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浙江>>政策>>

杭州优高分配生名额70%!“双优学区房”现在还有必要买吗?

2021-03-15 19:55:10 搜狐焦点杭州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要推进中考招生制度改革,优质高中70%以上的招生名额要按学生比例分配到初中。逐步实现中考浙江统一命题。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名额分配生?以杭州为例,从高中招生占比上来看,原政策保送生占比50%,自主招生占比5%,仍有将近45%的考生通过中考进入高中,2021年新政策下,分配生占比60%,特长生占比5%,特色招生占比15%,中考生的占比将只有20%-40%。

目前,全省的中考试卷由十一个地市自主命题。名额分配生虽然参加中考,但市教育局会统一划一条基础分数线,达到基础分数线的学生,高中学校就会按不低于95%的要求,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通过分配生上高中的人数增多,同时意味着,想要通过裸分直接参加中考的学生进入理想高中的难度将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如果这个比例上升至70%,那么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学生通过分配上重点高中。

由于 “名额分配”今后将是上重高的主要升学途径,有部分家长们开始打起了“优质小学+普通中学”的主意。毕竟有的孩子可能“拼中考”很难进入相应的重高,但通过名额分配政策,就有了更多机会进入心仪的重高。也就是说,在公办初中获得名额分配的概率更大,进入好学校的机会也更多。

家长教育逻辑的改变可能会改变顶级学区房的热度。

可能有人会问,无论规则怎么变,家长都是要追求优质教育的,难道学区房就不买了?

学区房该买还是要买,毕竟初中是孩子学习习惯与性格的塑造期,好的环境能培养人,差的环境必然会影响一生,属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但就策略而言,似乎也不再非顶级学区不可了。只要这所学校的教育质量稳定,那都是可以的。

优质中学带来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双优质学区房的价格更是高不可攀。既然如此,还不如选择优质小学+普通中学,再通过争取分配生名额,或许更有奋力一搏的机会。

“本来我已经计划买双优质学区的学区房了。”在幼儿园门口等小孩放学的家长王女士表示,“但是了解到这个政策后,我觉得我的计划可能要变一下。”

在一定程度上,这也变相实现了一种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后续我们可以预测到,其结果大概率学校间竞争减弱,学校内竞争加剧,教育内卷将愈加严重,等到以后强生源扎堆的学校内分配生很难拿时,通过中考去搏那很少的裸考名额又风险很大的情况下,家长们的教育规划逻辑估计又要再改了。

无论如何,孟母们对于双优学区房的需求下降,“双优”学区房还值不值得扎堆买或许真的存一个问号了。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