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青岛>>政策>>

助力项目建设加速度!崂山区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

2021-04-27 21:11:00 大众报业·半岛网

半岛全媒体记者 于红靓

为助力项目落地,提高建设单位对“多测合一”改革工作的理解和认同,近日,崂山区召开“多测合一”改革推进会议,全区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单位和“多测合一”测绘单位参会。崂山区“多测合一”是指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的规划竣工测量,不动产测绘,人防面积测量合并为一个综合性的测绘项目,实现多项测绘成果“同步测绘、同步审核、同步核验”。

继山东省、青岛市下发“多测合一”改革实施方案后,崂山区下发了《崂山区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实施方案》,通过统一数据标准、重构业务流程、研发管理平台、实施质量管控等措施,在全省率先整合“多测”为一套成果,全面推行“多测合一”。改革解决了重复测绘和成果共享难题,变“人跑”为“数据跑”,大大提高审批效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缩短50%以上。

崂山区真正整合“多测”为一套成果,解决了重复测绘问题。崂山区的“多测合一”改革真正实现了整合“多测”为一套成果,通过改革入场测绘节点、规范数据标准和成果格式要求等,明确将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阶段的不动产测绘、规划竣工测量、人防面积测量合并成一项综合性的测绘业务,一次性形成同时满足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土地综合核验及不动产登记需要的测绘成果资料,真正实现“多测合一”成果“一次委托、一次测绘、一键报告”。

变“人跑”为“数据跑”,多项测绘成果并联审批。实行“多测合一”前,崂山区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阶段的测绘数据格式多样化、标准不统一,导致对同一标的物的测绘技术要求和成果要求不一致、数据质量差异化,致使部门间测绘成果不互认、不共享,部分工序重复开展,浪费人力财力。实行“多测合一”后,崂山区重构了测绘业务办理流程,统一了测绘数据和成果报告的格式,根据施工现场情况一次性入场测绘,在一套数据成果的前提下分类出具满足各审批部门需求的成果报告,实现各部门对一套数据的并联审批和同步核验,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崂山区建设了“多测合一”管理平台,实现从创建“多测合一”业务到成果并联审批再到成果共享的全过程一体化线上办理,变“人跑”为“数据跑”。测绘成果规范性完整性审查工作线上完成,改变报件单位带着各种纸质材料和电子数据,在不同审批部门之间来回奔走的现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缩短50%以上。

成果质量全方位监管,测绘市场规范化管理。“多测合一”成果是建设项目规划竣工验收的重要数据、图件依据,直接用于土地、房产等不动产登记发证,也是人防等重要公共设施的验收依据,具有法定性。崂山区制定了相应的成果质量管理办法,建立了从生产到质检、成果共享、业务指标审核的全流程“多测合一”质量监管体系。引入了第三方权威机构,对“多测合一”成果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全方位确保“多测合一”成果质量。

实施‘多测合一’改革后,对测绘单位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据崂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王茂霞介绍,崂山区按照“非禁即入”的市场准入原则,允许符合“多测合一”资格条件的单位在完成测绘中介机构名录注册,审核通过后进入“多测合一”市场开展业务,完全放开“多测合一”测绘市场。同时,制定了“多测合一”测绘中介服务机构管理评价标准,对测绘机构的信用信息、服务水平和成果质量进行考评,并通过“多测合一”管理平台对社会公示,以激烈的市场竞争倒逼测绘单位业务能力、成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确保“多测合一”市场改革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