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深度>>

上市物业公司排行:整体经营指标向好发展,龙头房企物业公司排名靠前

2021-04-29 17:14:18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讯 物业行业是注重精细化运营的行业,能为企业带来长期资本。疫情期间,居民对社区管理及物业服务的需求提升,购房者买房更加注重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3月伊始,各大物业公司陆续公布2020年业绩年报,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40家上市物业公司的年报数据,从收入、规模、利润角度,全面反映上市物业公司各项数据并进行排行。

收入:2020年行业业绩增速可观,世茂服务业绩高增长

收入规模是衡量企业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随着物业公司的品牌集中度的提升,物业公司的收入也呈现明显集中的趋势。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本次监测的40家上市物业公司的2020年度数据,上市物业公司收入TOP10的总和为848.74亿元,占40家物业公司收入的66.6%,TOP20收入占比为86.5%。

从40家物业公司收入排行看,碧桂园服务以156亿元位居40家上市物业公司首位,恒大物业以105.09亿元的收入位居第二,绿城服务2020年收入为101.056亿元,雅生活服务以100.261亿元位居第四。前四家收入较高的物业公司均有大规模房企的支撑,碧桂园服务已经成为物业行业的标杆,无论是收入还是面积规模均在行业首位。招商积余作为A股上市的物业公司,在行业内收入可观,位居40家上市物业公司第五位。星盛商业、和泓服务、烨星集团、宋都服务、兴业物联目前管理规模较小,2020年收入低于5亿元,位居排行榜末位。

利润:疫情冲击下行业利润仍正增长,招商积余毛利率处于低位水平

从利润上看,40家上市物业公司的平均净利润为4.45亿元。2020年,虽然行业经历了疫情的冲击,但物管行业的利润仍呈现增长趋势,部分企业的净利润翻倍增长,如和泓服务、恒大物业、时代邻里、荣万家、华润万象生活、融创服务等。从绝对值上看,恒大物业净利润高达26.47亿元,位居40家上市物业公司首位,碧桂园服务、雅生活服务的净利润也处于高位,分别位居40家上市物业公司的二、三。

毛利是企业经营获利的基础。2020年40家上市物业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28.55%,其中19家上市物业公司的毛利率高于30%。星盛商业的毛利率处于行业高位水平,高达56.3%。招商积余拥有较高的收入规模,但毛利率处于较低水平,2020年毛利率为13.6%,为40家上市物业公司的末位,招商积余研发投入仅占0.23%,目前仍持续深耕公建物业领域。

规模:行业规模集中度高,彩生活规模高但增长乏力面临考验

相较于毛利率,物业行业更注重规模。2020年,监测的40家上市物业公司的在管面积共42.72亿平方米,在管面积TOP3上市物业公司占总面积的32.63%,TOP10在管面积占总面积的70.1%,行业规模主要聚集在前十物业公司。

从具体企业的在管面积看,2020年彩生活的在管面积位居第一,为5.52亿元,但规模增速处于行业较低水平,从而使得业绩逆势呈现小幅下降局面。碧桂园服务在管面积4.62亿平方米,位居第二名。值得一提的是,宋都服务、兴业物联、星盛商业的在管面积低于1亿平方米,未来规模需要进一步扩充。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