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济南>>曝光台>>

停车位少了350多个?西海岸新区世贸诺沙湾DE区停车位到底有多少问题

2021-03-04 17:48:55 大众报业·半岛网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小区停车位竟然比图纸规划的少353个!”近日,西海岸新区世贸诺沙湾DE区业主们拨打本报民生热线称,小区实际车位数量与规划车位数量不一致,硬生生少了300多个,如此巨大的缺口关乎每一位业主的权益,维权之路走得艰难,开发商到底能否给业主一个合理满意的解决答复?

业主反映一:住宅配套车位比规划指标少353个,数量大缩水令人惊异

2020年10月,世贸诺沙湾DE区一些业主们察觉到地下停车场有些车位号是断号的,便一起到停车场一个个对车位编号进行核实,结果发现竟然少了350多个停车位。“对比小区内规划验收的总平图,小区商铺配套停车位总数为180个,住宅配套停车位总数1981个,其中地面227个,地下停车位1754个,而实际上,地表交付停车位222个,地下停车位编号到1543号,去掉断号的,按标准计算,实际地下停车位仅有1406个,住宅配套车位总计比规划指标少了353个啊!” 一位业主对记者道。

据了解,几位业主随后便从城建档案馆查阅相关图纸并仔细比对了建设单位的车位控销图,发现诺沙湾DE区的地下停车位总数量,从设计初始就已经决定了停车位总数量不能也不可能达到规划审批指标要求。“我们买房的时候哪知道这些,现在小区入住率还不高,等以后业主越来越多,停车位数量不够全是问题。和开发商交涉多次,根本无济于事,就说解决不了,让别找了

业主反映二:小区没有一个无障碍停车位,部分地表停车位成了“垃圾点”

除了车位的实际数量存在问题,业主们还向记者反映,诺沙湾DE区并未按照相关设计规范设置足够数量的无障碍停车位。“按照设计规范,小区应当在地表设置住宅和商铺无障碍停车位各1个,在地下停车场应当至少设置无障碍停车位8个,但是现在小区停车场一个无障碍停车位都没有。”业主道。

“本来车位数量就不够,有的停车位还被擅自改造为垃圾点,这样一来,小区实际可用的车位数就更少了。”业主一边说着一边给记者翻看手机里储存的照片,按照业主提供的规划图纸和照片的对比,确实在小区地表原本规划4个停车位的位置,现在有3个停车位区域是垃圾回收点。

记者调查:地下停车位确实存在断号数量不足,“怪异”车位多

记者一行在诺沙湾DE区地下停车场负一层及负二层现场核实停车位发现,负一层车位编号为001-1210,现场核实数量明显不够,中间确实存在断号,实际是只有1106个车位。负二层车位规划编号为1211-1543,实际数来只有299个车位。

不止如此,记者发现,地下停车场还有很多“怪异”的停车位。如:车位划在了出口通道入口处、车位距离墙面过近……看着这些车位也着实为停车的司机们捏一把汗。在地表和地下停车位逛了一大圈后,记者一行没有发现无障碍停车位的影子。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2号《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显示:“建设单位采用虚假证明文件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工程竣工验收无效,备案机关责令停止使用,重新组织竣工验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之规定。

关于《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相关规范显示,居住区停车场和车库的总停车位应设置不少于0.5%的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若设有多个停车场和车库,应每处设置不少于1个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的地面应涂有停车线、轮椅铜导线和无障碍标志。

开发商:停车位没有问题,规划设计和验收完全符合标准

资料显示,世贸诺沙湾DE区房屋建设单位为世贸滨海置业有限公司,记者致电建设单位,就业主反映的小区停车位的诸多问题一一询问。对于车位数量不够,工作人员称:“我们的停车位数量是没有问题的,从规划设计,到施工验收,完全符合标准.无障碍车位是有的,我记得是有8个还是10个”。对于停车位被改造为垃圾点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临时把它设立成垃圾点,因为很多业主的房子在装修期,产生的装修垃圾比较多,为了方便就把停车位改成临时垃圾点,以后会撤掉。”

律师提醒:业主购买期房时可在合同中预定违约条款

针对诺沙湾DE区业主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山东信公律师事务所于彩霞律师进行咨询。于彩霞表示,诺沙湾宣传车位数与实际车位数不符的情况确实侵犯了业主的合法权益,但是维权之路并不容易,法官很难据此作出判决。“我们之前也处理过类似的案例,但是因为双方之前并没有签订相应合同条款,判决结果并不理想。”

市民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呢?于彩霞告诉记者,市民购买期房时可在个人合同中制定相应违约条款,在对方违反合同约定的情况下,市民可以主张违约损失,从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