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重庆>>

重庆市住建委通报2020年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行动专项督查情况

2021-03-31 14:45:29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

各区县(自治县)住房城乡建委,两江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双桥经开区建设局,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建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92号)和《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实施意见》(渝委发〔2018〕35号)等文件要求,我委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房屋市政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检查和质量监管机构及人员考核工作的通知》(渝建质安〔2020〕13号),派出4个督查组对43个区县在建房屋建筑工程进行了质量提升行动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督查共随机抽选在建工程项目86个,面积553.98万平方米,重点对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及工程质量安全手册执行情况、工程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参建单位质量行为等3个方面进行了检查,共检查4698项,合格3364项,合格率71.6%。下发建设工程质量问题整改通知书84份,整改意见460条;下发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建议书40份,执法建议64条;对74个项目的项目经理进行了记分处理,共记396分。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区县质量安全手册执行情况差距较大

在质量安全手册执行情况方面,江北区、巴南区、大渡口区、经开区、涪陵区、江津区、璧山区、潼南区、南川区、巫山县、石柱县、酉阳县和秀山县等13个区县执行率为60%~80%,与两江新区、渝北区、永川区、铜梁区、合川区、綦江区、城口县、双桥经开区和万盛经开区等9个执行率达到90%以上的区县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未认真开展宣贯活动,未严格落实手册有关规定,未按要求开展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推行样板引路制度等。

(二)违反工程质量强制性标准情况仍然存在

一是部分工程技术资料不真实、不准确、不及时、不完整。如预拌混凝土未提供出厂质量证明文件,钢筋出厂合格证代表数量与钢筋现场实际使用数量不符,验收资料不规范不完整等;二是少数工程实体存在质量问题。如混凝土工程存在蜂窝、麻面、露筋等外观质量缺陷,梁柱节点区域存在高低标号混凝土混浇、箍筋漏设等情况,防水涂料厚度不满足设计要求等;三是部分项目混凝土试件管理混乱。如混凝土强度试件留置数量不满足标准强制性条文要求,试件标识不具备真实性和代表性,高性能混凝土未提供配合比验证报告且未按照标准要求提供混凝土试件耐久性报告等。

(三)参建单位质量行为不规范

一是部分建设单位未切实履行首要责任。如施工许可办理滞后,未认真组织参建各方落实质量安全手册相关规定等;二是部分施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如项目经理未到岗履职,施工项目部管理松散,施工行为不规范,施工资料编制不及时、不完整,与现场施工实际情况不符等;三是部分设计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如参与地基基础、主体结构等重要分部工程验收的设计人员资格不满足要求,项目重大设计变更未及时完善设计文件;四是部分监理单位监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如现场人员与监理合同备案人员严重不符,总监理工程师不到岗履职,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编制质量差、无针对性,对原材料进场检验及工序报验把关不严,未按要求审查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组织检验批验收等;五是部分检测单位检测行为不规范。如出具检测报告严重滞后,个别检测报告参数不齐,检测不合格事项未按要求及时报告等。

三、处理意见

(一)依法查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督促存在实体质量问题和质量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项目立行整改;对被下发执法建议书的项目(详见附件),相关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依法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立案查处;并按整改通知书和执法建议书规定时限,将项目整改情况和立案查处情况报送市质量总站复核销号。

(二)强化后续监管措施

市住房城乡建委将根据区县督促整改及立案查处情况,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及时不彻底、不依法执行处罚决定的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不良(行为)记录、诚信扣分和外地企业入渝信息屏蔽等监管措施,作进一步处理。

四、工作要求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以本次专项督查为契机,强化监督、严管重罚,加强督查发现问题整改的督办落实,切实督促参建单位落实质量主体责任,特别是夯实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各参建单位要引以为戒,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及《工程质量安全手册》《重庆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常见质量问题防治要点(2019年版)》《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手册(试行)》等相关规定,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附表:被下发执法建议书的项目清单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3月29日

附件下载:

被下发执法建议书的项目清单.doc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