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广州>>

广州市住建局学史力行推动智慧广州新发展

2021-04-13 17:37:07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image.png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服务群众,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CIM试点、新城建试点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CIM+智慧社区应用、新城建智慧社区建设、智慧灯杆建设、车城网、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等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落到实处,继续聚焦民生领域,在CIM平台标准体系构建、CIM平台建设以及应用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CIM+”应用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CIM基础平台建设围绕CIM数据引擎、数据管理子系统、模拟与分析子系统、数据集成网关等9个主要功能模块进行开发,实现数据模型轻量化入库管理,具备海量数据的高效渲染、模拟仿真、数据分析、物联监测等能力,开发了可视度分析、桥梁巡检、行车模拟等模拟分析功能,支撑城市级数据精细化应用。

在社区管理领域打造服务智慧化管理应用场景,试点创建基于CIM基础平台的智慧社区应用示范,加快推进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及产品在社区的应用,为社区群众提供政务、商务、娱乐、教育、医护及生活互助等多种便捷服务。

在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工作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注重创新商业模式,采取“政府投资+社会投资”组合模式,激活市场主体参与积极性。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后,引入社会力量自有资金投入优化类项目改造,对社区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升级与改造。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充分发挥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协调委员会的作用,开设改造信息专栏,及时发布信息,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注重社区文化传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同时,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建成集物业、生活服务和政务服务等数据和信息的智慧社区平台,结合社区智能化设施建设,支撑智慧社区建设,盘活社区存量资源,为居民提供智慧社区、物业管理、养老、托育、家政保洁、快递等“一站式”优质服务供给,整合社区数据资源、补齐社区数字化短板,推进智慧物业平台与智慧城市管理平台的对接,构建起智慧社区建设和运营体系。目前,广州市已推进越秀区三眼井社区、盐运西社区、旧南海县社区等社会投资的智慧化改造项目,以新城建赋能城市更新,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和新城建工作融合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在全国首创“智慧灯杆建设运营模式”,采用政府指导、企业出资建设运营的新模式,以智慧灯杆为载体,推动智慧安防、信息发布、智慧停车、智慧气象等多项综合性智慧城市管理与服务应用实现落地,满足智慧城市管理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目前,广州已开展花都融创智慧灯杆项目、广钢新城智慧灯杆项目、白云新城智慧灯杆项目、南沙金洲智慧灯杆项目、太古仓智慧灯杆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收效良好。

以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和改善城市出行为切入点,探索建设广州市城市道路、建筑、公共设施融合感知体系,积极推动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推进车城网琶洲示范应用项目落实。该项目充分利用广州市现有的各类物联感知设备、5G网络及基础设施、CIM平台、交通大脑等资源,汇集各类数据,打通多个平台,有效降低建设成本,有力提升建设效率。通过泛在感知网络,该项目同时支撑高实时性的车联网数据和海量接入的城联网数据。通过车城网平台整合基础资源,以统一方式服务智能汽车和智慧城市应用,真正实现车城融合,大大提升城市运营效率和居民出行体验感,人民生活将更加便捷。

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形成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以“工业化建造”为主线、以“智能建造”(BIM+CIM+5G智慧工地)和“绿色建造”为抓手,依托标准指引,在项目建造全过程中充分应用BIM、CIM、IoT等技术,实现“科技赋能建筑”。目前中建四局在广州白云机场三期项目、广州职教城一期项目、广州恒大足球场项目、广州金融中心地块项目等重点项目试点推广。持续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同时为智能建造人才培养提供了平台。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澎湃激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凝心聚力促发展,乘势而上开新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广州城市建设发展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团结村现代 ...

  • 威马旗舰纯电SUV智能大6座EX6 ...

  • 山西太原的消费者在商场试乘汽车

  • 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将食用菌培育作为 ...

  • 信阳毛尖消费警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