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宁夏住建厅介绍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1-03-22 15:13:36 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

2020年,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保障,推动厅系统立法普法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基础保障。厅党组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2020年,厅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4次,党组会、厅务会研究法治工作4次,确保把法治思维贯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主要负责人带头述法。制定《2020年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推进依法治建和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增强厅系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合力。建立全区住建系统法治建设信息报送、培训交流、协调会商及联络负责工作机制。公开选聘2家律所为厅机关及厅属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纳入财务预算足额安排,有效保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深化普法宣教,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完善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宪法、民法典专题培训4次,进一步增强厅系统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制定《2020年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落实分工方案》,修订《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将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和领导干部测评,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普法工作责任体系。以“宪法宣传周”“安全教育培训月”“节能宣传月”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利用网络媒体打造线上普法阵地,充分运用数字化城管平台开展“互联网+城管法治宣传”行动,增强普法宣传实效。扎实开展厅系统“七五”普法验收评估,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法规司和自治区依法治区办的充分肯定。

(三)健全制度体系,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推进行业立法。完成《宁夏建筑管理条例》《宁夏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宁夏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条例》“打包”修订。提请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启动重点镇和高质量美丽村庄等建设项目。对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办法开展立法后评估,提出修订建议。二是完善行业政策。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督导银川市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银八条”。大力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明确35项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问题,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健全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政策,规范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出台鼓励与区外先进建筑企业联姻合作、优化资质管理优惠政策,推进人员资质管理改革,提升企业竞争力。三是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召开厅党组会、厅务会37次,集体研究决策重大事项50余项,制定政策文件和防控指南20余份,切实规范行业防控要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核审查制度,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为100%。对住建领域11件地方性法规、10件政府规章、6件党内规范性文件、13件自治区政府规范性文件、345件厅发规范性文件开展集中清理,清理工作被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主动接受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21件、政协提案62件,被自治区政协评为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四)严格执法监督,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优化城市管理执法。指导各地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5个地级市、13个县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着眼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规范开展“地摊经济”管理和公厕提档升级、“见框停车”等行动,保障城市文明高效运行。开展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全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70%以上。二是从严执行“三项制度”。着力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出行政处罚6件,开展专项行政检查5次,全部向社会公示。强化执法全过程记录培训,实现了执法记录仪对现场执法活动实时监控和记录备案全覆盖。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提前介入,将法制审核“关口”前移,变“后续审查”为“会审前置”。三是推进行业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加强工程建设和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办结督导组交办及自行摸排线索12件。加强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修订《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制定《宁夏预拌混凝土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宁夏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和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宁夏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完成建筑市场监管服务系统与自治区“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对接,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提升行业监管水平。

(五)加大改革创新,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纵深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构建涵盖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审批和监管一体化体系,所有审批事项100%实现网上办理、线上流转,事中事后精准监管。开展“定制审批”改革,对一般既有建筑(含老旧小区)改造等6类高频项目定制流程,大幅压减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限。疫情防控期间推行“三加两变”审批改革经验被国家工改办以2020年1号文件向全国推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张网、集成办”改革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一省一案例”收录于《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二是全面优化政务服务。采取“不见面”、电话预约、延期和优惠办理等措施,不断优化审批服务便民利企。区本级办理行政许可46093件,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办,不见面办件量比重90%以上。持续开展“三减一提升”,共取消、合并政务服务事项11项,审批材料精简34.4%,法定审批时限压缩60.8%。二级注册建造师、三类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全面推行电子证书,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全流程实行电子化招标投标。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涉企经营许可实行全覆盖清单化管理。

二、存在问题和2021年工作重点

虽然我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业立法工作仍需加强,城市管理、物业服务、乡村建设等方面地方性法规规章修订需要加快推进。二是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执法经验、办案能力水平仍需提升,执法文书制作使用需要进一步规范。三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执行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

2021年,我厅将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点任务,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为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是编制住建领域“十四五”规划,开展行业立法及清理修订工作。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建立完善动态清理机制。三是启动“八五”普法工作,着力推进住建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定制审批”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深化“审管一体化”改革,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效益。五是推进住建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三减一提升”行动。加快“证照分离”和建设业资质管理改革,放宽准入限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3月18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十三五”时期湖北计量院工作回眸

  • 广东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现场经验 ...

  •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办的长三角百名 ...

  • 牛年春耕新图景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