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云南>>

新版《绿色住区标准》正式施行

2021-04-06 17:05:07 中房网

据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公告(第360号),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全面修订的《绿色住区标准》(T/CECS 377-2018, T/CREA 001-2018),2月24日起全国正式施行。

标准价值与意义

《绿色住区标准》是国家标准化改革以来住区领域首部工程建设协会标准,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共同发布。标准的编制和出台对于促进我国绿色住区健康发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团体标准的培育发布,实现快速有效的标准市场供给亦具有示范意义。

标准以新时期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区域协同和创新驱动,对接国际先进标准、扩展绿色住区内涵,强化了标准的系统集成和可实施性,同时对资源能源利用等提出更高要求,对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新时代人居环境建设指明了方向。

技术内容与创新

标准共分为11章,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场地与生态质量、能源与资源质量、城市区域质量、绿色出行质量、宜居规划质量、建筑可持续质量、管理与生活质量和绿色住区评价。标准特色与创新体现在四个方面:

先进性(对标国际):以人居环境为基础,构建的“七大质量”体系 ,将通常的以物质空间限制为主划分住区转向以人和社区建设为核心构建住区,更加符合现代居住生活方式,同时与新版《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相契合。

完整性(系统集成):进一步优化并充实了标准的量化指标和部分内容,强化了标准的系统集成和可实施性,体现了绿色住区的完整性。

可持续(与时俱进):标准充分总结国内多年实践,借签多国绿色发展及可持续社区建设模式,按照环境、经济、社会 “三大效益”而设计的内容,体现了区域协同可持续的绿色发展观。

可评价(便于操作):以全寿命期可持续品质保证而建立全套评价体系。

适用范围与实施共建

《绿色住区标准》创新性的将研究和评价的领域从绿色建筑拓展至绿色住区,其不仅适用于城镇新建住区和既有住区更新,对于以绿色发展为目标的生态城住区、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等发展重点中的住区建设项目亦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绿色住区标准》区别于国家标准的普适性和底线要求,着重突出行业标准的引领性特点,更强调对行业及市场的带动和引导。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优势,进一步加大标准推广力度,选择适宜的城市和项目开展不同类型的项目培育、技术指导和研究咨询服务工作,同时加大绿色住区标准及相关产业人才培训,不断完善并丰富绿色住区体系,努力开创人居环境建设新格局(人居委编辑)。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