持稳定,居民的居住负担没有进一步增加。

报告中还指出,与2010年“六普”相比,“七普”数据中,山东省的新一线及二线城市,青岛、济南和烟台,人口增长依次为135.5万、108.9万和13.8万,青岛和济南凭借经济发展活力相对强、落户政策放宽等优势条件影响,对人口吸附力较强,移民指数相对靠前。在各项政策和利好加持下,新一线城市青岛,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