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深度>>

“偷面积”现象屡禁不止 住建部规章为何在长沙这个区执行不到位?

2020-11-17 10:18:11 中房网

本来是精装房交付,业主收房时却发现收了个半成品,五居室有两间是“毛坯房”,有的竟然没铺木地板和封窗。造成如此结果的是,开发商“偷面积”行为。原来,开发商计划待项目竣工验收后,再将处于半封闭式的结构板空中花园及入户花园封闭成两个房间后进行“二次”装修,没想到“东窗事发”。

这种瞒过规划综合验收后的“偷面积”现象,前不久就发生在长沙市望城区润和美郡楼盘,经当地电视媒体曝光后,引发较大关注。

所谓“偷面积”,就是利用建筑设计规范,尽量多设计既可利用但又不计入或只计算一半面积的居住空间,通常通过购房合同中的补充协议约定方式,让购房者觉得“物超所值”,从而成为产品卖点。

其惯用手法是,开发商在规划设计时将部分建筑外墙省去,预留“大阳台”“设备平台”或“结构连板”,等竣工验收后再自行或通过购房者集体委托其指定关联的装修公司对房屋进行二次装修改造,将其封成房间。

“偷面积”除了破坏市场公平竞争,其建筑通常会在竣工验收后,通过擅自变更规划设计违章搭建起来进行“二次施工”;如果施工不规范,增加墙体后原设计中的梁柱负荷及配重是否符合要求不得而知。一旦出现问题,轻则墙体漏水,严重的可能楼板开裂、断裂,导致一定安全隐患。

2013年12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第269号公告,要求自2014年7月1日起,实施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国家标准。

此后,深圳、杭州、南京、福州等地就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出台了实施规则,给开发商“偷面积”上了“紧箍咒”。

无独有偶。同样在望城区,前不久也曝出新华联梦想城楼盘用障眼法“偷面积”现象。

其住宅入户右边是一面鞋柜,左边用一张与整套精装房格格不入的海报进行简单遮掩,海报背后是一个结构板。该楼盘置业顾问推销称,业主将海报撕掉后,可以将结构板搭成书房或茶室使用。

建筑面积135平方米住宅,一般来说有20多平方米公摊面积。新华联梦想城将面积全赠送的结构板和面积半赠送的阳台计算在内,宣称业主相当于买了一个面积150多平方米的五房两厅两卫,号称“零公摊”。

“类似这种明目张胆大肆宣扬‘偷面积’现象,目前在长沙已不多见。无论是用一块布遮窗还是用海报遮挡都不可取。”长沙市宁乡市某知名楼盘营销负责人表示。

他说,虽然其楼盘进行了双阳台设计,但并没有把阳台的半赠送面积过分宣传成楼盘卖点,且其住宅赠送面积不到建筑面积的10%,坚决不“偷面积”。

对此,新华联梦想城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事件所涉及的结构板为正常建筑设计需要,并不包含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的建筑面积内,部分销售人员对此条款理解不够全面透彻,误认为该空间为户内赠送空间。

他强调,其营销口对营销团队从未做过此房型及任何其他房型“零公摊”的信息释放,且报建图、竣工验收图纸、交付现状完全一致,该公司今后将加强销售方面的严格管理及培训。

开发商通过各种障眼法“偷面积”的做法,是否会继续在长沙市望城区大行其道?住建部有关明令禁止“偷面积”的规章在望城区将如何规范执行?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将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特设检测所开 ...

  • ​湖北省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 ...

  • ​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著名的“珍 ...

  •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民“网红”直 ...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