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头条>>

1月1日起,济南住房维修资金交存、公租房房租缴纳正式启用电子票据

2021-01-06 10:41:06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自2021年1月1日起,济南住房维修资金交存工作正式启用电子票据。另外,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开发的“公租房租金电子票据系统”即将上线运行,运行后公租房租金缴纳也将正式启用电子票据,电子票据启用后,济南市的住房维修资金交存工作和公租房租金的收缴工作将极大方便群众。

记者从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服务中心了解到,按照原先的维修资金交存工作流程,办事群众必须手持住房维修资金交存通知单到承办银行网点交存,由银行网点为群众打印维修资金交存纸质票据作为维修资金的交存依据,虽然可以通过承办银行的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交存,但仍需要到网点打印纸质票据。

“中间往往因为群众工作不好请假、银行网点办事人多等各种原因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和困难。”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保瑞说,维修资金电子票据启用后,业主既可以到承办银行交存维修资金,也可以通过网银、手机银行交存,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而且在交存维修资金之后,业主可以通过维修资金交存通知单、微信公众号、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获取电子票据,电子票据具备与纸质票据同等法律效力。

“电子票据可以随时重复打印,解决了原来纸质票据容易丢失的问题。”刘保瑞还表示,同时,业主还可以进入山东省财政厅网站山东省电子票据查验平台输入相关信息后进行电子票据真实性查验。

此外,为解决老年人不会打印电子票据问题,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服务中心在房产大厦2楼26、27号设立便民窗口,业主持身份证原件就可到窗口打印电子票据。据了解,济南市各承办银行业务窗口均设置“获取维修资金电子票据二维码”,并进行相关指导,以方便群众第一时间获取电子票据。

刘保瑞说,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电子票据的正式启用,实现了住房维修资金交存业务的全程网办,不仅给广大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也提高相关单位的服务效率,节约了大量的经济和社会成本。

在公租房租金缴纳方面,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结合公租房租金收缴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牵头协调与市财政部门、银行、软件公司等单位的各项对接工作,协调新开发的电子票据系统正式上线,实现了公租房租金缴纳通过公租房管理系统“租金收缴”模块查询缴费金额,缴款人通过银行反馈的缴费“二维码”进行识别缴费,缴费成功后,生成电子票据,电子票据可以现场打印,也可以发送到缴款人的邮箱或微信电子票夹,便于保存和查找。

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财务处副处长聂得纲说,此前群众缴纳公租房房租时,要先到小区设置的房屋管理服务站,登录该中心信息管理系统查询需要缴纳的房租,通过现金、银行卡或者被扫微信或支付宝二维码完成缴费。缴费完成之后,工作人员需登录山东省财政票据信息管理系统再次输入缴费房号、金额等信息后,才能打印纸质发票。

“电子票据实行之后,群众在缴费完成时即可生成电子票据,不需要进行二次信息录入。”聂得纲说,公租房租金缴纳票据电子化是对原有机打纸质票据的颠覆性变革,通过数据在部门间的“穿墙凿洞”,节省了群众的往返奔波,真正实现了“无接触”式服务,既方便了群众,又节省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聂得纲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优化公租房租金收缴流程,积极推进业务系统与“山东政务服务网” “泉城办APP”“智慧住建移动客户端”等移动平台和对接,争取早日实现公租房租金线上支付和电子票据“一链办理”,让群众缴纳公租房租金“零跑腿”。

相关链接:维修资金电子票据业务服务指南

为方便广大业主,根据济南市财政局《关于推进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济财非税[2019]9号)文件要求,济南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全部实行电子票据。

电子票据与纸质票据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票据可以随时查看、下载和打印。

业主持《济南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通知》到维修资金专户银行营业网点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交存维修资金,交存成功后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获取电子票据:

一、通过维修资金交存通知单获取电子票据

1.扫描《济南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通知》上方电子票据二维码;

2.识别二维码登录后实名认证;

3.点击“我的票夹”查看电子票据信息并打印。

二、通过微信公众号获取电子票据

1.微信搜索“济南市住房维修资金服务中心”公众号并关注;

2.点击“服务指南”中“电子票据”,系统显示二维码;

3.识别二维码登录后实名认证;

4.点击“我的票夹”查看电子票据信息并打印。

三、通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网站获取电子票据

1.登录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http://jncc.jinan.gov.cn/);

2.点击维修资金模块;

3.点击电子票据查询平台;

4.识别二维码登录后实名认证;

5.点击“我的票夹”查看电子票据信息并打印。

业主可通过山东省财政厅票据查验平台进行电子票据查验

1.点击进入山东省财政厅网站(http://czt.shandong.gov.cn/);

2.点击进入山东省电子票据查验平台,输入相关信息进行票据查验。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