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建议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

2021-03-08 16:0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3月4日电 (付敬懿)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已连续多年聚焦住房租赁市场。今年全国两会,他建议在中央“租购并举”“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建立以长租房为引领的住房租赁供给体系,以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增进民生福祉。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深入推进,住房租赁市场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全国租房人数已逾2亿,其中人口流入集中的一二线城市租房需求尤为旺盛。

姚劲波表示,“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但中国长租房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长租公寓运营方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经营模式,租房者被无故驱逐等情况屡见不鲜;部分租赁企业大量囤积房源,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秩序。”姚劲波说,租房者在享受公共资源特别是子女教育权利、社会福利等方面,仍与购房者存在显著差异。

对此,姚劲波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前期征求意见基础上,尽快出台更高级别住房租赁上位法,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防范行业风险。同时,他建议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引导各地因城施策,将土地供应侧重于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持续加大房源有效供给,并向新市民群体倾斜。

姚劲波表示,短期内建议地方政府重点保护租房者基本权益,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保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在中长期,各地可根据公共设施完备情况,逐步将公共服务与房产所有权松绑,推进其直接与人绑定,进而缩小租购之间权益差,实现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开展“天价岩茶”专项整治行动 ...

  • 记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管局老街 ...

  • 记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游乐设施检验 ...

  • 打造“泰检易”一站式平台 促进产业 ...

  • 推进区域特色产业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思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