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潍坊>>头条>>

潍坊:小区居民流量表成“摆设” 推行供热计量收费遇尴尬?

2020-11-19 11:12:35 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9日讯 潍坊市很多小区每家每户都安装了热量表,但是却不能按照供热计量收费,业主们表示享受不到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带来的实惠。

流量表成“摆设” 供热计量收费遇尴尬?

记者随机走访了潍坊市奎文区水映幸福城小区和寒亭区浞河6号小区,这两个小区在交房的时候就安装了流量表,但是却一直没有使用。

201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工作的意见》,明确大力推行按用热量计价收费。从2010年开始,北方采暖地区新竣工建筑及完成供热计量改造的既有居住建筑,取消以面积计价收费方式,实行按用热量计价收费方式。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潍坊市推进供热计量工作实施方案》,自2010年采暖期开始,所有城市新建建筑和已经完成节能改造的采暖建筑,必须实行供热计量收费。

水映幸福城和浞河6号小区都属于新建小区,为什么不实行供热计量收费?随后,记者来到了小区所属的供热公司进行咨询。

中环寰慧(潍坊)节能热力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刘女士说,他们公司负责潍坊市340多个小区的供热,但是现在也只有十几个小区实现了供热计量收费,而另一家供热公司的情况也差不多。潍坊捷能供热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他们现在管辖着大概是200多个换热站点 ,一个换热站有的带一个小区 ,有的带三四个四五个小区都有,实行了流量计费的有30个站点。

明明文件有规定明确大力推行按用热量计价收费,但是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年了,现在潍坊市很多小区却没有实行供热计量收费,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按照供热公司工作人员的说法,是有些小区的流量表是开发商找别的企业安装的,不具备计量条件。另外,供暖率不达标以及在建小区供热计量系统不完善。

供热企业:热计量收费收益少 经营有压力

供热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类似小区实行供热计量收费,供热企业的经营会面临收益少的压力,可能会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困难 。             对于供热企业的说法,供热计量收费推行难的现状,作为监管部门,潍坊市高新区城市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是怎么看的呢?潍坊市高新区城市管理中心公用事业科工作人员高先生说,很多方面制约着热计量表的(推行) ,包括从全省大范围来说,热计量推行得都不是很好。

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科戚科长表示,在节能不是非常明显的情况下,按计量收费,确实是一种不可承受,不可持续的一种状态。实行供热计量收费的初衷是为了节能减排,不过确实给供热企业经营带来了压力。目前,还有不少新建小区,热计量表处于闲置状态,无法使用。

监管部门:积极推进供热计量收费

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科科长说,作为监管部门他们会想办法尽快推进供热计量收费。“下一步我们一方面是配合物价部门,进一步研究理顺供热的分户计量价格政策 ,另一方面对这些已经安装了供热计量设施的小区,督促供热企业组织对这些小区的供热计量设施进行一个全面的梳理,更好的更有序的推进供热分户计量工作。”

编后:政策实施落地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发现了问题就好好解决,监管部门表态,他们会在价格方面尝试做出调整,并监督供热企业对不能使用的流量表尽快摸排维修,希望这件事能尽快推进解决。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TOD城市进化济南呼唤中央活力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