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青岛>>头条>>

市北解决办证难 帮助2.2万余户居民取得不动产权证

2021-03-25 18:24:07 信网

因部分开发单位房地产开发经验不足、与总包单位、监理单位存在纠纷、企业资金链断裂、项目档案资料丢失、房屋被查封抵押等原因,一些小区居民已入住多年但不能办理房产证,成为办证“问题项目”。因为没有房产证,孩子入学入托、房屋交易、居民落户等成了群众的心口难题,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居民意见很大,不断通过来信来访、公开电话等渠道强烈要求办理房产证。为了推动解决这一居民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市北区城建局牵头成立“问题项目”办证工作专班,组织精干力量,实施强力攻坚。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城建局已牵头解决38个“问题项目”办证难题,帮助2.2万余户居民取得了房屋不动产权证,居民信访和公开电话咨询量从以前每月的100余起降低到了现在的不足10起,居民送来了一面面锦旗,向这个攻难题、办实事的团队表达感谢之情。今天我们继续走近 “最美信访人”团队,了解他们的办证历程。

“两条腿走路”,办证与追缴欠税分开办理

金海山庄小区于2013年建成交付,2014年开发单位因经济纠纷账户被查封,资金链断裂,无资金支付前期欠付的税金。据介绍,开发商一旦有欠税行为,税务局的税控系统即刻关闭,开发单位无法为居民开具购房发票,而无购房发票则无法办理房产证,欠税成了办证“卡脖子”的大难题,107户居民房屋办证工作被按下了“暂停键”。这事成了居民的堵心事、烦心事。没有房本业主权益得不到保障,更有居民诉苦,自家孩子也为此无法就近上学,房子无法交易。

按照税务相关规定,欠税企业要进行清算、注销、补申报、补税、整改等一系列手续,才能重新开启税控系统,但这些手续对资金链已断裂的企业来说根本无法办理,办证走进了“死胡同”。直到2020年8月,在一次接访中,张兵建局长接待了金海山庄未办证居民,事情有了转机。“开发商欠税应依法追缴,但老百姓没有错,要求办证是正当诉求。老百姓不能为开发商的过错买单!”张兵建立刻安排安置科牵头协调推进解决办证难题。

经了解,开发单位注册在市南区,安置科科长安晓莉和同事多次来到市南税务大厅查询情况。通过查询,税控系统显示企业欠税,同时公司法人名下还有两个公司分别注册在崂山区、李沧区,也属非正常状态,税务部门答复企业必须进行补申报及补缴税款,才能开通正常业务。正当大家在研究如何解决的时候,2020年10月,企业负责人去世,这对解决办证难题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难题又一次摆到了城建局面前,张兵建和同事们并未退缩。“无论有多难,只要百姓没有错,我们就得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张兵建召开工作专班调度会,确定了“两条腿走路”的办证方案,从办证结果出发,倒推出需要办理的各个环节,并确定了每一环节的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办理时限。“一是依法追缴企业欠税,二是申请特事特办为居民办证。在开发单位完善办证要件的路径走不通的情况下,那么就换一个打法,换一个路子。”

安晓莉介绍:“要协调市北税务局同意将需办证但无购房发票的居民名单备案到税务窗口,该批居民凭网签合同就可以办证。”张兵建当即带领工作专班前往市北税务局进行沟通协商,讲明来由和目的后,市北税务局的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意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为居民办证。

紧接着,安晓莉又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审批大厅的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办税人员一起确定了办理流程及需居民提供的相关资料。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时间来到3月2日,一大早,安晓莉就陪同其中两名居民来到位于重庆路清江路路口的不动产登记中心,记者也随之见证了这一时刻。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认真高效地忙碌着,资料审核、信息录入、个人契税缴纳、信息核对、制发证件……不到1小时,红彤彤的房产证就交到了两名居民的手里,盼望七年的房产证终于办出来了,激动的居民连声道谢。“感谢区、市各级部门对我们办证问题的重视,尤其是区城建局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这个事跑前跑后,出了不少力,非常感谢他们!”市民习先生陪老人领到房产证后,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说出了朴素的感谢话语。

