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政策>>

大城市房价上涨、长租企业跑路……四位大咖解读楼市热点

2021-03-15 19:59:37 中新经纬

今年全国两会上,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话题持续引发热议。为此,3月13日晚,《经纬面对面》栏目以在线直播的形式,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中房集团原董事长孟晓苏,乐乎公寓集团创始人、CEO罗意,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围绕“聚焦大城市住房问题,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等话题进行探讨。

直播中,几位嘉宾均认为,大城市的住房供应依旧不足,要解决住房突出问题,应当继续加大供应。有嘉宾建议,除了进行旧城改造外,还可以考虑扩大城市面积,继续向外拓展空间。租赁住房市场是一个周期长、毛利低又兼顾社会保障属性的行业,不宜过度金融化,加大租赁房供给需要多方发力,但也要防止一哄而上。

增加大城市住房供给 扩大用地规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刚结束两会工作的莫天全,首先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说:“房子永远是个热点,每年两会都是热点。‘房住不炒’的定位已经提了好几年,这是没有任何动摇的,相信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也是这种状况。同时,政府对租赁住房愈发重视,也是一个发力重点。”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表述,说得非常贴切、非常准确。”直播中,孟晓苏一针见血地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人们已经看到,一些大城市的房价出现了快速上涨,根本原因就在于供应不足。例如,深圳每年都有数十万的新增人口,但住房建设用地却没有增加多少,年复一年的人口流入后,自然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对于当前一些大城市出现房价过快上涨,莫天全也分析称,一是市场面临着部分中小城市供应过剩,而大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住房供给不足的问题,这是价格上涨的一个基本原因;二是受疫情影响,一些购房需求出现集中释放;三是利率下行,特别是原本用于实体经济的普惠金融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对市场形成推波助澜的作用。

孟晓苏则从土地制度对大城市的住房问题进行剖析。他认为,内地的土地制度借鉴了香港模式,但这一模式导致城市建设用地占城市总面积的比例偏低,住宅用地面积占比更低,最终推高土地价格,进而出现房价高企的现象。“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我觉得这个提法切中实际。因此,应当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加大土地供应量和资金支持,增加大城市的住宅供给,满足人民群众需要。”

孟晓苏还认为,中国的城市设计得太小了,应该有效扩大城市容量,除了进行旧城改造以外,还要考虑到城市扩张。

赵庆祥认同增加住房供给的观点,他称,从全国层面看,住房总量上的供应短缺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大城市的住房供应依旧不足,应当加大热点城市的供给。

直播采访中,赵庆祥重点解读了租赁住房市场供给不足的问题。他称,租赁房供给不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建的租赁住房,几乎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这方面的供给较少;二是存量租赁住房存在供需错配、使用率不高的问题,有待进一步盘活。

租赁市场艰难时刻已过去 防止过度金融化

“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而在过去一段时间,多地的长租公寓企业都出现倒闭的情况,引发关注。

罗意在《经纬面对面》的直播中指出,过去几年,租赁住房的供应形式主要是包租模式,这一模式很脆弱,难以对抗市场周期。一些机构前期对市场过于乐观,加上运营能力跟不上、资金错配、监管缺乏,导致批量倒闭的情况发生。

“我觉得,到了现在,不管好的还是不好的企业,基本已经是一个出清状态,当下的环境也倒逼一些支持政策的出台。从长期看,这可能是行业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事实上也教育了市场,让行业快速规范。”罗意还称,这让从业者认清了行业的本质,即它是一个周期长、毛利低又兼顾社会保障属性的特殊行业。

另一个方面,他称,市场的调整让从业者更加尊重市场规律,“不再会逾越自己,有的人适合在资产端做,去匹配较低的资金,有的则适合在运营层面做深度、做规模,大家都不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外去盲目加杠杆。”

赵庆祥也认为,长租公寓企业批量暴雷已经是“过去时”,随着疫情得到明显控制,租赁市场回暖,行业的艰难时刻已经过去。

“部分企业倒闭,深层次原因是对住房租赁的本质和行业的内在规律认识不够、把握不准。比如说,住房租赁是解决居住问题的兜底方式,租住需求是刚性的,经营服务是微利的,不宜过度金融化。轻资产模式的长租企业连接房主和租客两端,两端都数量大、分布散、变动快,要求租赁企业具有超强的管理和服务能力,一旦出现管理上的失控,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形成挤兑风险。”赵庆祥还说。

多渠道增加租赁供给 也要避免一拥而上

赵庆祥认为,从租客角度来说,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居,安居应租购同权,租客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同等享受公共服务问题,这是需要首先解决的;从房屋角度来说,长租即不售,不售即自持,自持应可持续,自持租赁住房供给方,最大的问题是模式可持续,所以要解决土地、资金和税收等难题。

赵庆祥还建议,增加租赁住房供给,还要平衡好市场体系与保障体系的关系。租赁住房也应当是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增加新建和盘活存量并举的供应体系。增加新建租赁住房,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盘活存量,要规范发展住房租赁企业,一方面要解决好“工改租”“商改租”过程中规划变更和消防验收等肠梗阻问题,另一方面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乱象。

“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前期要充分调研论证,避免一拥而上,不能将租赁住房建在位置偏远、配套不成熟的区域,造成入住率低、资源浪费。”他提醒称。

从企业端,罗意认为,经过这次大浪淘沙,长租公寓企业更应尊重租赁市场规模大、利润低的特点,回归到商业本质,关注自身的内生能力。同时,不要盲目地在能力之外加杠杆,不要在金融上加杠杆。莫天全称,长租公寓企业此前出现的“高收低租”现象,也有资本的推波助澜,因此,未来要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

孟晓苏认为,租赁房供应问题一直不能得到很好解决,主要是缺乏专业化、机构化的房屋持有主体,而汇集社会资金实现对租赁房的权益型持有的REITs,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式,建议开展租赁住房REITs试点。至于大城市租售比偏低的问题,则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加以改变。

做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针对网友普遍关心的房价,尤其是大城市的房价问题,与会专家也在《经纬面对面》栏目进行了解答。

孟晓苏称,房价问题,短期看供求,中期看地价,长期看发钞。“从现在来看,短期和中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大城市供不应求。虽然已经提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但房地产开发从投入到产出需要一段时间,有些问题并不能很快得到解决,房价上升的动力还在。”

从长期看,他称,受疫情的影响,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增加了货币供应,例如,美国总统拜登于近日签署了总额达1.9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法案。中国也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货币发行量加大会带动包括房价在内的资产价格的上涨,未来仍要做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莫天全称,从全国看,2021年的房价仍会保持相对平稳的状态,但不排除个别城市价格上涨较快或下跌较大的可能。“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市场会相对平稳,一旦哪个城市出现问题,调控政策就会及时跟上。”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