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土地>>

杭州市临安区倾力打造三个“窗口”让美丽城镇更出彩

2020-08-05 17:12:41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杭州市临安区以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要求为引领,瞄准目标,紧盯重点,通过打造人文、旅游、治理三个“窗口”,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美丽城镇新格局。

以“活化”资源,打造人文特色窗口。

对非遗资源、闲置资源、传统资源进行整合利用,打造城镇建设特色人文的新名片。

活化非遗资源。利用非遗资源,通过挖掘、整合、创新,激活非遗传统文化的生命张力,为传承技艺注入新活力。湍口镇借助“红毛狮子”“神兽花灯”“昌化民歌”“洪岭高山馒头节”等省、市、区、镇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温泉+非遗”“温泉+美食”“温泉+文化”等系列文章,同时开发以省级非遗为原型的湍口吉祥物、旅游衍生品,形成特色温泉IP。

优化闲置资源。对闲置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利用,用低投入换来高回报、小成本换来大收入。河桥镇用闲置公房和存量农房改造精品民宿15家,建成了僻地寒楼、玖隐空山、柏舟等“网红”民宿,并逐渐成为了民宿经济发展中的“领头雁”。

靓化文脉资源。挖掘整合地方文化资源,植入时代元素,推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如昌化镇深入挖掘昌化民俗文化、徽商古道文化、国石文化、忠孝文化等优秀历史文化,以国石文化论坛、昌化水灯节、民俗夜市嘉年华等文体活动为载体,在讲好千年古镇故事的同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彰显古镇新姿。

以“云端”互动,打造旅游推广窗口。

抢抓线上机遇,瞄准“云经济”,通过云直播、云播种、云推介,向外界推广小镇特色、亮点及产品。

电商云直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小镇电商开启云模式,乘势“云经济”,采用云直播,让山货出山换来真金白银。如昌化白牛电商小镇,邀请相关直播、运营单位为40余名电商协会会员培训授课,由党员电商户带头“试水”。同时,融入数字化元素,打造“云上白牛”特色村落景区品牌。

体验云播种。开发景区云项目,开启“云旅游”之路。於潜镇潜东农场与阿里商学院合作,开发共享稻田、共享菜园、共享厨房、共享乡宿等项目。由村民负责耕种优质农产品,产出的农产品、闲置的农房则由共享学员照单全收。同时,商学院在村里建图书馆,请教授给村民上课,双方开展精神和物质食粮的双重共享。

小镇云推介。招引大项目入驻小镇建设,通过短视频、直播等线上渠道,推广小镇旅游。河桥镇打造国漫数字化景区小镇,扶持秀溪山庄、柳溪湾度假酒店、石室寺等项目,形成旅游产业集群。昌化镇后营村整合民宿、牧场等旅游业态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建设、招商及运营,以羊文化主题进行线上推广,打造集民宿美食、农业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

以“服务”共建,打造治理服务窗口。

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绣花功夫做实城镇管理细节。

提升邻里服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以服务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湍口镇在迎丰村、湍口村建设集便民服务、医养结合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里中心。不仅为老人提供服务,还成为了展示当地知青历史风貌的窗口。

推广共享服务。依托政企合作,将服务转化为生产力。於潜镇推出“共享厨房”,游客与授牌合作的农户成为“合伙人”,共享家庭厨房,选用当地食材烹饪农家美食,为农户带来额外的经济收入, 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鼓励志愿服务。将服务融于群众生活,动员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等参与城镇治理、城镇服务。昌化镇老年大学自发组建银发志愿者团队,参与集镇秩序管理,宣传美丽城镇建设。河桥镇乡贤参与自治服务站,承担宣传政策法规、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化解矛盾纠纷等多项服务。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