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头条>>

济南市住建局: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唤醒济南城市活力

2020-12-11 22:32:58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城市更新伴随着城市建设的全过程,是城市持续发展和繁荣的驱动器。不久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首次出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里,上升为一项国家行动。近年来,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宜居的理念,持续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城市空间重新梳理整合,不搞大拆大建,实施温和渐进的“微改造”,通过棚户区改造、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品质提升等一系列举措,推进城区高质量建设、高颜值改造,激发了济南老城区的新活力。

获评山东省唯一“全国棚改激励支持城市”

宽敞的道路、半弧形灯杆、LED照明、无障碍通道、会“喝水”的地砖、能“呼吸”的草坪……在全市体量最大的村庄整合项目——郭董片区城中村改造回迁现场,郭店街道山头村村民李义生高兴地说,八十多岁了还能住上新房子,得感谢党的好政策。

李义生对新家的赞叹也是济南市30余万户棚改家庭共同的感受。近年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目标,高标准实施棚户区改造,最大限度保障了百姓居住权益,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也确保了市民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近几年,我们的棚改旧改工作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一刀切’形式,而是通过坚持‘留、拆、改’并举,将过去的‘大拆大建’逐步过渡到以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脉为核心内容的城市有机更新阶段。”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棚户区改造建设过程中,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安置房与同地段商品房“一视同仁”,统一规划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确保安置房小区菜市场、超市、医院、学校、商场、公交线路等配套功能和公共服务一应俱全,让回迁群众从“有的住”变为“住得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仅今年前三季度,济南市便有2万余户“李义生”拿到了高品质安置小区的钥匙,即将入住新家。与此同时,成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济南高新区东区安居工程等一大批棚改旧改项目也进入了开工建设阶段。其中,成大片区项目创造了签约拆迁速度最快、规划批复速度最快、多元融资速度最快、建设实施速度最快、群众满意度最高“四个最快一个最高”。

更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市棚改工作因成效显著,被国务院列为全国十个、山东唯一的国家“棚改激励支持城市”,为济南再添了一张“国字号”金字招牌,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出台首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地方性法规

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也是济南市实施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内容。

走进历下区明府城片区,映入眼帘的是黛瓦青墙、雕花门帘的老宅古街和十足文艺范的青年旅社、咖啡店,古朴静谧与现代时尚相得益彰,老城区变得更有济南味儿。作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市正有一批百年历史街区在有机更新中重焕生机。

“今年10月1日,济南市首部针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其中明确了保护规划、保护名录、保护措施等具体内容,极具操作性和实用性。”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是单纯为守住老、旧,也不是把历史文化写进档案里,而是要处理好新与旧、改造与建设的关系,在传承与保护中,进行城市更新。

保护好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是建设“文化济南”的重要举措。为此,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一方面建章立制、强化监管,指导区县住建部门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另一方面加大宣传、提高意识,通过开展以“进街区、进单位、进社区、进村镇、进住户”为主题的“五进”宣传活动,使社会各界广泛知晓、自觉遵守《条例》。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明府城等部分历史文化街区已经启动了以《条例》为依据的“微改造”“微更新”,下一步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将继续探索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的有机结合,寻求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文化传承的最大公约数,为建设文化济南贡献力量。

聚力“中优”探索有机更新“济南模式”

今年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从“中疏”到“中优”,优化中心城区城市肌理和风貌,提升综合承载功能,加快产业迭代升级,进一步凸显泉城特色,再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独特魅力

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作为牵头部门,拟定了济南市“中优”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三个专班工作组的组成架构,研究起草了《关于坚持“留改拆”并举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通知》、《济南市旧区改建类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流程(试行)》两个政策文件,目前已印发实施。

“要在品质提升上有更多的举措,坚持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从细处着手的‘绣花功夫’,夯实“中优”战略背景下城市更新的工作基础,坚持“留改拆”并举、分类实施的总体思路,强化规划引领和政策保障,规范项目运作流程,破解安置房源和改造资金难题,积极协调相关主体,形成全市工作合力,提升城市更新运作管理能力。”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有机更新不仅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而且是激活老城区活力的经济工程,更是助推城市高质量的发展工程。下一步,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持续推进这项工作,精心谋划、精细实施、耐心推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同时,真正让济南老城“活”起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质造—扶优计划”正式启动

  • 推进检验检测学科建设 服务新发展格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农家乐、民宿成为浙江省安吉县乡村特 ...

  • 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