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要闻>>

严跃进:《契税法》通过,有助于稳定下半年住房交易和市场预期

2020-08-17 17:19: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2日电 题:《严跃进:〈契税法〉通过,有助于稳定下半年住房交易和市场预期》

作者 严跃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8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以下简称《契税法》),该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根据《契税法》第一、二、三条,在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时,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应当缴纳3%-5%的契税。由于契税和住房交易等密切相关,所以该法对住房交易等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通过理解法律变化,有助于相关市场主体把握法律改革的精神。

《契税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1997年7月7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同时废止。这具有两个含义。一是标志着契税领域的法规从过去的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对于后续规范和指导住房等交易有更强的约束性。实际上,在住房领域有三个重要的税费项目,包括契税、增值税和个税。后续待增值税法立法工作完成,住房交易的三大税费项目将具有明确的法律支持,相关效力更高。二是借契税税率来怂恿购房者加快住房交易的现象开始增多,《契税法》明确实施时间,且不涉及税率调整,将有助于稳定下半年住房交易和市场预期。

根据《契税法》第一、二、三条,在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时,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应当缴纳3%-5%的契税。这实际上与过去的契税条例没有实质性的变动。有三点值得注意,第一,在住房交易中,往往默认契税为3%,尤其是高端项目,而普通住宅契税普遍为1.5%,并不存在征收5%或提高的说法。第二,《契税法》更多强调的是契税补贴,所以也谈不上契税税率提高。第三,若从税费改革的角度看,房产税改革明确了稳妥推进的导向,因此后续最有可能改革的是增值税的相关政策,尤其是在房价过热的城市。

《契税法》相比过去的条例,从层级上做出调整,这与立法工作有关,而与调控无关。更为关键的是,过去的条例中,有很多内容已经过时。目前一些新的住房、土地交易形式出现,必须在升级法律的同时,将相关内容修正、删除或补充。第一,《契税法》的征收范围删除了“国有土地”的限制,实际上增加了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的概念。随着新《土地管理法》的落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必然增加,相关契税征收必须有法可依。第二,明确以作价投资(入股)、偿还债务、划转、奖励等方式转移土地、房屋权属的,应当依照本法规定征收契税,这实际上是对近年来出现的新的交易形式加以明确,使得此类交易税费征收有规范可循。第三,明确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免征契税。应当注意的是,全国各地对于此类交易,此前也是不征税的,此次上升为法律层面,将使得各地操作更加规范,有法可依。(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珍惜粮食! “吃播”内容越发荒唐 ...

  • 多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 进一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台风灾后 ...

  • 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游 ...

  •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主市场铁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