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发布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4年工作要点

2024-02-22 15:09:39 中国质量报

北京发布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4年工作要点

“七新”发展主线显现新视角

本报讯 (记者 丁 莹)近日,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成员单位制定并发布《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4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提出将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消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新场景、新品牌、新结构、新优势、新市场、新环境”等为主线抓好工作落实。

《要点》共7个部分31项举措:营造城市消费新场景,包括大力推动新商圈建设和老商圈改造提升等4项任务举措。培育本土消费新品牌,包括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等4项任务举措。优化商品消费新结构,包括繁荣首店经济发展时尚消费4项任务举措。塑造服务消费新优势,包括释放旅游消费潜力等7项任务举措。构建流通联动新市场,包括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4项任务举措。完善消费升级新环境,包括营造活跃有序活动氛围等5项任务举措。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协调等3项任务举措。

据介绍,2024年,北京将力争落地首店800家。北京市将继续发挥政策引导和活动带动作用,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在政策方面,将落实首店3.0版措施,制定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对品牌首店和新品发布活动进行资金支持,其中零售类首店最高可获500万元支持,时尚类新品发布活动最高可获200万元支持。在活动方面,拟举办全球首发节活动,联合城市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百货商场、品牌首店等,举办多场新品首发、首秀、首展系列活动,引领时尚消费新潮流,全年力争新增首店、旗舰店、创新概念店800家左右。

2024年,北京市将创新发展直播电商,推动认定10家左右“北京市特色直播电商基地”。北京市将以“政策牵引、平台驱动、生态建设”为抓手,推进直播电商平台、服务机构、品牌商家联动,发挥直播在赋能实体经济、促进新型消费提质扩容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促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优化迭代直播电商支持政策,继续举办“北京直播电商购物节”等直播特色活动,支持品牌商家拓展直播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商家影响力。充分发挥龙头平台聚集带动作用,支持电商平台结合“品牌孵化”“人才培育”“流量扶持”等措施加大对商家品牌宣传推广、专题活动带动、运营技能辅导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商家直播业务的服务赋能。营造直播电商发展良好生态,支持推出一批“北京直播电商品牌商家榜单”,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北京直播电商品牌商家”IP;继续推动认定10家左右第二批“北京市特色直播电商基地”,助推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升级;组织开展“直播电商进课堂”“直播电商进企业”等专题培训,开展电商直播领域人才竞赛,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直播电商实操型人才队伍建设。

与此同时,北京市将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2024年,北京市将坚持便民提质导向,以高标准建设好列为民生实事任务的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牵引,带动全市便民生活圈建设。顶层设计方面,探索编制分级分类建设指引,指导各区因地制宜开展建设。打造试点方面,北京市目前已有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大兴等8个区入选商务部建设试点,今年计划指导、支持顺义、昌平等区积极申报新一批全国建设试点,在全市打造更多样板。宣传方面,发挥好2023年建立的一刻钟品质服务共建联盟的作用,凝聚协会、企业、社区、居民的力量,共商共谋、共建共享,举办好一刻钟品质生活节等社区类促消费活动,激发社区商业活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年货市场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 春节期间北京市旅游收入约286.5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