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青岛>>政策>>

青岛市北区首推“交房即办证” 不动产登记办理大提速

2020-12-11 22:25:00 大众报业·半岛网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青岛市市北区税务局把税收工作融入全市经济发展的全局,主动对接青岛市“十五个攻势”,增强大局意识,把精准帮扶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在服务大局上尽力、在便民办税上添力。12月10日,记者从市北区税务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会同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多个部门,推进房产交易流程再造,在全市首创“交房即办证”办理方式,帮助购房业主在交房现场提交材料、进行登记,10分钟左右就能在家门口拿到不动产登记证,实现不动产登记大提速。

强化外部合作,打破服务限制,多环节联动提效率

为彻底解决办证难顽症痼疾,市北区税务局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密切联动,从2020年初即开始研究现场办公,指导开发企业对商品房交付条件、交付内容、交付流程和交付善后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各环节运转畅通,为实现“交房即办证”奠定基础。

加大与房地产公司的协调力度,充分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流程。在交房现场增设预审人员,采用“容缺受理、现场缴税、现场发证”的模式,在纳税人核心资料齐全的情况下 “先行办理、事后补齐”,打造“登记-缴税-发证”三环节联动的工作模式,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明确岗责分工,深化岗间协作,优化流程提速度

做好应急预案。一是现场配备导税人员,编制网上申报契税流程图及契税申报表附报资料等宣传材料,提前发放,帮助纳税人了解政策,做好准备。二是专门安排3个税务窗口提前在试点项目交付现场进行流程测试,及时疏通堵点难点,加快办理速度。三是从最有可能现场发生拥堵事项入手,制定应急处理措施,增设后台审核人员即时审核,确保现场秩序井然。

协调房产交易中心安排专人后台审批,加快审批速度,目前已基本实现秒批;随后即可缴税取证。纳税人现场提交材料、登记、完税,10分钟左右就可以当场领取不动产登记证书,较以往纳税人自行办理平均用时4小时提速95%以上,极大提升了服务效率与办事体验。

畅通信息渠道,推进一网通办,深化服务提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市北区税务局充分利用掌上办税、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在服务活动过程中,通过提前引导纳税人下载手机端APP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实名认证,减少现场实名认证。同时充分利用电子税务局及银联“云闪付“二维码”缴税功能,构建房产交易、登记、缴税全程网上办理模式,确保业务办理高效快速。截止目前,市北区税务局已利用周末时间,在绍兴路人才公寓、万科未来城、万科新都会组织三次交房即办证活动,为1297位业主办理缴税业务,合计入库税款2891.5万元。

市北区税务局在青岛市首创“交房即办证”办理模式,取得良好效果,引起其他各区局的高度关注,李沧、高新等三个局前来市北区交流该项工作,其中两个局开始借鉴使用,做到“遍地开花、硕果累累”。目前该工作已列入2020年青岛市办实事和全市群众关注的10个领域管理服务提升行动中,获得了政府和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TOD城市进化济南呼唤中央活力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