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中央部委要求做好这件“关键小事”:老旧小区改造

2021-03-09 21:19:41 中房报

“关于中国经济的形势,关键之一是看我们经济发展的基础牢不牢固。” “对包括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养老、托幼等直接关系民生的项目,我们将认真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扎实推进项目建设。”3月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跟往年部长通道一样,记者们最关心的还是经济问题,即中国GDP增速到底会怎样,是否增、增多少、如何增?以及重大工程项目抓什么、怎么抓、会怎样?

何立峰回应说,今年经济增长的目标任务是6%以上。经济形势确实比较复杂,主要是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一个是疫情怎么走势,一个是外部环境怎么变化,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这个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的走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1、2月份出口增长可能超过50%,PMI(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先行指标一直保持在50%以上,用电量、发电量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这都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目标为6%以上。国内经济学界普遍认为,我国现阶段仍须设立GDP增速目标,以发挥“指挥棒”作用。

人们记忆犹新,去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

对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何立峰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去年情况非常特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叠加各种因素,美国经济下降3.5%,欧盟经济下降6.4%,日本经济下降4.8%,我国经济正增长2.3%,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经济总量突破了101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2万元,相当于1.05万美元。”何立峰表示,这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规划目标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夯实了更厚的基础。

但问题并不是没有,与去年一样的情况,在势头向好的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之外,目前第三产业存在着许多痛点与难点。

“从第一产业看,经过多年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国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极大的提升和改善,如果不发生特别重大的自然灾害,今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可以实现的,全国基本口粮可以实现自给。从第二产业看,经过多年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传统制造业正在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中国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的优势日益凸显,前景可期。”何立峰表示,“目前比较困难的是第三产业,难点、问题、堵点相对比较多,特别是酒店住宿、客运服务、旅游娱乐方面的问题要多一些,中小微企业困难会大一些,各地方、各部门正在会同相关方面,大力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

对于“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何立峰说,主要是兼顾“国家大事”和“关键小事”:第一是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重大攻关项目,包括量子信息、星际探测,以及涉及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卡脖子”重大攻关项目,我们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作用,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第二是基础设施领域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标志性工程,包括已经开工的川藏铁路,正在谋划推进的沿江沿海铁路以及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第三是直接关系民生的系列重大项目,包括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养老、托幼等直接关系民生的项目。

对这些重大工程项目,国家发改委将认真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对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是目前全国各界最为关心的民生和经济问题。3月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应了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情况。张小宏说:“2020年全年实际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03万个,惠及居民736万户,超额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是3.9万个小区。同时,各地在加快改造项目审批、整合利用存量资源、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政策机制。”张小宏表示,今年,住建部将全力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合理确定2021年改造计划并有序组织实施,推动政府、居民和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改造,进一步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二是指导各地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指导意见,加快建立健全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存量提质改造相适应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

可以预见,随着全国各地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加快,对相关行业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建材、建筑装修、物业管理以及通信设备等行业都将受益,多个品类市场规模将扩大。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高端智库管理处调研员徐晓明此前说:“老旧小区改造短期内能够快速带动投资增长,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动能。同时,老旧小区改造还能促进周边资源向需求和就业端转化,增强社区服务和治理能力。”

老旧小区改造也给社会资本带来了新商机。北京愿景集团作为北京市朝阳区劲松北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引入的社会资本,自2019年4月份起,先后对劲松北社区的公共空间、服务业态、社区文化等21大类51个项目实施改造提升。去年12月8日,北京愿景集团董事长陶红兵出席中国房地产报举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总评榜”大会时说,当前,城市更新被视为存量时代的“黄金赛道”,众多企业都想在这个领域分得一杯羹,但城市更新更适合看得长远、不想挣快钱的企业做。陶红兵说:“城市更新回报较低、周期较长,做的过程需要多和政府、老百姓两头打交道,很多年都处于收回投资阶段,如果能够忍受回报周期长这种模式,企业就适合做。”

陶红兵认为,房地产企业更适合向城市更新方面转型,因为当前行业增量越来越小,存量领域最适合开发商的就是存量更新,“存量交易有贝壳这样的交易商,存量管理有大量物业管理企业,但存量更新、再开发更适合开发商”。

对于2021年构建新发展格局,抓手是什么?何立峰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做顶层设计,认真出台“1+n文件”,保证发展格局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形成全链条产业 ...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起生效

  • 家庭用车需求日益增多

  • 广东省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 ...

  • 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工业园区的可降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