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云南>>

难逃“魔咒” 昆明野鸭湖边千亩康养小镇招标一天即终止

2021-05-10 15:09:47 乐居买房

乐居买房讯 规划用地约1826.54亩,计划投资45亿元,盘龙区野鸭湖智慧康养小镇项目招标仅一天后即宣布终止。

近日,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了“野鸭湖智慧康养小镇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采伐作业设计编制技术服务招标公告”。信息显示,野鸭湖智慧康养小镇项目已经相关部门批准建设,招标人为昆明云百智慧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此次招标的使用林地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采伐作业设计编制技术服务费约1700000元。

去年底,野鸭湖智慧康养项目就曾发布了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合作伙伴招标。根据当时招标信息,项目涉及四个地块共1826.55亩,四个地块四至范围为:

地块一,东至大平地村林地边,南至野鸭湖旅游小镇二期,西至野鸭湖旅游小镇二期,北至汉冲村土地,面积约544.542亩;

地块二,东至乌龙村委会至野鸭湖度假区道路,南至金浑路,西至双松路,北至五龙村林地,面积约为456.522亩;

地块三,东至汉冲村林地边,南至大平地村土地,西至大平地村林地,北至汉冲村土地,面积约为417.882亩;

地块四,东至汉冲村林地边,南至汉冲村土地,西至汉冲村林地边,北至汉冲村小水库,面积约为407.604亩。

四个地块占地面积加起来超过1800亩,野鸭湖智慧康养小镇体量巨大。

但蹊跷的是,在发布招标公告仅一天后,5月8日,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又发布公告称,接到招标人通知,因项目发生重大变化,终止项目招标。

乐居梳理发现,在盘龙区双龙片区,还有多个千亩以上项目在推进中,但似乎都难逃进展缓慢、命途多舛的“魔咒”,野鸭湖旅游小镇、智者山丘、中华城、财富小镇等项目无一例外。

昆明财富小镇

去年8月,盘龙区双龙街道昆明财富小镇项目进行了拆迁服务招标。信息显示,财富小镇项目总用地3037.79亩,地上建(构)筑物面积约17.85万平方米,涉及动迁总户数209户;其中集体土地约2999.97亩,动迁总户数约206户,地上建(构)筑物面积约17.13万平方米;国有土地约37.82亩,动迁总户数约3户,地上建(构)筑物面积约0.72万平方米。

早在2017年,亚洲财富论坛与昆明市政府签订了《亚洲财富论坛永久会址暨国际财富小镇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亚洲财富论坛将在盘龙区双龙乡九龙湾、哨上片区打造昆明国际财富小镇,根据签约时的规划,财富小镇项目拟选址用地面积达8000亩。

亚洲财富论坛官网信息显示,项目规划有财富广场、财富论坛大厦、亚洲大剧院、钱币博物馆、亚洲金融产品交易中心、香格里拉大酒店、亚洲风情街、乐高亚洲乐园、托马斯主题乐园、亚洲财富商学院、泰迪农场、专科医院、医养公寓等会展业、休闲养生度假产业。

3000亩的体量,在昆明主城五区内已不多见。而在盘龙区双龙街道,还有一个近万亩的“巨无霸”项目--中华城。

中华城

据公开报道,早在2012年,盘龙区政府就公示了中华城的相关规划,并开展了项目土地一级开发拆迁招标、社会投资人招标等前期工作。

当时信息显示,项目东至行政边界,南邻金浑公路,西至东绕城高速,北至双松公路,规划总占地面积约9285亩,建设用地约3800亩,分为三期开发。

2014年,中华城开发范围内的拆迁工作正式启动,但进展缓慢。直至2019年,中华城所在地块的超冠人造板制造有限公司、安厦新材料科技公司被督促搬迁的消息传出,才从侧面证实了项目仍在推进中。

据悉,中华城的拆迁范围内除了上述超冠人造板制造有限公司、昆明安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外,还涉及乌龙村和三十亩村。目前两个村的拆迁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野鸭湖旅游小镇

在双龙片区,规划最早的千亩大盘是野鸭湖旅游小镇。

早在2005年,野鸭湖旅游小镇就被正式提上了议程。2006年,昆明市盘龙区双龙乡政府与昆百大集团签订了双龙乡野鸭湖旅游小镇建设投资意向协议。

资料显示,野鸭湖旅游小镇总体定位为旅游度假型新市镇,项目规划可开发用地近5800亩,静态投资50亿元,是当时盘龙区投资最大的文产项目。

启动十余年后,野鸭湖旅游小镇开发到第三期,部分业态交付投用。但随着昆百大股权变动,项目前途未卜。

智者山丘

同样蹉跎的,还有智者的山丘项目。

同样是在2005年,智者的山丘项目由昆明老牌开发商--官城地产正式操盘推广。但直到2015年,项目开发企业--云南双龙假日置业公司才拿下双龙街道约350亩土地。从宣传推广到敲定项目用地跨越10年,在昆明的房地产开发历史上实属罕见。

此后,经多次股权变更,官城地产彻底退出了智者山丘的开发,由昆明交投地产全盘接手。

去年12月,智者山丘A2地块正式过规,拟建设82栋低密度住宅和1所12班幼儿园,宣告昆明最“蹉跎”的项目取得了新的进展。

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官网透露,项目定位为云南省首个医养结合养生养老综合社区;通过引入医院、疗养院等较为完善的配套设施,将传统地产与医疗、养老相结合,把项目打造为一个集医疗、养生、养老为一体的医养一体化景观型社区。

在昆明的“十四五”规划中,城市扩张将按照“东进、西拓、南控、北延、中优”的规划思路发展。其中,双龙片区作为昆明盘龙区建设开发起步较晚的区域,给主城“北延”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具体来看,双龙片区生态环境良好,土地储备量大,具备发展康养、旅居地产的优越条件。但动辄几千亩的规划,对于开发企业的资金、技术、操盘实力都有着严苛的要求。在昆明主城土地趋贵稀缺的背景下,不排除大牌房企将介入片区的开发建设。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