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济南>>头条>>

济南9月住宅网签或再降,“银十”还来吗?

2020-10-09 15:49:57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尹洁 

9月马上结束,楼市却没有“金九”的样子。“十一”假期将至,“银十”是否会再来?和往年开发商喜欢将开盘、加推、促销节点放在九月和十月不同,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楼市去化节奏受疫情影响与往年已大不同,“金九银十”的销量或将疲软,为了完成年度任务加快回款,促销几乎成为常态,“金九银十”的概念已经在淡化。

部分楼盘直降50万价格回到年初

多数房企未大规模加码促销

“金九银十”是房企传统意义上的售楼旺季,而今年前8月济南市住宅网签量已超过去年同期,“金九银十”是否会进一步带火楼市?

济南大明湖畔一楼盘营销负责人一直在关注市场动向。“‘金九银十’是下半年开始冲年终任务的时候,不少楼盘会高调推盘,大规模营销推广,但是今年,除了恒大在9月之前提前来了一波,目前看,其他开发商几乎没有什么大动作。”该负责人显得清醒,促销和营销推广没有发力,会一定程度上影响销售。

记者调查济南全市近60家楼盘“十一”假期优惠情况发现,除了恒大7折、7.5折卖房外,华润的两个楼盘分别给出了部分特惠房源最高直降50万元、直降30万元的大力度直降优惠,将房价带回到年初,最低单价比年初时的13500元/平左右还低,将至13250元/平。此外,还有至少7个楼盘推出享7万元优惠,有的楼盘则推出“十一”再降2万元的优惠,至少15家楼盘推出“十一”期间特价房,一口价销售。而更多的楼盘仅以到访礼或额外两千左右的优惠来吸引购房者,追加的折扣力度已较小。

“往年‘十一’假期七八天,能卖相当于半个月甚至1个月的量,今年十月我感觉达不到火爆的程度,不过10月有“十一”假期,可能会比9月好一些。”该负责人说,不少楼盘今年的销售任务远未完成,卖得不好。

传统意义上,四月、五月是上半年的销量集中期,九月、十月是下半年的成交高峰。“就像春种秋收一样有规律,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个节奏被打乱了。” 山东合富辉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许传明说,去年市场不太好,今年又受疫情影响,头四个月房企只花钱不挣钱,从4月开始正式上班后,售楼压力比较大,开发商的推盘节奏也比较快。

“4月至6月促销没停,可以说是高强度促销,几乎已经探底,再大力度促销的空间已经很小。9月的优惠力度和之前月份比没太大差别。”许传明说,去年购房者已经开始观望,开发商也在观望,今年遇到疫情后,开发商不等不靠了,直接拿出产品和促销力度,而且一直比较大,9月、10月再想加码很难。

以价换量前8月销量已超去年

九十月销量难创新高

从济南市住宅网签数量看,今年济南1—4月每个月的网签量都比去年同期少,1月同比少了266套,2月同比少了2169套,3月同比少了1344套,4月同比则少了866套。今年前4个月的网签量同比去年少了4645套。“去年行情不好,业内对今年的市场预期比较高,但遇到疫情后,销量差太多了,大家从四月就开始以价换量,根本等不到9月。”上述营销负责人说。

以价换量带来了不错的市场反响,5—7月连续3个月网签量超9000套,5月网签量同比去年多了2472套,6月同比多了1656套,7月同比多了2251套,至此,济南1—7月的住宅网签量不仅追上了去年同期,而且还多了1734套。“今年前8月的网签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疫情带来的销售压力得到缓解。”许传明说,虽然优惠力度再加码的空间不大,但预计一直到年底楼市的优惠都还将继续。“开发商还在冲全年任务,预计优惠也会持续。”

山东合富辉煌研究院数据显示,前8个月中,济南住宅市场6月的开盘或加推项目最多,达到30个,而8月仅有18个楼盘开盘和加推,比4—7月每个月的开盘量都小。

今年8月的网签量已经开始下降,业内人士认为受疫情影响,各大开发商以价换量,往年属于售楼淡季的6月、7月网签量反而超过去年,创今年新高,一部分购房需求被提前满足后,9月、10月的销量很难再创新高,很可能会继续回落。

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孙大海博士说,大家对2016年的市场火爆印象太深刻,当时的楼市透支了未来一定时期的住宅成交量,市场购买力在慢慢积累,房价也企稳,“金九银十”的营销节点很难达到预期。

“济南2季度的销量冲得比较猛,8月份成交量又下来了,购买力还有一个恢复的过程,总的市场还是平稳的。”孙大海说,上半年房价温和上涨,进入七八月基本平稳,这样的平稳至少能持续到年底。9月有一些项目集中开盘,对成交量会有一定的带动。

市场平稳促销或成常态

购房者淡定选房

业内普遍认为至今年底济南房价仍将维持在目前水平,这也可能会使得购房者在“金九银十”存在观望心理。“买涨不买跌还是大部分人的心理,对刚需购房者而言,随时出手都合适,对改善型购房者来说,也有了更从容的选房时间,并不急于在10月之前就定。”上述营销负责人说。

其实,从2017年全国性楼市调控以来,9月和10月销量在全年销量中的占比就已下降。2018年开始济南楼市的“金九银十”就已显颓势,当年开发商有的去装修降单价,有的送储藏室或车位,大打优惠战,而开盘即售罄基本不再。2019年,济南东部部分楼盘甚至推出了首付分期来刺激购买力,当年的“金九银十”各大开发商大打价格战,成交量却并没有增加多少。

2019年9月网签量7196套少于7月,当年10月也仅有6746套网签,比9月更少。记者从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网签数据了解到,截至9月28日,9月济南市住宅网签量6877套,比8月的8501套还有1624套的差距,9月仅剩3天,很难追平。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被反复重申,今年7月24日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重申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同时还提到“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今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次明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8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北京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再次强调,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住不炒”的政策近3年一以贯之。

“开发商更希望出现火爆的销售场面,但其实房价平稳、市场平稳才是正常。”孙大海认为,济南是人口流入型城市,有稳定的购房需求,同时城市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房价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小,能比较好地保持平稳。

而眼下不少开发商有了更大的回款压力。8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的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提出“三线四档”政策,拟对12家房企进行融资债务总规模的控制,这也使得像融创、恒大等多家处在“红色挡”有息负债规模不得增加的开发商将更多通过卖房来实现回款,持续的促销或将成为常态,销量很难集中在“金九银十”。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TOD城市进化济南呼唤中央活力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