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再出新政 住宅用地供应“两集中”

2021-03-22 15:12:36 中国消费网

日前,天津、郑州、青岛相继发布了2021年住宅用地集中供应出让的相关文件,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供应“两集中”,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有业内人士透露,集中供地政策将分别在22个重点城市实施,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

一年三次集中供地

记者在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方网站上看到了题为《坚决落实上级有关要求部署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工作》的文件。文件表示,青岛市将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

另外,据记者了解,天津市规划和自然局文件披露了关于“两集中”更详细的信息。

其一,原则上3月、6月、9月中旬分三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除上述三个时间外,不再发布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时间间隔和地块数量要相对均衡;其二,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同批次公告出让的土地以挂牌方式交易的,应当确定共同的挂牌起止日期,以拍卖方式出让的,应当连续集中完成拍卖活动。

来自郑州的消息则是要求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上街区等区域自2月23日起禁止发布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将由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统一组织发布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各地实行的虽然也是集中供地模式,但相较而言,是“高频集中”。

以上海为例,中指院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15日,上海共成功出让各类土地368宗,分散在全年进行,其中92宗宅地在12个月均有出让。

2020年6月至8月时,由于供应加大,并且有多幅市区优质宅地挂出,上海的土拍市场多次上演数家房企争夺竞价的激烈场面,土拍溢价率逐渐走高,在此期间宅地平均溢价率高达23%;同年9月以来,为了给土地市场降温,上海通过“降质减量”的方式来平抑,月均成交宅地数量控制在4到5宗,四季度宅地平均溢价率亦回落到5%以内。

有助于降低土拍热度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负责人日前公开表示,今年要求各地进一步将住宅用地出让信息合理适度集中,重点城市要对住宅用地集中公告、集中供应,让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充分掌握信息,形成合理预期。

“过去各地方的供地节奏,很容易激发开发商炒作的欲望,土地一点点出让,开发商集中抢,导致地价飞涨,‘地王’横飞。如果实现了新的供地模式,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开发商拿地溢价率高的问题,从而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中山证券分析师胡皓对记者表示。

亿翰智库华北研究院研究总监彭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住宅用地供应分类调控相关政策,是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三道红线”、贷款集中度管理以及限购限贷政策等共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看来,对地方政府而言,宅地的集中出让可起到稳定地价的作用,整体地价的稳定出让比单纯追求个别土地价格、拍出高地价来说更重要。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张波则认为,出台住宅用地集中供应新政,这是针对土地供给侧的调控,政策信号意味明显,显示在房住不炒的大方向下,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仍将是大势所趋。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对记者表示,新政将能有效降低土拍的热度,有利于土地市场的平稳运行。另外,同批土地成交后大概率会存在未来项目集中入市的情况,在供需关系上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对于深圳、上海等新房供应不足的城市而言,或将能短期内缓解供需失衡的情况。同时,大量项目集中入市也能对房价上涨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落实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房企分化再加剧

集中供地无疑对房企资金要求更高,开发商需要调整销售节奏,确保在供地前储备大量资金。“从整体来看,集中供地对各方主体都有好处。尤其是对规模房企而言,拥有资金等各方面优势,可以参与更多土地出让,也有更多合作机会,全年全口径和权益销售都会出现一定的增长。”丁祖昱直言。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则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以前零散式供地,中小型企业尚可以参与其中,但像这种集中供地,土地供应量陡然增大的情况往往就变成头部大型房企发挥优势的舞台。

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集中供地形势下,龙头房企很可能害怕错过补仓机会而抢地王,非热点地块则很可能出现流标。中小房企开发商也可能因此而“捡漏”,变得“有肉吃”。

陈霄认为,对于房企来说,这种“两集中”政策将会加速房企间的分化,资金雄厚的大型房企更具实力参与多宗地块的竞拍,拥有更多的拿地机会。集中供地政策落地实施,对于房企的资金能力以及运营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房企需要加速战略调整,保证现金流充足,同时提升产品力,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他提醒各大房企,2021年以来多地土地出让数量增长明显,再加上集中供地的新政,房企拿地需要更谨慎,不能为了拿地而盲目出手。

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集中供地后,开发商将明确地知道,未来有几批供地,要供在哪里,公司是否需要参拍,如同“三道红线”一样,有了明确的规则。开发商可以根据区域深耕和发展的需求,选择拿地的时间和区位,从而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十三五”时期湖北计量院工作回眸

  • 广东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现场经验 ...

  •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办的长三角百名 ...

  • 牛年春耕新图景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