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四川>>监管>>

成都市住建局通报近期建设领域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检查情况

2021-05-17 22:38:47 成都市人民政府网

image.png

各区(市)县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市质监站,各相关单位:

为加强建设领域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以下简称检测机构)监管,规范检测行为,严厉打击伪造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行为,按照《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1年上半年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检查的通知》(便函〔2021〕—215号)要求,我局于2021年4月组织聘请行业专家组成四个检查组开展了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检查,市质监站于2021年3月组织开展了监管项目第三方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和“四不两直”方式,共抽查了28家在蓉开展检测活动的检测机构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市场行为。从检查情况看,部分检测机构在内部质量管理和检测工作规范性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有超资质范围开展检测;不按照规定方法、程序开展检测;样品无唯一性标识、收样台账记录的样品与现场样品不符;检测仪器设备校准、检定不满足要求;检测过程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追溯性差;涉嫌伪造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问题(详见附件)。

二、处理意见

对四川亿聚达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四川国诚检测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四川至科建筑工程质量检测鉴定有限公司、四川拓恒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四川恒泰达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四川诚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四川丰圆检测有限公司等7家检测机构责令限期整改,全市通报,实施约谈告诫,列入重点监管企业名单,按照《四川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检测人员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对检测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实施信用扣分,有关情况移交执法部门处罚。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认真抓好整改。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检测机构要立即进行整改,各有关区(市)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认真督促指导相关检测机构实施整改,并组织实施复查工作,复查情况书面报送我局。

(二)切实履行责任。检测机构要以问题为戒,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底线意识,严格执行住建部、省住建厅和我局相关管理规定以及工程质量检测技术标准、规范,细化落实内部质量管控措施,确保检测活动始终规范有序。

(三)加大监督力度。各区(市)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辖区内检测机构监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通过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整治等措施,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违法违规问题。我局将常态化开展同类型专项检查工作,严格检查结果运用,进一步细化完善监管措施,确保我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检测机构问题汇总表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5月14日    

附件

近期建设领域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检查相关机构问题汇总表

序号检测机构主要问题
1四川亿聚达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1. 钢筋原材力学性能检测报告(编号BG-YJD-2020-GJYC-00414),力学试验曲线无法提供。
2. 混凝土抗渗检测报告(编号BG-YJD-2021-TKS-00160,00163),两组砼抗渗试件同时在编号YJD280抗渗仪上开展试验并出具两份检测报告。
3. 部分仪器设备校准证书未进行确认(如混凝土渗透仪YD294)。
4. 钢筋原材力学性能检测报告(编号BG-YJD-2020-GJYG-00388,00414),最大力总伸长率检测方法错误。
2四川国诚检测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1. 混凝土抗渗检测报告(编号HNT00-20-02007,02138),两组砼抗渗试件同时在编号GCJC-238抗渗仪上开展试验并出具检测报告。
2. 水泥3天强度检测报告(编号HNT00-21-00967),无法提供原始记录。该水泥28天养护试件龄期未到,但28天强度试验数据和检测报告已出具。
3. 部分仪器设备校准证书未进行确认(如低温箱)。
4.   视频监控未按要求覆盖试验台。
5.   回弹法批量检测混凝土强度报告(编号XC00-20-00806),检测方法错误。
3四川至科建筑工程质量检测鉴定有限公司1. 鉴定报告(编号BG-SCZK-2020-0035、2021-JD-0010)中有砖强度、砂浆强度检测结果,无法提供对应原始记录。
2. 检测报告(编号BG-ETR-2021-JGJ-0001、0002、0004、0007、0008),无法提供原始记录。
3.未按要求在成都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系统注册信息实施监管。
4.试验室地址变更,新场地未完成CMA场地变更评审,但已在新场地开展试验并出具报告。
5.   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报告(编号BG-ETR-2021-JGJ-0005),检测方法错误,且该检测报告依据标准 JGJ152-2008已作废。
4四川拓恒工程检测有限公司1.回弹法检测混凝土强度报告(编号BG-SQ2021-00002),4个构件(三层柱1-T/1-3,三层柱1-X/1-1,五层柱2-H/1-4,五层柱2-K/1-3)的原始记录回弹值及碳化深度数据完全一致。
2.部分仪器设备校准证书未进行确认(如压力试验机DYE-2000B)。
3.试验室检测环境不符合标准、规范要求(如力学室、水泥比表面积测定仪放置功能室)。
4.试验台视频资料保存期少于3个月。
5.无法提供不合格报告台账。
6.已检样品留置不满足要求。
7.正在进行抗渗试验的抗渗仪送水阀未开,检测方法错误。
8.混凝土抗渗检测报告(编号JL-KS2021-00030),试验用抗渗仪使用记录(编号TH-026-1)无对应记录信息。
5四川恒泰达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1. 钢筋原材力学性能检测(委托编号202106487-202106490)时间为2021年4月15日,当日力学室视频监控显示未检测重量偏差,但出具了含有重量偏差实测值的检测报告及原始记录,且无法提供已检样品。
2. 检测编号HTD/TKS-202100119-202100125的7组砼抗渗试件试验完成时间为2021年4月14日,原始记录显示均有渗水现象,但抗渗仪上完成检测尚未拆卸的7组试件均无渗水痕迹。
3. 现场发现5组砼、砂浆试件委托单粘贴样品唯一性标识(二维码)原件,且现场无法提供对应样品。
4. 回弹法检测砼强度检测报告(编号HTDJC-GHT-202000016),检测方法错误。
5. 砼回弹仪(编号SB-307)的检定日期过期,但用于检测。
6. 砼结构实体钢筋检测报告(编号HTDJC-SM-202000022-1),未按依据标准判定检测结论。
6四川诚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1. 钢筋焊接未做弯曲试验出具检测报告(编号DJYJC(GH)2101417)。
2. 已检试件样品区中混凝土试块(委托编号20210200279)无检测痕迹,样品完好,但出具了检测报告(编号DJYJC(KY)2102139)。
3. 2021年4月14日办理20组钢筋机械连接和9组混凝土抗渗样品委托及样品流转,现场仅有6组混凝土抗渗样品,且无试验原始记录。
4. 检测技术人员数量、仪器设备配备(如门窗物理性能(三性))无法满足资质要求。
5. 部分仪器设备校准证书未进行确认如锚杆拉拔仪(ZY-10型)。
6.部分检测报告未按要求上传成都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管系统(如编号DJYJC(GH)2101417)。
7.钢筋机械连接检测报告(编号DJYJC(JX)2100027)原始记录信息不足,造成数据无法追溯。
8.已检样品留置不符合要求。
7四川丰圆检测有限公司1. 已办理委托收样,现场未见样品,且无法提供试验原始记录(如样品编号KS21000188,CM21000009等)。
2. 2021年4月19日检测了54组钢筋焊接和3组钢筋原材,4月20日检查时现场未见已检样品,且无法提供相应检测过程视频证据。
3. 水泥养护箱正在养护的试件温湿度控制不满足要求,试件无信息标识。
4. 试验台视频资料保存期少于3个月。
5. 未建立样品收样台账。
6. 钢筋保护层检测报告(编号GJHD2100055),结论明显错误。
7. 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报告(委托编号202103312)的原始记录不全,造成检测数据无法溯源。
8. 已检样品未按要求留置。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