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福建松溪多措并举推动笋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28 14:12:41 中国质量报

“一根小笋”撬动大市场

福建松溪多措并举推动笋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 蒋诗晴 本报记者 江 岱

“1亩雷竹10亩粮,3亩4亩娶新娘,5亩8亩盖楼房,10亩确保奔小康。”这是在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郑墩镇张屯村广为流传的顺口溜。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郁郁葱葱的雷竹迎风而动,绿意盎然。在张屯村的百亩竹园,处处都能闻到淡淡的竹香,松软稻壳埋藏的泥土里,冒出一颗颗小笋芽儿。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笋,给张屯村带来了大财富。

可多年前,松溪县的荒山荒坡上种植的雷笋却无人问津。

松溪县是福建省重要的竹产区之一,笋竹资源非常丰富。据了解,该县现有竹林1.55万公顷,有“绿色金库”“笋竹之乡”美誉。为推动雷笋产业高质量发展,松溪县通过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邀请林业专业人员入驻等措施,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解决后续销路问题。该县林业部门创建“科技特派员+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指导基地牵头与企业签订收购合同,引导村民大力发展雷竹产业,丰富完善雷笋产业链。如今,雷笋加工企业上门收购雷笋,现场结账,解决了村民销售难题,让笋农真正感受到致富有奔头。据介绍,目前手剥笋非常受市场欢迎,雷笋每日采收量约400千克,单家种植户年收入达16万余元。

为解决雷笋加工企业经营分散、信息交流不畅、产品标准执行不到位等制约竹笋加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该县联合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政和县及浙江省庆元县等多个县(区、市),成立闽浙边界笋制品协会,通过行业协会为企业提供包括生产、销售、员工管理等方面的服务,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为推动新型笋休闲食品和功能食品开发,构建竹笋预制菜产品体系,松溪县通过招商引资、搭建乡贤平台,引导乡贤回乡投资兴业,成立手剥笋专业生产公司,加快培育松溪县笋食品产业。

松溪县以政策引导鼓励企业积极创新,采用国内同行业中较领先的软包装调味系列产品加工工艺,对笋产品进行加工包装,解决了雷笋产品不耐运输的难题。目前,已有多家笋食品企业加盟入驻,研发、加工、销售绿色生态有机竹笋食品,构建起以手剥笋为主导产品的松溪县笋食品预制菜体系。

据了解,近3年,松溪县笋食品行业年均产值达到3亿元以上。笋食品行业已为当地创造了上千个就业岗位,很好解决了松溪县乡村农民的就业问题。

松溪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国内市场对笋食品预制菜的需求逐渐增大,松溪县竹林已取得FSC(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笋食品产业将迎来更大市场机遇。下一步,该县将加强技术和高端食材的有效结合,以“一根小笋”撬动松溪笋食品大市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出租车 ...

  • 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大秀 ...

  •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市场监管局常态 ...

  •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春训中的一场“牌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