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9月1日起 四川省将实施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 新业态从业人员将纳入保障范围

2020-08-05 16:18:37 四川日报

7月30日,记者从 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经省政府同意, 四川省将从2020年9月1日起实施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即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参保范围和对象、统一缴费基数和费率政策、统一待遇计发标准和调整办法、统一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办法、统一经办流程和信息系统的基础上,从调剂式省级统筹起步,待条件成熟后向统收统支省级统筹过渡,实现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

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实施了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 四川省人社厅相关人士介绍,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核心内容主要涉及制度模式、参保范围、缴费费率、认定权限、待遇计发以及基金管理。

统一待遇计发标准。工伤保险待遇涉及以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的,统一以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高于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市(州),在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达到或超过该市(州)2019年职工月平均工资前,暂以该市(州)2019年职工月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住院伙食补助费和异地就医交通食宿费由省人社厅会同财政部门适时统一调整。

统一参保范围和对象。全省各类用人单位应当依法为本单位全部职工参加工伤保险。其中,以工程项目施工的应按照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国家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工作人员按照国家和 四川省统一部署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原已纳入的市(州)在统一纳入前暂按当地规定执行;逐步将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

统一费率政策。工伤保险缴费基数为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缴费基数以项目工程总造价乘以项目所在市(州)的人工占比之积确定。目前, 四川省各地均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基准费率标准和费率浮动政策,但由于经济发展状况、基金支撑能力等差异较大,导致费率差异也较大。为避免一步到位统一费率造成地区间短期内基金收入大幅波动, 四川省采取“先定标准、适时实施”的办法,力争2025年实现全省基准费率统一。

统一工伤认定管辖权限。 四川省全面实行工伤保险基金市级统筹以来,工伤认定由各市级社保行政部门负责,这给边远地区工伤职工申请工伤认定带来极大不便(如三州等地的县区),也使市级工伤认定工作压力急剧增加。省级统筹后,工伤认定将由用人单位参保的市(州)、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同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办理。劳动能力初次鉴定和复查鉴定由工伤认定所在地的市(州)劳动能力鉴定机构办理。劳动能力再次鉴定由省劳动能力鉴定机构办理。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钟表质量监督检验站:不断提供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 河北省永清县龙虎庄乡大力发展设施农 ...

  •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公益广告20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