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云南>>

2021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发布 百强物企发展呈现五大特点

2021-04-29 15:58:50 中国网地产

4月22日,由中指研究院和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2021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自2008年以来,中指研究院已连续十四年进行“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今年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以“高速·高质·高密·高效”为主题,发掘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服务品质高的物业服务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百强物企发展呈现五大特点

中指研究院研究发现,百强企业的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从管理规模看,2020年,百强企业管理项目数量均值为244个,同比增长15.09%;管理面积均值达4878.72万平方米,同比增速达14.02%;百强企业市场份额上升至49.71%,较上年增加6.10个百分点。TOP10企业管理面积均值2.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7.57%,强者恒强态势显著。

从经营绩效看,2020年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均值实现11.73亿元,同比增长12.81%,首次低于在管面积增速1.21个百分点。2020年,百强企业积极稳固基本盘,基础物业服务收入继续增高,达到9.14亿元,同比增长11.92%,业绩贡献度为77.93%;多种经营收入均值2.59亿元,同比增幅达16.08%,增长弹性更高。在利好政策、资本市场的推动下,百强企业积极拓展和布局多元化的增值服务,探索和打磨高利润率的盈利模式,盈利能力持续增强。2020年,百强企业毛利润和净利润均值分别为2.88亿元和1.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5%和14.73%。

从服务质量看,重点企业整体满意度为80.70分,连续四年保持在80分以上。从业主对百强企业各分项服务的满意度来看,安全秩序管理、绿化养护、清洁卫生、入户维修、物业人员素质、客户服务等多个项目满意度较高,均超80分,同时,社区文化活动、装修管理等项目满意度水平较2020年均有小幅提升。

从发展潜力看,2020年,百强企业的合同储备项目数量均值为105个,合同储备项目面积均值为1830.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分别为10.53%和8.63%。百强企业凭借丰富的管理经验及专业化服务,逐渐赢得市场认可,非住宅业态管理面积呈现逐年上升态势。8成以上的百强企业进入商业物业领域,7成以上的企业进入办公物业领域,5成左右企业服务产业园区物业、公众物业、学校物业等。百强企业在稳固传统服务的基础上,跟随多元化需求,借助自身优质资源,及时推出丰富的服务,打通上下游产业,进一步扩充盈利渠道。

从社会责任看,百强企业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部分优秀企业在年初就提前启动招聘,创造更多就业岗位。2020年,百强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48.3万个,同比增长16.24%,提供外包岗位59.02万个,同比增长7.01%,其中多数为秩序维护、保洁、绿化等基础服务岗位,在解决基层就业,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百强企业公益投入力度不断增强,公益项目愈加多元,通过投身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活动中,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物企数字化升级旨在“降本增效”

近年来,物业行业开始站上数字化升级风口。在前沿科技逐步落地,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渗透到诸多领域的背景下,物业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中指研究院院长、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联席组长莫天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物业企业纷纷推行数字化升级,核心原因在于提升管理效率、降低成本,以及创新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目前,从科技在物业企业具体的应用来看,其目的在于两方面:一是“降本”,即通过提升科技化水平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具体举措包括智慧化管理平台、硬件设备智能化升级等;二是“增效”,即利用科技手段创新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具体举措包括机器人、业主大数据分析、社区智慧金融服务等。

借助数字化浪潮,一些物企也在探索如社区新零售、房产交易等社区增值服务领域,莫天全认为,物业企业依托数字化平台开启的社商、房屋经纪等服务本质上是利用物业企业更接近社区“人+场”的优势开展业务,而并不具有该领域的专业水平和运营优势。

因此,物业企业首先应该找准赛道,结合自身的优势选择进入特定的增值服务,不应该盲目拓展增值服务领域;其次物业企业应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做好市场调研和投资回报分析,不宜照搬已有行业翘楚的成熟模式,如果照搬已有模式,则相比于市面上已经较为成功的零售和房屋经纪企业,物业企业不具有竞争优势。

近年来,房企分拆物业板块登陆资本市场已屡见不鲜,物业行业的整体估值亦有所下降。对于数字化能否提升物企估值这一问题,莫天全指出,虽然数字化是当下众多物业企业发展的主题,但它们并没有因此而明显得到资本市场的估值溢价。因此,在当前的发展阶段,数字化对于讲好资本故事没有明显作用,其原因可能是物业企业数字化“降本增效”作用尚不明显。

据悉,物业上市企业的估值已经出现明显的分化,目前市盈率较高的物业企业主要是两种类型,第一类是规模较大的公司如碧桂园、恒大等,第二类是非住业态占比较高、非住物业服务发展成熟的企业,典型的如华润万象生活。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