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贵阳>>

税收助力传统工业城市六盘水从“煤都”走向“绿海”

2020-11-17 16:48:57 中新网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30日电(王艺璇、王浩洁、李晗)自2011年以来,我国工业增速大幅放缓,不少老工业城市陷入发展困境。“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在有条件的老工业城市建设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

贵州省六盘水市作为一座“因煤而兴”,却又“因煤而困”的典型西部传统工业城市,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六盘水市税务部门也积极作为,助力“江南煤都”抢抓机遇、华丽转身。

政策落地,摆脱资源依赖

在摆脱煤炭资源路径依赖,谋求转型发展的双重任务下,六盘水市坚守发展、生态、安全三条底线,以解决传统产业低端、粗放、低效等突出问题为重点,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大力改造提升现有产能。

盘北低热值煤发电厂作为一家以煤泥、煤矸石为主要燃料的资源综合利用发电厂,正随着产业升级改造,将自身打造成为全国低热值煤发电示范项目。

疫情过后的盘北低热值煤发电厂,一辆辆大卡车正将运来的煤泥和煤矸石分别卸载至煤泥池和煤场,并通过输煤系统和煤泥输送管道送至锅炉燃烧发电。望着眼前这番繁忙之景,国投盘江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江华兴奋地介绍到,“2017年以来,盘北低热值煤发电厂煤矸石、煤泥累计掺烧比例已达80%以上,在全国同类型机组中处于领先水平。”

“矿区废弃煤泥、煤矸石回收—低热值煤掺烧完成发电—高品质粉煤灰渣加工形成新型建材”的节能环保产业链正在盘北低热值煤发电厂被打通。这其中,减税降费为公司采购物资、加大研发投入提供了不少助力。

“随着锅炉机组优化改造,公司的研发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值得高兴的是,今年1至8月,单增值税即征即退这一项就为我们减税1664.5万元,这笔退税也为疫情影响下的公司争取到了更多流动资金,现在全面复工后,公司已累计完成发电量17.18亿kWh。”江华说,“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我们定能在留住绿水青山的同时,变废为宝,找到挖掘金山银山的绿色循环之路。”

税收优惠政策落地,不仅为传统产业带去了新机遇,也为新兴产业赢得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在龙鼎工贸有限公司厂房内,PVC瓦斯管、螺旋焊管、智能机器人等一个个全新设备引人注目。“现在疫情好转后,我们已经全面恢复了在黔西南州、云南省曲靖市等地区的业务。”龙鼎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敖海洋表示,从营改增税制改革到国地税合并,再到大规模减税降费,税务部门一路陪伴企业成长,仅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就达15.6万元。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企业正围绕煤炭产业,延伸出更科学、价值更高的生产和服务。

税企联动 振兴农村经济

变生态要素为生产要素,转生态优势为发展胜事,当下,以猕猴桃、刺梨、春茶“六盘水三宝”为重点的八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正由“绿”转“金”,成为脱贫增收的有力支撑。

在凉都弥你红生态食品加工园区内,一筐筐猕猴桃鲜果正经过深加工,成为饮料、果酒等走俏市场的尖货。

“今年我们的果子结得多长得好,但是受保鲜时间影响,销售压力还是比较大,部分70克以下的小果,用来加工果汁饮料和原浆,不仅减轻了销售负担,整个猕猴桃的价值也提升了2-3倍左右。”据六盘水凉都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杜江介绍,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贵州钟山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早早就对企业进行了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仅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就为企业减免12.3万元,这不仅填补上了疫情期间零订单的损失,更为企业抓紧时间赶上年初预期目标增添了不少信心。

无独有偶,和杜江一样看好六盘水农业产业发展的,还有盘州市乌蒙镇坡上马铃薯协会的负责人李碧峰。

“自2015年以来,坡上村马铃薯种植面积已经由原来的2000余亩扩大到10000亩,村里186户546位村民在协会的带动下,纯收入从2006年的1500元提高到现在的8300余元,这离不开马铃薯高产栽培的技术创新,也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带来的‘真金白银’支持。”李碧峰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才在储藏库、通村公路和生产用路上投资了100余万元的坡上马铃薯协会面临着物流受限、订单大幅下滑、入不敷出等困难,盘州市税务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个性化辅导,帮助协会准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在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下,2020年,我们协会已累计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农业生产资料免征增值税优惠64万余元,这为我们下一步购买大中型耕地机械、小型微耕机等农业机械提供了资金支持。” 李碧峰表示,在基地实现机械化耕种,意味着坡上村村民种植马铃薯人背马驮的耕种方式将成为历史,也大大降低了旱灾带来的生产风险。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TOD城市进化济南呼唤中央活力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