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北京>>

央企环伺&南派“凶猛” 北京土拍本地国企表现呈“两极化”

2021-05-20 17:31:49 中国网地产

即使央企环伺、南派“凶猛”,此次北京“两集中”土拍,坐拥主场之利的京籍国企表现尤为抢眼。据中国网地产不完全统计,11本地国企亮相,截至目前,首开与获取4土地,北京城建获取2宗,天恒、石泰等各有建树。

积极参与的背后,部分企业2020年仍踩红线也让业内产生质疑。面对北京土地二级市场的火热,部分本地国企表现呈现两极化,一部分积极参与,另有部分企业亦转战棚改,曲线获得新增货源。

11家本土房企亮相 联合参与为主

据中国网地产粗略统计,此次土拍吸引包括首开、城建、建工、金融街、住总、天恒、通州房地产、金隅、兴创、新航城、海开、石泰在内的11家北京本土国企参与。

其中,少了首创、华远的身影。

在亮相的11家本地企业中,首开参与18宗,北京城建参与14宗,北京建工参与9宗,位列本土房企前三。

上述11家企业大部分为联合体拿地。其中,有本地国企之间联合,如“首开+建工”共同参与9宗土地竞拍;与此同时,本地国企联合央企共同竞拍,如“招商+城建”“兴创+中建三局”;亦有部分本土国企联合外地国企共同参与,如“天恒+越秀”。

截至发稿时,越秀+天恒,以45.7亿元摘得北京怀柔刘各长村地块;

融创+石泰,以64.4亿竞得石景山区衙门口棚户区改造土地开发项目地块;

首开+卓越,以62亿元+32500平公共租赁住房面积竞得丰台长辛店镇张郭村地块;

招商+城建,以42.2亿元+2万平公租房面积竞得朝阳区崔各庄乡30-L04地块;

首开+保利+新航城,以14.58亿元摘得北京大兴区榆垡镇中心区地块;

“北京国企更为熟悉本地市场环境,融资方面也有一定优势,隶属于区国资委的企业在当地拥有更为丰富的资源,这使得更多企业在京拿地时更愿意与北京企业共同合作。” 和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本地的开发商对北京的客群、文化更了解,在产品的打造上,能基于新进入北京的品牌房企,在产品力和整体地缘文化上更多支撑,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部分企业踩线 拿地更为谨慎

上述11家房企,敢于独自在此次土拍中亮相的仅有住总、首开、金融街、海开、通州房地产五家。这五家房企并未独自拍得土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从2020财年来看,部分北京还踩两三条红线,这也限制其未来负债、融资,也让这些企业在投资方面更为谨慎。”

以西城区某A股上市国企为例,据其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金融街房产开发业务项目结算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2020年仅实现158.13亿元营收,同比下降32.91%。其中,住宅产品实现收入144.35亿元,毛利率为25.89%;商务产品收入13.78亿元,毛利率为44.81%。

与此同时,上述企业采取了减少投资、出售资产的方式降低负债。目前,2020年度指标两项超阈值,较2019年下降一档,实现“由红转橙”。

“实际上,三条红线都触碰到了,不得新增有息负债;如果碰到两条线,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5%;碰到一条线,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10%。”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也使北京本土国企在拿地时更为谨慎,联合拿地减少资金压力正成为其主要方式。

亦有个例,而作为参与此次土拍作为积极的本地国企,旗下上市平台,截至2020年末,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分别为74.83%、178.56%和0.89,“三道红线”全部踩线。

年报显示,其2020年累计新增融资523.38 亿元,其中开发贷款 150.24 亿元,信托贷款110.72 亿元,发债规模 262.42 亿元,净增融资规模 108.32 亿元。

另一北京国企,2020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9.0亿元,与2019年的-7.6亿元相比,净流出规模继续扩大。

转向一级开发

二级土地市场竞争激烈,也让一些北京本土国企房企瞄向了一级土地开发。

作为“北京棚改第一股”的北京城建,从2016年开始,公司通过棚改项目在北京获得大量土储,这些项目的利润在近几年内逐步释放。

从2016年开始,棚户区改造成为北京城建在北京市场拓展的重要途径。当年公司就接连获取了东城区望坛、顺义区临河村、怀柔区怀柔新城03街区、丰台区张仪村、延庆区康庄镇等至少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随后几年,又陆续获取延庆康庄、大兴海子角、怀柔富乐村等棚改项目。

截至2020年末,在北京城建持有待开发的25个项目中,有12个位于北京,其中包含9个一级开发项目;处于开发阶段的共有50个项目,其中31个位于北京,包含10个一级开发与棚改项目。

棚户区改造使得北京城建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市场获取了大量土储,但与此同时,较长的开发周期和前期投入资金,也使得企业现金流承压。年报显示,2020年内,10个位于北京的一级开发与棚改项目(开发阶段)规划计容建筑面积达841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1015亿元,即便是对自有资金要求也达上百亿元。

与北京城建类似,拥有国资背景的首开股份、首创置业、北京住总等,除了二级开发业务之外,也有不少的一级土地资源。

对此,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赵秀池也认为,一级开发有多种形式,一般是政府主导,国企做得比较多。在北京一二级一般不能联动开发,除非有政策倾斜。一级开发本来就是一个拿地的方式,资金成本较大,收益比二级开发要低。

“一般企业不介入一级开发,除了政府授权或者受政府委托。企业做一级开发的大部分风险来自政策和金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地产投拓人士表示,一级开发不用担心后续土地卖不出去,开发完还是返给政府,利润率固定且比较低。一级开发的风险,在于开发商提前垫资,土地要先返给。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