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陕西>>土地>>

领先指数 | 2021年1-4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地货值TOP100

2021-05-12 15:46:53 中国网地产

4月,备受外界关注的“宅地集中供应”逐步在一些核心热点城市落地,随后相关城市的首次土拍拉开帷幕。与以往相比,“宅地集中供应”之后推地量明显增加,房企的新增土地货值也出现显著变化。2021年1-4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地货值TOP100显示,有5家房企的新增土地货值超过千亿元。由此可知,未来房企的新增土地货值将与各地土拍时间密切相关。

“宅地集中供应”之后,房企一次性筹措资金的能力得到考验。从广州、无锡、重庆、沈阳等地“两集中”之后的首次土拍结果来看,头部房企优势突出,斩获了不少优质地块,尤其是一些具有国企或央企背景的房企表现较为活跃。

上榜房企均值达273.09亿元 5家房企新增土地货值超千亿

从2021年1-4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地货值TOP100来看,保利发展凭借1406.78亿元摘得第1,其后分别是融创中国1379.66亿元、碧桂园1279.6亿元。此外,万科、招商蛇口、中国海外发展、绿城中国、华润置地、绿地控股、越秀地产也都入围2021年1-4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地货值TOP10,依次为1245.8亿元、1065.32亿元、897.43亿元、891.43亿元、880.4亿元、567.28亿元、560.3亿元。

受“宅地集中供应”影响,上榜房企的均值较3月大幅提升,达273.09亿元。不过,仅有29家房企超过均值,不足上榜房企的三分之一。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上榜房企之间的分化较大,排名第1的保利发展与排名第100的上实城开足足相差了近13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榜房企的货值增幅较大。截至4月底,有37家房企的新增土地货值超过300亿元,有14家房企的新增土地货值超过500亿元,有8家房企的新增土地货值超过800亿元,有5家房企的新增土地货值超过1000亿元。

与之相关,上榜房企的TOP系门槛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TOP3房企的门槛为1279.6亿元,TOP5房企的门槛为1065.32亿元,TOP10房企的门槛为560.3亿元,TOP30房企的门槛为268亿元,TOP50房企的门槛为167.4亿元,TOP100房企的门槛为56.4亿元。

“两集中”土拍逐步落槌 房企新增货值波动较大

从4月开始,“宅地集中供应”逐步在各个城市落锤,房企的新增货值波动也较大。接近4月底,广州、无锡、重庆、沈阳等地都进行了“两集中”之后的首次土拍,市场关注较大。

其中,经过4月26日、27日两天的鏖战,广州“两集中”首次供地落槌,共揽金906亿元;4月28日-30日,无锡市集中出让16宗宅地并全部成交,有两宗地块因达到最高限价于5月6日下午15点摇号产生结果,总成交价255.96亿元;4月28日-4月29日,重庆主城区第一批次集中供地46宗,总起拍价超444亿元,最终46宗地全部成交,总成交价635亿元;4月30日,沈阳市集中出让22宗地块,总出让面积193万平方米,总起始价超179亿元,总成交价197.86亿元。

众所周知,宅地集中供应制度要求集中发布出让公告,且原则上全年不得超过3次,时间间隔和地块数量要相对均衡;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因此,在对推地的次数进行严格限制后,很多城市单次推地的数量较以往大幅增加。与之相对应,房企的新增土地货值也会出现集中增加的现象,波动较大。

优质地块竞争激烈 头部房企成最大赢家

从广州、无锡、重庆、沈阳等地“两集中”之后的首次土拍来看,优质地块吸引了诸多房企参与,竞争较为激烈。

以广州为例,分地区来看,黄埔、番禺、南沙三区地块受到追捧。其中,黄埔区3宗土地全部摇号,番禺区1宗溢价39.53%、2宗摇号,南沙区4宗全部溢价出让。从地块成交情况来看,底价成交最多达到20宗、溢价成交18宗、流拍6宗、摇号4宗。

竞拍的结果显示,头部房企凭借自身的综合实力成为最大赢家。例如,在广州土拍中,越秀地产以80.5亿元斩获4宗地块;融创中国31.72亿元拿下2宗地块;正荣地产35.8亿元竞得2宗地块。除此之外,美的置业、保利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中铁建、深振业、联发集团等均有斩获。无锡的竞拍结果也显示,招商蛇口通过21.86亿元竞得2宗地块;融创中国及其联合体以66.78亿元竞得4宗地块;龙湖集团以10.4亿元竞得2宗。此外,建发房产、万科、绿地香港等均有斩获。

沈阳则表现得更为明显。其中,保利地产通过31.36亿元竞得3宗地块;万科以34.09亿元竞得3宗地块;华润置地41.29亿元竞得2宗地块;招商蛇口24.55亿元竞得2宗地块。除此之外,远洋集团、佳兆业、旭辉集团等均有斩获。

重庆亦然。4月28日,重庆合计出让24宗地块。最终,24宗地块全部成交,总成交价416.8亿元。其中,融创中国以75.9亿斩获5宗地块;龙湖集团75.54亿斩获3宗地块;中交地产48亿获得两江新区2宗地块。此外,中铁建、佳源国际、绿地控股、旭辉集团、花样年等均有斩获。4月29日,重庆合计出让22宗地块。最终,22宗地全部成交,总成交价218.2亿元。其中,融创中国及其联合体以23.19亿元竞得3宗地块;龙湖集团21.1亿元竞得2宗地块;保利地产41.6亿元竞得2宗地块。与此同时,招商蛇口、龙湖集团、万科、大悦城、中国海外发展、朗诗地产等均有斩获。

总体来看,4月“宅地集中供应”加速落地,不少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较为火热。而广州、无锡、重庆、沈阳等地的土拍则让不少房企的新增土地货值大幅增加,头部房企成为大赢家。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