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排涝抗灾工作的通知

2020-07-22 17:05:11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排涝抗灾工作的通知_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排涝抗灾工作的通知

建城函〔2020〕683号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城管执法局),广德市、宿松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城管执法局):

当前,防汛排涝工作进入关键阶段,长江安徽段已经全线超警,长江干支流仍将长时间处于高水位运行,未来一周我省仍多强降水过程,长江、淮河流域双线作战的局面已经形成。受河湖高水位顶托影响,洪水倒灌而形成城市内涝的风险加大。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现阶段城市排涝抗灾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发扬连续作战精神

各地要充分认清当前防汛排涝严峻形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做好防汛排涝和抢险救灾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定打硬仗、打持久仗的决心和信心,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以战时状态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城市排涝抗灾这场硬仗。

二、坚持安全第一,保障排水设施运行

各地要做好高水位条件下排水泵站运行安全,严格按规程进行操作,防止操作不当引发安全事故,如遇泵站机组不能正常开机的情况下,要及时采取应急措施,防止回水倒灌,必要时要果断进行封堵,采取其他相应措施进行强排。

三、坚持民生优先,保障公用设施安全

各地要积极做好高水位条件下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重要城市基础设施的运行监管。密切关注供水水质、污水处理厂出水质情况以及城市道路、桥梁安全运行情况。要做好供水厂取水头部防汛安全,加大水质检测频次,确保汛期水质不受影响。要做好高水位条件下桥梁的安全监测,必要时采取配重平衡等方式保障桥梁安全。要做好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设施的安全运行,做好预案准备,防止因设施运行故障出现环境和安全事故。要密切关注汛期地下水位和地质条件变化对建筑物、构筑物承载力变化的影响,防止地下室、储蓄水池、污水池等周边水力平衡破坏而引发次生灾害。

四、突出薄弱环节,做好值守看护工作

各地要突出抓好城市下穿式立交桥、低洼地等易涝地区,地下室、地下停车库、人防工程等地下空间,商场、医院、居住小区等人口密集地区,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排水设施不完善区域,城区河道、排水边沟、工地深基坑等易溃堤滑坡区域,积涝地段窨井盖、雨水篦子等易缺失移位区域的应急和守护工作,严格落实产权单位、管理单位和使用单位职责,将守护责任分解到岗到人。结合排水地理信息系统和视频监控等现代技术手段,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管理责任网。要认真落实“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要求,做好机动应急抢险队伍和移动排涝抢险设备、物资的准备工作,确保在排涝除险需要时有效使用。

五、加强信息沟通,发挥联动作用。

各地要继续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坚持灾情即报、涝情快报的方式,及时将雨情、水情、涝情和处置情况信息第一时间报送我厅。继续做好同气象、水文、应急、公安等部门信息沟通,统筹做好防汛排涝工作。继续做好排水防涝第一手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为开展城市排水防涝三年行动方案回头看,开展海绵建设评估,谋划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工作做好准备。

2020年7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网络灰黑软件诈骗!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 ...

  • 吉林省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实现电梯“隔 ...

  • 河北省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 公益广告20200721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