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2023年度国优金奖—北京环球影城主题乐园项目:科技赋能 匠心筑梦

2024-03-18 15:25: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逼真的恐龙世界、萌趣的小黄人乐园,北京环球影城主题乐园重现电影经典场景,为游客们构建了一个现实的虚拟世界,在真与假的神奇体验中找寻各自的情结和快乐。而在这奇妙视觉体验和精彩故事背后,隐藏着许多“高精尖”技术,浓缩了公司一线建设者们的智慧和匠心,也凝聚着建筑装饰人的努力与付出。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乐园项目是中国首座环球影城主题乐园,其中,由装饰公司上海分公司参建的“侏罗纪世界努步拉岛”和“小黄人乐园”两个园区,位于北京环球度假区核心区域内,是全园区体量最大的项目,占地面积达到13.9万平方米。

数智建造,铸就精品

侏罗纪世界主题园区,是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第一个以电影《侏罗纪世界》为背景建造的园区,创新中心是侏罗纪世界主题园区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其造型现代、科幻、复杂且建造难度大。因为其复杂、异形的结构造型,项目团队无法参照其他片区的建造经验,只能靠自己摸索。这给项目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新中心高28米,其屋面和幕墙是锥形结构,是这个项目中最难施工的,它由6幅不规则的FRP(玻璃钢仿木构件)及6幅玻璃幕墙穿插组成。每一幅FRP都是异形的,长24米,底部弧长12米,顶部弧长2米,整体呈现为极其复杂的多曲面结构。

为了提高创新中心锥形屋面FRP构件的制作和安装精度,打造出震撼的效果,项目团队采用先进的高精度3D扫描技术+全站仪测量放线技术+BIM应用技术,引进三维激光扫描仪进行3D扫描,通过点云数据导入BIM模型,展开BIM深化设计。同时开展隔墙深化设计、幕墙深化设计、FRP构件深化设计,构建分块编号,制作1:1母模,整体翻模……团队使用的《一种锥形建筑物及其施工方法》获得授权发明新型专利1项,填补了当时建筑行业锥形建筑物安装技术的空白。

所有FRP玻璃钢屋顶单元全部采用木纹纹理雕刻,在完成FRP构件现场拼装后,进行锥形顶玻璃间隔安装,才完全展现出了创新中心锥形屋面的整体效果。从地面看去,整个屋顶古朴间带有一丝科幻效果,既能与“侏罗纪世界”的风格相统一,又能让人感知到数智建造的科技力量,满足游客的视觉体验。

匠心打磨,邂逅奇遇

侏罗纪世界场景区设有5个不同大小弧形投影幕墙,总投影面积1342平方米。其中最大高度12.5米,弧长32米,最大面积402.5平方米。

由于弧形投影幕墙超大、超高、超平的特殊性,对现有的隔墙体技术也是一种挑战。为了使墙体龙骨的强度满足超大规格的要求,项目团队成立QC质量小组,运用BIM模型配合深化设计,绘制准确综合深化设计图,梳理弧形投影幕墙抹灰施工的难点、重点,对墙体、材料、工序进行论证分析;采用冷弯薄壁型钢等主要材料,改进顶部的连接结构。

项目团队还制作3块样板,并进行了8次反复修改完善,最后通过拉通线检测、塞尺检测、光照检验等测试,顺利通过多方验收,达到了在超高状态下,6米范围内弧形平整度偏差值不大于2毫米的高标准。

项目团队还创新改进了“一种弧形投影幕墙的连接结构”,减少因钢结构的应力变形而对隔墙造成挤压产生的裂缝,也从根本上避免了墙体变形等问题的出现,提高了施工质量。

巧手妙思 筑梦文旅

位于小黄人乐园中的美食广场,是北京环球影城乐园中极具代表性意义的单体建筑,设有室内、外就餐区,可提供约300人左右的就餐位置。为了让游客在休息用餐时也能欣赏到环球影城乐园顶尖的视觉风格,造型奇妙的建筑和缤纷的色彩是关键,建设者们按照小黄人电影场景中的建筑特色进行施工。

其中,粉红色“奶昔杯”和红色“牛头墙”颜值颇高,置身其中,仿佛来到了电影奇幻世界。为打造沉浸式娱乐体验,项目部主题雕刻艺术班组既要将电影《神偷奶爸》中卡通人物居住的房子复刻到现实世界,还要考虑人眼观感的舒适度。这就需要在面积最大、最显眼的墙面颜色上突破。

项目部主题雕刻艺术班组在小黄人乐园“奶昔杯”“牛头墙”外墙施工时,采用先进行主题雕刻,再单色上色、进行“水洗”的繁复工艺,实现单色深浅明暗变化,不跳脱、不突兀。

“比如一面墙上的砖,受侵蚀程度不一样,光线从某一个角度照过来,明暗效果也不同,为了做到自然过渡,虽然都是红砖,但不同的位置可能用了四五种不同红色搭配,才营造出斑驳的岁月感。”项目部主题雕刻艺术班组夏永吉说。

精雕细刻、涂抹上色,经过75天的日夜奋战,建设者为游客们再现了电影《神偷奶爸》、《神偷奶爸2》中的主人公生活场景,“点燃”了上百个小黄人走街串巷的欢乐氛围,赢得了游客们的一致喜爱。

初心不改 珍惜荣誉

北京环球影城项目获得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2022年度中国建筑装饰工程奖、2022年度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2021-2022年度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金质奖工程、2020年QC小组国家级Ⅲ类成果、公司2019年度品牌贡献奖。

怀匠心,逐匠梦。中建二局装饰公司建设者们以匠心品质结合数智科技,开启国内文旅建设新画卷。未来,装饰公司将继续秉承“品质保障 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秉持初心使命,传承工匠精神,助力我国文旅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为更多城市点亮“诗和远方”。(张玲)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 化妆品:监管和科普  一个不能少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