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深度>>

范剑平谈房贷新制度:资金不做增量

2021-01-14 19:36: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3日电 (薛宇飞)13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地产承办的第十二届地产中国论坛暨中国房地产红榜在北京举办。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分析师范剑平在论坛上指出,近期出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以及此前的房企“三道红线”监管政策,是中国在全球率先打响扭转资金脱实向虚的第一枪。国内资金过去对房地产行业属于超配,目前虽然没有实施紧缩,但已不做增量。

2020年12月31日下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将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机构类型等,分档设定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2020年出台的房企“三道红线”监管政策,则从房企负债层面对行业进行约束。这两个制度持续引发业内关注。

范剑平表示,受疫情影响,中国在2020年放松“银根”,给了地方政府大量资金,希望能够支持基础设施投资,但事实上,仍有不少资金又流向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与金融高度相关,为了稳中求进、减少地产企业未来的风险,中国在全球率先打响扭转资金脱实向虚的第一枪,对地产企业和金融机构出台“红线”管理。国内资金过去对房地产行业属于超配,目前虽然没有实施紧缩,但已不做增量。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实施,就是让金融机构内部消化,防止金融机构进一步做增量。

“‘三条红线’对地产企业压力最大的可能是现金短债比不能小于1倍,如果到期的债务是1亿元,企业就要准备2亿元的现金。”他还说,“这些所有措施,都是为了防范风险进一步扩大,也对一些过于激进的企业起到警告作用。总体来讲,是为了稳定房地产,从而稳定金融市场。”

论坛上,范剑平还对中国的宏观政策进行分析。他认为,在2021年,宏观政策取向的重点在于“稳中求进、不急转弯”,“今年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必然要转弯,但转弯的时候不会那么急。做到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的时、度、效,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就会有很大的空间可以调整。”

他称,今年的财政政策不会像2020年扩张那么大,会稍微紧缩一点,预计财政赤字率会由2020年的3.6%降到今年的3.2%,而3.2%的赤字率,在历史上也已经属于很高的水平。财政政策仍是扩张型、积极型的。

他进一步分析,今年货币政策的目标是“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由于2020年基数较低,今年中国的名义GDP增速可能会接近10%,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也会在接近10%,货币供应总体不算紧张,且弹性非常大。

“这个过程中,货币政策会有更多的结构性调整,其中,房地产是用来住的部分是实体经济,用来炒的部分是虚拟经济。我们既要支持老百姓改善居住条件,对属于实体经济的房地产部分要继续支持,而对于任何房地产金融炒作,则要通过房地产长效机制来解决。”范剑平称,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让中国腾出更多的资金投向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