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热气腾腾里的好生意——湖南“米粉小镇”新春走访见闻

2024-02-22 15:04:53 中国质量报

热气腾腾里的好生意

——湖南“米粉小镇”新春走访见闻

□ 新华社记者 谢 奔

在湖南,春节期间,“嗦”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是不少返乡游子心心念念的“要紧事儿”。湖南省双峰县青树坪镇是有名的“米粉小镇”,当地米粉以“鲜香辣”的口味和Q弹爽滑的口感独具特色。记者近日在青树坪镇走访发现,米粉小店人气旺、米粉工厂生产忙,一碗米粉让小镇年味更浓,也让乡村振兴活力更足。

“师傅,要一碗青树坪米粉,多放辣!”在青树坪镇刘祥娥米粉店,顾客坐得满满当当,点单声此起彼伏。捞粉、舀汤,浇上一勺鲜红透亮的红油肉片,再撒上葱花,在米粉师傅的麻利操作下,仅两三分钟,一碗热辣米粉就摆到顾客面前。

这家米粉店在镇上经营了36年,是当地的“网红小店”。店长刘祥娥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店里生意非常火爆,一天卖出米粉超过2000碗。这些天,门店营业时间延长至14个小时,还临时增加了5名人手。

“2023年,店里营业收入接近100万元,今年我准备投资20万元开一家分店,扩大经营规模。”刘祥娥信心满满地说,“这份生意干起来很有劲!”

青树坪镇党委副书记谢凯旋介绍,仅镇上主街道就经营着40多家米粉店,“到青树坪‘嗦’粉”,成为春节假期远近食客的消费新风尚。

米粉小店消费“火”,带动米粉工厂生产“旺”。走进位于青树坪镇业稼村的郭氏米粉厂,稻米香味扑面而来,机器设备满负荷运行,工人正热火朝天地赶制米粉。

“正月初三就开工了。春节假期米粉店、商超需求量大,趁着好时候抓紧做生意。”米粉厂负责人郭玉昌笑盈盈地说,最近厂里每天米粉产量近4吨,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工人开启了“上午忙生产、下午跑运输”的加班模式。他表示,下一步还要继续优化工艺,提升米粉品质。

走访时,记者注意到,一些米粉生产企业不断创新技术,将米粉“方便化”“速食化”,让青树坪米粉走向更远的地方。

在双峰县海能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忙碌着将半干米粉进行包装,加上红油肉片、花生米等配料包,制作成小分量的袋装米粉,装车发往双峰县城以及周边的娄底、邵阳等地。

“米粉最重要的是‘鲜’。我们采用自动化设备精准控制温度、湿度等参数,研发出适用于米粉的气调包装技术,使产品既保留原始风味,保鲜时间也更长。”海能食品负责人阳小民说,节后企业将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科研团队对接合作,在米粉保鲜工艺上继续开展技术研发。

适应互联网销售趋势,海能食品还组建了电商团队,将青树坪米粉的消费热度从米粉店拓展到直播间。2023年,企业产值超过2000万元,经营效益稳步提高。

“目前,青树坪镇米粉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拥有6家大型米粉加工企业和10余家米粉生产作坊,培育了‘蛮味’等袋装米粉品牌,综合产值近亿元。”谢凯旋告诉记者,米粉深加工带动了周边农户就业,提高了农户粮食种植效益,配料生产还拓宽了土特产品销售渠道。

“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米粉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包装化转型升级,持续提高地域品牌影响力,将米粉生意做好、做大,助力乡村振兴。”谢凯旋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年货市场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 春节期间北京市旅游收入约286.5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