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品牌>>

高效环保兼顾成本优势,塘鹅美装修营造标准化装修新体验

2021-05-17 22:18: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北京市东北五环,一座新的智慧地标悄然落地。充满现代感的外立面,光影的流动与五彩的流光,正在成为该区域内一道新的景致。

这座位于来广营的新地标正是龙湖集团全新智慧总部,龙湖集团通过引入现代办公生态协同的先进理念,使原有建筑焕发出浓烈的人文科技活力,于5月10日正式启用。

当人流涌动,数千计的员工出入这座智慧总部之时,常常有路人疑惑——这座外立面建好不久的巨大建筑,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即正式投入使用的?

装配式,标准化的装修新体验

答案即是装配式装修在其中的应用。

响应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提倡建筑业绿色环保发展的号召,装配式装修是互联网、物联网、数字技术结合下,“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的新装饰装修形式。研究机构测算,装配式装修的运用,很大程度上简化了施工流程和工序,同时显著减少装修现场所需工种,有效缩短施工工期。

据悉,装配式装修在本次龙湖集团智慧总部的装修工程中,占比接近75%,这意味着在绝大多数场景下,一线劳动人员只需将大量工厂机械加工生产好的预制件,在现场加以拼装,便可以快速、高质量地实现这繁复而浩大的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全面负责该项任务的塘鹅美装修,为龙湖集团旗下六大主航道业务之一。龙湖集团表示,塘鹅美装修也是国内首家将装配式装修手段,通过数字化技术应用在写字楼领域的企业。

以龙湖集团智慧总部为例,据可比数据显示,在同等体量的装修施工过程中,利用装配式装修,将节约50%左右的时间成本。具体到租赁住房的装修场景,装配式装修的效率优势将更加凸显,传统工艺35天的工期,被大大缩短至15天。

有观点认为,装配式装修的应用,不仅仅为业主带来更快捷的服务,更为装饰装修行业走向标准化提供了一条重要路径。

一直以来,产品的标准化是“用户体验”稳定性的根本保证。传统装修行业围绕一线劳动人员展开,施工效果最后的呈现,除了取决于前期设计团队,很大程度上还要依赖于一线劳动人员的经验与技术水平。在此背景下,一线劳动人员的高频流动,为施工质量的保证带来诸多未知数。

龙湖塘鹅美装修提供的装配式装修服务,便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系列问题。

例如,在设计阶段,设计师可以借助BIM系统,通过快速建模,实现模型、图纸和效果的一体化输出,在保证工期的同时,真正实现场景、效果的数字化还原。

在施工阶段,装配式极大减少了对一线员工的依赖,除特殊区域作业需专业人员外,多数场景对一线劳动人员经验与技术的要求大幅降低。不仅如此,装配式装修的作业条件也远远优于传统装修方式,从源头上为一线劳动人员创造更加人性化的工作环境。

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便是6万方、10万方的庞大体量,在实际施工中,也如宜家、乐高般简单易上手。“这很像我们从宜家买的家具,多数装配式装修一线劳动人员要做的,就是如普通人日常购买宜家板材部件在家中进行手工组装成家具一样的工作。”

摆脱施工与一线劳动人员技能的深度捆绑,让标准化在装饰装修领域开始有的放矢,并由此带来可观的人员成本降低。据塘鹅美装修测算,基于前期工厂对材料的预制,以及施工管理难度的大幅降低,通过工人的跨工种作业,以及更高的施工效率,装配式装修明显降低了人工成本。

安全环保,享受呼吸自由

当然,在更快捷装修体验之外,真正实现装修即入住的决定因素,则是来自环保的保障。

在龙湖集团智慧总部的施工中,塘鹅美装修使用健康环保、零甲醛的新型材料,包括瑞亚特板、成品石膏基自流平、架空地板等,同时控制各种胶类、复合板材类使用。保证了龙湖集团智慧总部在装修交付之初,空气质量、甲醛含量即优于国标标准,在实现企业总部快速投用的同时,也给予了入驻员工大口呼吸的自由。

健康环保的新型材料,正在将传统装修“放风”环节变成过去式。而事实上,装配式装修带来的品质改善,并不仅限于此。

在龙湖集团智慧总部,木纹理、石材纹理、仿皮纹理饰面板材,及环保地板打造不逊色木挂板、真皮皮纹、壁纸等高档装修材料的体验,并提升高于传统木挂板类的防火等级。

通过先进的处理技术,塘鹅美装修保证了新型材料均达到了“不可燃”的A级防火标准,相较于木挂板、壁纸等B级防火材料更加安心,当这些材料被高频率地运用在建筑空间之内,无疑为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加上了一道安全锁。

