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上海>>

长三角有机更新论坛谋划Z世代城市布局

2020-12-30 22:5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8日电(李玉 于俊)“第三届长三角城市有机更新论坛”日前在沪举行,行业大咖、专家学者围绕“Z世代(意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深受互联网等科技产物影响的一代人)大背景下城市如何布局”主题,各抒己见、交流分享。

据主办方介绍,论坛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文化和旅游工作委员会、中国设计新经济研究中心CCDR、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联合策划发起,得到了复旦地产金融同学会、上海财经大学创投校友会、中欧校友餐饮生态协会、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上海城市商业更新改造专业委员会、戴德梁行等团体、机构的鼎力支持。

论坛期间,1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国家政策、投融资与开发模式、商业运营创新模式的顶层设计,到项目策划、规划、设计、运营、智能化、城市艺术等方面的实践经验,抛出了诸多观点与话题,蕴含丰富内容的PPT和制作精良的短视频,让参会嘉宾在观点碰撞中获得诸多启发。

论坛主发起人、中国设计新经济研究中心CCDR执行主任李亦军认为,城市更新不仅是物质更新,更重要的是城市产业、民众生活方式和城市功能的更新。

在论坛主持人、高和资本董事总经理方光看来,城市更新既是城市的缩影,也是国家和时代的缩影,是一条充满希望的路。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文化和旅游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易介中提出了Z世代背景下的诸多思考:Z世代的孩子已成年,疫情背景下互联网使用年龄普遍提升了15岁,“圆领经济”时代来临,城市更新如何满足这些正在产生的、层出不穷的新需求?未来人和人之间、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竞争,已不是简单的靠经济、贸易、科技,而是比拼谁更会说故事,谁打谁都没有用,打动人心才有用。城市更新,需要的是“换脑”,换思维模式,用“新脑袋”解决新需求和新问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科研项目《当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问题与对策》课题组副组长高志云多年从事养老课题研究,他提出城市更新要考虑现在的2.5亿、未来的5亿老人,呼吁资本、技术、人才都参与养老产业链,为22万个老旧小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在长三角落地康养小区的改造标杆项目,形成居家养老的范本解决方案。

针对中国城市更新平均5年的周期,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市场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执行所长陈晟教授提出了在资金、项目类型、企业、政策体系方面的“四个跨界”,首创提出“七图叠加”的城市更新理论和操作方法。即指在完成绘制一座城市的土地现状图、城市总规图、产业规划和产业链带动图、权利人属性图、未来前景图、企业资源禀赋图、政策路径实现图等7张图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技术有机整合全部信息,并对土地、产业、企业、规划政策等资源实现自动匹配,帮助城市更新项目加速启动,缩短周期。

上海李和杜筑作室内设计公司创始人、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特邀设计师李楠介绍了对上海音乐厅的重新修缮和扩建工作,本着以人为本的更新理念,将这座90年高龄的建筑更新成为一个兼具音乐演出、艺术展览、咖啡休闲、音乐市集等复合业态的目的地式表演艺术中心,让一度高冷的音乐厅变得温暖亲民。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2010年上海世博会整体规划设计参与者苏运升教授,分享的《智能更新打造品牌网红街》点燃了全场嗨点。苏教授试图将政策、大数据统计、宏观、微观和科技连在一起。比如今年疫情期间,同济大学通过火眼实验室做了一系列快速能够检测生物负压实验室,能够快速在世界各地布局,帮助遏制疫情扩散。集中体现智能更新的是今年同济大学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赤峰路更新,基于大数据分析,把高新技术变成空间产品,智能更新体,把空间产品选址落到城市更新中。希望将赤峰路模式打造成智能时代城市有机更新的范本。

论坛的分享内容还包括:戴德梁行董事李鹏飞的“城市更新创新模式和项目实践”、蓝道未来城市研究中心创始人冯凡“重庆特钢厂更新改造城市设计”、柏仁国际联合设计创始人杜柏均以将余杭旧厂房改造为博物馆的方式来传承当地悠久的良渚文化、海捞兄弟品牌创始人张睿“从餐饮地标、美食地标、餐饮地产角度进行的城市更新和小镇实践”、运河驿站发起人张弘“以大运河文化为沿线城镇更新赋能”、上海合旅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季正嵘提出“互融时代的城市记忆与街区重塑”等。

上海城市商业更新改造委员会秘书长张思柱、奇点智库商业地产委员会秘书长郭启明、全国医养康旅投资运营联合体闫宗成、FOR天物空间总经理郭建安、芯麟兽科技联合创始人范晓岛等金融、地产界头部企业代表发言、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广西北部湾港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 ...

  • 记全国劳动模范、国网雄安新区安全总 ...

  • “耕海1号”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项目 ...

  • 曲美家居欲引领一场新材料革命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