“绝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创新思路解难题

在城建局,“问题项目”办证工作由城市更新发展中心副主任梁学建具体分管负责。“解决‘问题项目’办证难题,专班每位同志都要多想路径,多想办法,绝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 是梁学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华光侨馨苑是村庄改造安置房项目,2010年竣工交付,因开发单位工商营业执照被吊销、项目档案资料缺失问题,一直无法办证。在办证专班推动下,2020年10月,该项目取得首次登记,办证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本以为居民办证已水到渠成,但不曾想在办理房屋维修资金缓交过程中,又遇到无法领取房屋维修基金U盾的难题。因原代建单位在商品房区已领取U盾,需要找到原U盾,但原代建单位已经退出房地产开发市场,经过多方打听,找到公司原经办人,经办人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能办理,城建局安排专人到该公司多次与经办人解释,经办人最后答复让找其公司主要负责人。城建局通过代建单位所在街道办事处找到公司主要负责人,公司主要负责人一口答应,与经办人约好了时间和地点,经办人又以公司法律部不同意为由,再次拒绝配合领取U盾。对此,梁学建召集办证专班研究解决方案,“这个办法不行,再想别的办法”,会议提出通过第三方领取U盾。

会后,专班迅速协调区财政局联系到领取U盾的经办银行,对接能否通过银行直接领取U盾,银行答复“不能”,原因是领取房屋维修基金U盾权限在市住建局。2021年3月9日,梁学建立即联系市住建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安排专人带齐资料到市住建局进行汇报争取支持。听完汇报,市住建局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同意了城建局提出的通过第三方领取U盾的解决方案。梁学建喜出望外,为防止再生意外,第一时间确定领取U盾第三方单位,并安排第三方加班准备申报资料,3月11日下午2:00提报申请材料,下午5:30取得了房屋维修基金U盾,办证工作的障碍已彻底扫清。大家长呼一口气,相互击掌欢庆。

百姓办证“一个都不能少”,不完成任务绝不收兵

金源小区共500余户居民,开发单位将部分商品房抵押给总包单位,因工程款未支付,总包单位将45套商品房诉至法院查封,致使这45户居民无法取得不动产权证,居民不断到法院、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上访。

问题反映到城建局后,城建局办证工作专班立即与居民群众见面沟通,了解情况,搜集资料,研究确定工作方案。根据法律规定,需由居民向查封法院提出执行异议,法院履行相关程序,解除房屋查封,但居民一开始不理解,区城建局就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解释,最终赢得了居民的理解支持。按照这个解决方案,34户商品房解除了查封,但11户居民因交款证据缺失,债权人将向法院提起执行异议之诉,怎么办?

梁学建说:“办证绝不能落下一户百姓。假如小区有100户未办证,我们为99户办证,有1户没办证,我们的工作在这户居民眼里就是零。”带着这份责任和真情,城建局继续攻坚前进……

如果债权人一旦向法院提起上诉,居民取得不动产权证的时间将会成为未知数。对此,城建局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方面紧急协调债权单位,从债权单位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法务部和律师,逐一解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说服债权单位不能将开发单位过错转嫁到无辜的居民身上,同意在确认居民交纳房款情况下给予居民房屋解封;另一方面与查封法院进行多次对接协商,协调法院想方设法给予解封。经过3个多月工作,该项目绝大多数居民已完成房屋解封,取得不动产权证。

梁学建说:“房屋产权证办理的工作本来不属于城建局,因开发单位已不存在、资金链断裂无法缴纳有关费用、建设手续不全、存在抵押查封等多种原因,导致了这些项目无法正常办理产权证,成了问题项目。老百姓住在房子里但没有产权证,心里不踏实,饭吃不好,觉也睡不安稳,不停地信访。作为基层政府部门,针对居民群众反映的揪心事、烦心事、难心事,城建局就得上手帮助推动解决,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主动出击、抱定攻坚克难的决心,帮助居民群众解决这些难题。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不说怎么难,只说怎么行,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动力,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