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河北>>

河北邯郸: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幸福生活

2021-05-28 17:13:15 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邯郸市开展了大规模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大批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该市累计投入资金近12亿元,319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2021年,邯郸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65个,实现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

加装电梯,方便居民出行 

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邯郸市通过建立“示范帮扶奖补机制”,破解“电梯加装难”问题,让更多人,特别是老年人享受到坐电梯上下楼的便捷。

为了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顺利推进,邯郸市先后出台了《鼓励和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关于对2020年主城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奖补的通知》《邯郸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简化审批流程实施意见》,每加装一部电梯奖补5万元,同时设置“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将审批时间压缩为15日。

复兴区北岗院是2020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示范点。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跑办手续过程中,复兴区多部门联合行动,确保此次安装电梯工作顺利推进。“经历了图纸审查、现场勘查、联合审查等一系列程序审批,我们只用了不到15天时间。”施工中,涉及挪动管线、水电表等事项,水、电、暖和通信等多单位积极给予配合,让电梯加装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六二社区书记杨红介绍,北岗院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共有15栋楼,874户,2500多口人,老年人占总人口的70%左右。该小区改造提升后,为了进一步完善小区功能,2020年作为小区安装电梯试点,开始分阶段、分批次安装电梯,目前已经有4栋楼的业主们提交了申请书。

精益求精,让群众满意为止 

小区改造好不好,群众满意度是最终标准。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邯郸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听取民意,从群众最迫切、最需要的地方改起,精雕细琢、精细打磨,力求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破旧的小区重焕风采。

丛台区东柳西街上的交锦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存在道路破损、绿化不足、基础设施差等问题,影响居民生活。按照“精准改造机制”,东柳街道办柳西社区组织干部和志愿者到辖区居民家中进行入户走访,就老旧小区改造问题,面对面向广大居民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为小区重新规划了停车位,同时进行了水表分户、道路硬化和植树增绿等改造,让小区的人居环境提升了一个档次。

改造后期,经大部分业主同意,需要在小区门口修建一堵迎宾墙。社区书记让施工单位拿出多个方案供业主们挑选,但挑选出的方案施工效果却让业主们并不满意。于是,原是一名工程师的业主武纪坤被推选出来当“工程总监”,参与新迎宾墙的设计工作。经过社区、业主代表和施工方的协商,对迎宾墙进行了改建。最终建成的迎宾墙高6米、宽8米,上贴瓷砖,画有《春和景明居福地》的山水画,墙体与后楼留有足够间距,不影响业主家的采光。墙西侧留出1米宽的小道,方便业主们进出,又能阻挡车辆、三马车通行,保障老年人的出行安全。

小区里有了物业“管家”  

“阿姨,这是您要的大米、牛奶和面粉,我们给您送来了。”家住和平东社区和平东小区13号楼的张女士家响起了敲门声,原来是小区物业服务队的工作人员来为她送货。张女士介绍说,这些商品是她通过手机“物业智慧平台”下单买的,因为太沉了自己搬不动,所以就让工作人员帮她送到家。

张女士今年65岁,是小区的老住户。小区里自从有了物业“管家”,她感觉居民的生活确实发生了改变,日子越过越好,生活中遇到了换灯泡、修水管等难题,一打电话就有人管,每天的心情都很舒畅。就拿“物业”积分超市来说,居民们可以随时线上线下下单,需要送货上门的会有服务队工作人员免费送货到家。

社区书记李艳华介绍,和平东小区住户大多是邯邢矿山局退休职工,80%以上是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引进“物业”积分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制,由物业志愿者随时待命,实现物业便民化线上+线下全覆盖,真正让居民享受到社区服务的便捷。

如今,小区环境旧貌换新颜,院内干净清爽,私搭乱建没有了,垃圾死角不见了,院内卫生有专人定时打扫,小花园内四季常绿,健身广场上新增添了20多种健身器材。在小区大门口,还安装了智能AI门禁系统,进出小区首先要进行“人脸识别”。老小区有了高科技,安全系数大大提高了,居民生活得舒心又安心,让人感觉住在这儿真好。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物业人员还经常上门嘘寒问暖,到居民家办理“社保认证”,手把手教老年居民使用智能手机。

邯郸市坚持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对有物业的小区,通过党建引领、党组织介入交叉任职等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对部分规模较小、招不来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社区建立“物业服务站”,通过街道统筹、自治管理、社区兜底的方式,组织群众把基本的服务内容管起来。目前,全市已全面推开“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模式,460余个小区通过这种模式加强了管理,受益群众达30万户、90多万人。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