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网红街区”激活贵阳城市老街“潮经济”

2024-02-22 15:09:00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骆 飞

贯城河流水潺潺,河边商铺林立。这是位于贵州省贵阳市老城区太平路的“新风景”。原本破旧的城市老街,在“网红元素”的装点下焕然一新,再现老街历史文化风韵的同时也迸发出新潮活力。

春节期间的太平路人潮涌动,不少市民争相来这里打卡、消费。历史文化与“网红元素”融合交织……“笙歌十里市中市”的贵阳市太平路再次被“激活”。

贵阳市太平路一带自古便是商贸、文化集聚区,由北向南穿城而过的贯城河也在此流过。20世纪60年代,贯城河陆续被浇筑盖板,曾经的贯城河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

2023年,为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贵阳市提出重点抓好“一河一道两片”改造提升工作,太平路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应运而生。项目通过河道揭盖、老旧小区改造、商业提质升级、贡院文化挖掘等方式,把周边的老街小巷串联起来打造成潮流街区。如今的太平路,创意建筑、特色美食、艺术展览,一应俱全。

“从古至今,这片老街区都有着独特的商业基因和历史文化,玉带桥等‘五桥’,大同路等‘五街’都是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太平路商业运营管理项目相关负责人童文曦说,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持续整合各类资源是太平路更新改造的主要内容。

早已不复存在的玉带桥、龙井亭等,如今却在现代设计中“再现”。金属材质、镂空工艺打造的龙井亭,既保留了传统中式亭台的风格,也拥有现代新潮的气质。“用有设计感的形式再现这些老建筑,让老街在文化传承中带着更多新意。”和家人在太平路逛街的“老贵阳”王建国说。

除了复刻“老贵阳”记忆,“潮”“新”“酷”成为改造后的太平路带给人们的深刻印象。

走进太平路,外形时尚的青年国潮“不二”小福猴,成为不少人合影的“团宠”。“这是以贵阳市黔灵山的猕猴为原型打造的街区形象IP。”童文曦说。

一巷一名、一店一味、一步一景……人们在太平路品味历史文化、市井烟火的同时,更能感受“潮经济”。在太平路,随处可见“城市漫步”的年轻人,衣着时尚的他们与“网红街区”相映成趣。“整条街既传统又时尚,很多新潮设计都贴近年轻人的审美和消费。”打卡太平路的“00后”王晓迪说。

今年1月底开街以来,除了对原有的170个商户完成升级,太平路还新招商引进了近30个品牌,其中15个首进品牌、12个本土品牌。2月12日,太平路街区白天累计消费金额和客流量分别达10.2万元和4.4万人次。

贵阳市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至今,贵阳市陆续更新了青云路、曹状元街、太平路,不断探索将历史文化、新潮消费等深度融合,打造更具地区特色的城市文旅经济业态,持续赋能城市老街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年货市场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 春节期间北京市旅游收入约286.5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