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要闻>>

李宇嘉:新一轮调控来临,楼市下一步将如何走?

2020-07-24 17:43: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2日电 题:《李宇嘉:新一轮调控来临,楼市下一步将如何走?》

作者 李宇嘉(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2020年7月15日,深圳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此次新政的调控力度较大,市场情绪有些波动。

首先,所谓的“业主降价几百万”“‘满五唯一’房源立马涨价”“担心没购房资格,置换客不敢卖房”“贝壳挂牌房源锐减”等,都是噱头。高价盘降价几十万、上百万的,一定会有。比如,前期加杠杆买房的投资客,账面浮盈还比较客观,对后市不再看好,想趁着高价出货,这并不意外。去年“双11”以来,深圳很多房子(特别是光明、南山、宝中、福田的学位房),都大幅上涨。另外,当下在深圳买房,对有暴富和投机心理的人,比如那些从全国各地疯狂赶来的投资客,狠狠惩罚一下是必要的。所以,降价几十万上百万,表面看损失挺大,其实是在“挤水分”。深圳房价去年以来到现在,均价涨了1万元,光涨幅就是长沙的房价水平。

但是,从政策基调来看,可谓是“有保有压”,有惩罚炒房套利的,也有对稳定楼市的铺垫的。比如,此次杠杆政策的变化,只是对非普通住房的按揭成数增加了10%。笔者认为,这对刚需换房来说,并未有多大影响。真正的首套房,仍坚持30%的首付;“合理改善”的二套房,仍坚持50%的首付。根据媒体对全市80个片区的统计,豪宅占比超过50%的片区,只有21个(见图1),大多数还是普通住宅。按现在均价6.6万元计算,即便是100平米的住房,加税费后的总价为700万左右,探不到750万的豪宅线。

此前,南山超过490万、福田超过479万总价的房子,已属于豪宅,全市平均标准在300万左右。这次,全市一刀切提高到750万,翻了一倍还多,可见豪宅线大幅调高,也是对人们“合理改善”的保护,希望买卖循环起来,楼市保持一定活跃度。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相比于一季度增速,回升了10个百分点,好于市场预期。从增长动力看,前期盼望的消费“报复性反弹”并未出现,一是因为人们收入减少对未来比较保守,二是疫情“常态化”冲击消费。从投资方面看,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从1-5月的-14.8%回升到上半年的-11.7%,单月增速从5月的-5.3%回升到6月的-3.5%。可见,制造业企业对资本开支较为谨慎,预计这一趋势还将延续。上半年全口径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为-0.1%,但单月增速从5月的10.9%高位回落到6月的8.3%,基建投资也并未发挥托底的作用。

由此,上半年经济能触底回升,地产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3月份开始,地产全线回暖。累计开发投资增速,上半年转正为1.9%,单月销售连续2个月增长。金融危机是富人危机,但疫情对富人的影响相对较小。疫情期间富人消费倾向低,但投资倾向高,那么买房就是很好的选择。所以,疫情后楼市回升的,都是富人集中的城市,比如深圳、东莞、杭州、上海、宁波、广州等。深圳近期的“千亿投资计划”,投资包里大量是教育医疗、保障房、轨道交通、总部基地、5G等新基建。下半年,要保持楼市高位平衡、交投活跃,因为后面还有大量的项目以及政府大规模的供地计划、旧改计划。

笔者认为,下半年“一城一策”还是主基调,深圳等热点城市被调控是必然的。一来,房价涨得太快;二来投机炒作泛滥,已经触碰到了“房住不炒”的底线。但是,调控本质上是短期的权宜之计。近年来,调控频率加快、周期缩短,现在太紧的政策,可能过一段时间就松了。总之,尽管这次力度较大,但楼市基本面并未改变,比如供地偏少、有效供应不足、货币充裕等等。要理解楼市发展的一些基本逻辑,懂得房价上涨的一些基本规律。如果房子地段还不错、有学区、规划能落地,不要盲目做交易,否则会承担高昂的税费和交易成本。

深圳调控具有标杆性意义,意味着少数热点城市楼市最宽松的时候已过去,但在“一城一策”框架下,大多数的其他城市,包括近期出台调控政策的东莞、杭州、宁波等依旧保持政策宽松的姿态。从这个角度看,下半年大湾区其他城市的楼市,依旧处于回升的态势。一方面,“两会”明确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另一方面,深圳的强调控以后,部分需求必然也会外溢。2019年,莞惠等主要城市,都有深圳客的影子,2020年,这一趋势会强化。此次深圳调控,目的也是疏导需求往外围走,加快深圳都市圈建设。

最后,深圳的城市地位今非昔比,城市价值重估后,开始类同于京沪,收紧户籍购房是长期趋势。北京和上海之所以坚持“落户即可买房”,是因为落户的门槛高。落户门槛之所以高,就在于京沪的户籍背后,有全国最优质的公共资源,这是国内所有城市不可比拟的。深圳落户之所以门槛低,一是因为深圳一直以来就是个移民城市、创业型城市,鼓励外地人来深创业,分享城市红利(包括买房),这是一贯的传统;二是,深圳的公共服务相对不足,比如教育和医疗尚不完善。未来,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大深圳统筹合作示范区等“三区红利”落地,城市价值被重估,城市地位、户籍含金量提升。不能收紧落户,只能收紧购房了。(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梅雨润江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冷饮 ...

  • 河南省省长质量奖获得者——好想你健 ...

  • 江苏省海安市白甸镇菱角陆续进入采摘 ...

  •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0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