此外,装配式的施工模式以及新型材料亦为后期维护提供了天然优势,一方面,装配式在工艺上更便于拆装,易于局部严重破损区域的材料更换。同时,标准化的预制件也保证了新旧材料间融合,特别是在墙面维护中,与传统油漆工艺反复找平、配色形成鲜明反差。不仅如此,易拆装的优越性还体现在可再利用上,对于公装来说,其在全生命周期下的成本优势不言而喻。另一方面,经过处理的材料表面,更易于维护,医用酒精的简单擦拭,几乎可以应对各种不同的污渍。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智慧新材的核心材料均由塘鹅美装修自有工厂生产,从源头上解决了品质把控问题,而中间环节的减少,也能促使整体装修有更优的材料成本。

全链条覆盖,保证品质呈现

显然,新的装修模式正在以更便捷、健康的方式,颠覆原有的装修体验。

正如前文所述,装配式装修解决了多数场景下,传统模式对一线劳动人员的依赖。但同时,对于一个大型建筑内部空间的最终装饰效果的呈现,仍考验着企业的综合能力。

例如,对于龙湖集团智慧总部,建筑本身存在楼层面积较大,建筑外立面采光面积少,内部存在暗空间,垂直交通薄弱等原生问题,而合理解决这些建筑自身的短板,不让其干扰业主及员工的实际体验,便极为考验设计人员的巧思能力。

在智慧总部内,塘鹅美装修利用BIM技术对空间的把控,合理的动线设置,以及对结构管线的穿插碰撞提前预排,对空间改造进行模型排场,大幅降低因现场条件导致的反复拆装问题,并将自然采光范围增加到尽可能大。也是通过此技术的应用,将引导使用者正确到达目的区域;通过增设垂直交通楼梯,提高办公效率。

仅从楼梯来看,建筑内便设置了折跑楼梯、拾级楼梯、旋转楼梯三种不同形式的楼梯,在因地制宜地保证了员工建筑内行走效率的同时,更通过“拾阶而上”的不同体验,为办公增添了新鲜感与仪式感。除旋转楼梯展现的优美弧线,建筑之内包含会议室外观等诸多区域内,均存在着这些符合美学的弧角,而在这背后,是塘鹅美装修通过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减少工人凭借技能手感及经验等问题出现的偏差,将棱角误差缩小至1mm间,才使得这一道道弧线呈现顺滑。

而这些上升至人文层面的巧思落地,则是在低门槛的常规装配之余,为装配式装修企业的管理能力提供更多的要求。

依托龙湖集团20余年的品质服务沉淀,目前,塘鹅美装修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数字技术等前沿技术的开发迭代,提供从智能设计到智慧装修的,一站式互联网智能整体装配式装修服务,业务覆盖设计、装修、家具、软装、家电、智能系统等领域。

譬如,在智慧总部内最终呈现的采光中庭,在422平米的空间里,员工在阳光的温柔包裹下,交流互动、安静享受静谧时光。为营造这样的效果,对采光玻璃顶下饰面观感的要求极强,一个小的失误将会造成整个顶面破坏。挑空部分高度22米斜梁式作业面,高跨度石膏板留10mm十字凹槽;吊顶整体采用手工调平预留,灯光调整等等,均要求作业人员、管理人员有着极高的水平。

事实上,目前塘鹅美装修已实现了工艺全覆盖、产业链全覆盖,从材料、设计到最后的施工总包,同时,拥有整装设计团队81人、项目一线管理团队200余人,全面的布局以及专业的人员,全链条保障了装修效果的呈现,保证了每个项目装修质量的高标准。

在采光顶的施工中,现场放线、材料进场、施工安装等等每一个环节都要有人随时跟踪。“每个施工工艺交叉,细致严格的检查都是必不可少的,在严格检查、细致修正下,才使得整个顶面很好呈现。”

生长于龙湖集团“善待你一生”的土壤,智造美好空间,始终是塘鹅美装修的追求。如今,塘鹅美装修的身影已出现在医院、养老、酒店、商场、写字楼、连锁餐饮、售楼处、租赁住房、幼儿园等诸多高环保要求的场景,而随着龙湖集团智慧总部的正式投入,塘鹅美装修在多业态上的探索,无疑又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塘鹅美装修将继续以客户为中心、以装配式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更多智慧化、环保、安全、高质的装饰装修产品和服务,通过共赢服务,生态打造,技术引领,助力行业装修方式的创新发展。(本文图片均由龙湖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