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山东>>曝光台>>

花了50多万,房没住上却被判刑!购蓝翔查封房产,面临财房两空

2021-03-25 17:32:30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

这句洗脑的广告语,一度让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原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以下简称“蓝翔技校”)闻名全国。而2014年的一场“运百名学生跨省打人”事件更是将其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的离婚事件也由此进入大众眼帘。

位于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神火大道168号的天伦花园小区,由山东蓝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翔房地产公司”)开发,正是当年跨省打人事件的事发地。尽管荣兰祥和妻子孔素英已在2016年离婚,但时至今日,对于曾购买天伦花园小区的业主而言余波仍在,不仅可能面临房财两空,更有甚者因此而获刑。

拒不执行裁定罪

2021年2月8日,腊月二十七,已关押一年八个月十八天的许鹏被释放了。

55岁的许鹏做梦都想不到,花了50多万,房子没捞着,还引来了牢狱之灾。他购买的这套房子,位于天伦花园小区的2号楼1单元303室。

资料显示,天伦花园小区地理位置优越,靠近火车站,包括房屋351套,沿街门头房及地下停车场。因在离婚纠纷中,荣兰祥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2014年9月2日,天伦花园小区被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裁定查封,并委托荣兰祥对查封财产进行保管。值得一提的是,三天后,震惊全国的“跨省打人”事件发生。

许鹏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当时并不知道小区房产被查封,只知道这处房产荣兰祥夫妻有争议。

2018年8月,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裁定对天伦花园小区房产整体拍卖。2019年1月30日,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在该小区张贴执行公告,以对该小区房地产进行拍卖为由,责令该小区房地产占有人限期迁出,并告知如有异议在限期内向济南中院提出。

2019年2月19日,包括许鹏在内的274名业主向济南中院提出异议。

然而,法院一审判决材料显示,许鹏是以妻子名义倒签的落款时间为2014年8月23日的房屋转让合同,支付部分款项后,占有天伦花园小区2号楼1单元303室。一审法院认为,许鹏在民事执行过程中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属于捏造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其行为同时构成虚假诉讼罪和拒不执行裁定罪。遂以拒不执行裁定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

许鹏提起上诉。2021年2月7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许鹏犯拒不执行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十八日。

“家属退房履行了执行义务,所以二审酌情从宽处罚。”许鹏的辩护人山东正唐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桂华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同样的遭遇,并非许鹏一人。同样因购买天伦花园小区房产,犯拒不执行裁定罪,朱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邱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十五日。

被查封的房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除许鹏外,朱某和邱某的判决书同样显示,他们获刑的关键都提到了“倒签落款时间”,因此造成捏造事实。

原来,2015年12月,北京某广告公司等因广告合同纠纷起诉蓝翔技校、蓝翔房地产公司、荣兰祥。2016年2月17日,济南中院作出裁定,查封、轮候查封天伦花园小区房产。

2017年先由河南柘城县法院代为执行。然而,柘城法院在执行天伦花园小区房产前,孔素英亲属拿出了赠与证明安抚大家,业主们遂统一将合同签订时间改到2014年8月,即法院查封前。

合同上的日期,却成为日后许鹏等人获刑的证据。

业主们表示,在买房时,曾看到销售人员出示的荣兰祥等人签署的一份证明。证明显示,荣兰祥名下全部资金资产和债权债务归子女所有,并有法人代表荣兰祥、蓝翔房地产公司、孔素英、及其六名子女的签名、公章,日期为手写2014年6月19日。

二审判决书中荣兰祥的证言对此给予验证:在与孔素英离婚前,其确实曾写过一份声明,将个人财产全部给6个子女,但他表示天伦花园小区并非个人财产,而是国家教育资产。但孔素英在拿到了这份声明之后,以受子女委托为由,将房子进行了变卖。

其子女则对委托一事提出质疑。有子女介绍,2014年9月7日,孔素英将子女6人召集到北京,并拿出事先准备的委托书,让他们签字,并说是为救人。但委托书具体内容、时间,并未注意。

2018年1月,孔素英及其子女因非法处置查封的财产被关进看守所。直至2020年4月,孔素英刑满释放。有消息称,孔素英刚出狱门,已再次成为犯罪嫌疑人,目前被取保候审。

“打水漂”的房产

几十万的房产,难道要“打水漂”?

出卖方对小区被查封的事实有所隐瞒,自己也是受害方,为何被追责?

对于许鹏的质疑,法院给出了答复:天伦花园小区房产被法院查封后,荣兰祥单位员工与孔素英亲属因该小区管理权发生打架斗殴,且商丘日报等主流媒体长年、多次刊登蓝翔房地产公司及荣兰祥为此自行或委托律师发布的公告声明,上诉人许鹏长年生活在商丘市,其应当知道该小区房产有纠纷。

网上搜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荣兰祥曾多次公告声明,称因上述证明载明的内容涉及到蓝翔技校及投资的三产,违反了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故不具有法律效力。其在声明中表示,任何人无权对商丘天伦花园小区房产进行买卖、租赁等,任何处分行为均无效,一切法律后果均由行为人自行承担。

房产退还,业主们当初的购房款如何索回?3月18日,根据天眼查查询的孔素英联系方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致电,然而电话接通后,一女子称打错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打通荣兰祥电话后,对方则表示由其学校副校长给予答复并会为记者提供联系方式。然而,截至记者发稿前,荣兰祥并未提供联系方式,电话也无法接通了。

经办此案的周桂华律师提醒,购房者在购买房屋时,首先应当注意房屋的出卖人是否有房屋的所有权,其次还要注意房屋是否存在纠纷,买房的时候,尤其是二手房,如果房价特别便宜,就要提高警惕了,买卖房屋要从正规途径合法购买,切莫因小失大。(注:文中许鹏为化名)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