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头条>>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杭州蓝领公寓建设工作

2021-05-11 15:46:58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网

image.png

5月9日,央视《新闻联播》用近1分钟时间聚焦杭州租赁住房建设工作,介绍杭州通过蓝领公寓建设有效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难、让他们实现住有所居的做法。一起来了解杭州蓝领公寓建设做法。

完善管理制度,精准筹措房源

2017年,杭州紧紧围绕“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的理念,在全国率先提出筹建蓝领公寓,确定3年4万套(间)总目标,为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难题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蓝领公寓筹建是集项目选择、建设、分配、管理于一体的系统化工程,尤其在房源筹集、项目推进、运营管理等方面面临诸多难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是顺利推进筹建运营工作的首要保障。

围绕筹建总体目标,杭州住保房管局统筹各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筹建计划,保障房源筹集进度;简化项目审批、验收等程序,建立例会、巡查等制度,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出台蓝领公寓管理办法,明确房源申报及分配的基本要求和工作规范,并在市租赁平台上开发管理系统,同时支持各区聘请专业团队实施蓝领公寓运营管理。

蓝领公寓筹建工作启动后,各区积极寻找筹建蓝领公寓合适的项目,但由于城中村改造速度快,力度大,可供利用的存量建筑不足,蓝领公寓房源筹集工作面临困难。

对此,结合杭州城中村改造实际,通过改造范围内将拆未拆的酒店、办公用房、学校等可改造利用的建筑改建房源用于蓝领公寓,例如拱墅区石桥南苑项目;在城中村改造范围内已拆平但项目短期内不实施的地块上新建房源,例如上城区尚蓝公寓;合理利用空置房筹集蓝领公寓,例如西湖区蒋村西溪花园,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经济、舒适的住所。

实施优惠政策,满足生活需求

“以人为本、服务至上”,这是蓝领公寓的服务管理理念。主要面向服务性行业外来务工人员的公寓,如何做到价格优惠、配套完备,满足外来务工人员租住需求,是蓝领公寓取得民生实效的关键。

对此,在租金价格上,指导各区在综合考虑房屋建设、维修、运营管理成本等基础上,确定租金不高于周边同等地段同等居住水平房源出租均价的70%。在水电价格上,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水电价格执行居民标准的优惠政策。在项目配套上,以满足蓝领人员居住需求为出发点,配建双人房、单人房、夫妻房等多种户型,配置集中公共食堂或公共厨房、图书馆、健身房等公共生活设施。让外来务工人员不仅有遮风避雨的屋檐,更要住得好、住得美。

与此同时,为了给蓝领们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还积极推进蓝领公寓租赁管理系统与杭州“亲清在线”平台对接,通过“亲清在线”平台“我要租房”板块,实现了打造“在线申请、网上签约、当天入住”租赁受理新模式,提供便民惠企服务。

截至5月初,全市累计1.57万人入住蓝领公寓,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租房困难,且成为企业招聘外来务工人员的优势条件,助力企业招人留人。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