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大飞机产业可靠性发展(无锡)大会聚焦机载产品质量可靠性提升及航空国产化

2023-12-20 14:33:13 中国质量报

助力国产大飞机“展翅”

大飞机产业可靠性发展(无锡)大会聚焦机载产品质量可靠性提升及航空国产化

□ 本报记者 胡锡丰

12月12日—13日,广电计量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计量”)联合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政府、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主办的2023大飞机产业可靠性发展(无锡)大会召开。会议特邀3位院士及民用大飞机领域政、企、学、研、用各方机构代表,聚焦机载产品质量可靠性提升及航空国产化等热点问题,助力构建自主创新的高可靠性民机产业链,助推我国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

广电计量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明志茂表示,大飞机作为最复杂的工业产品,“以精确测量为主要手段”的试验验证环节是确保大飞机性能可靠性、国际互认性的重要手段。广电计量从设计、制造到验证,承担C919大飞机多个系统部件的复杂环境试验、电磁兼容试验及软件测试项目;成功实现多项国内“首次”,包括完成大飞机机载A级系统国内首次试验、国内首例AG-600水陆两栖飞机机载产品结冰试验等。

就民机设备系统和元器件的可靠性问题,中国商飞原总经理、专家组组长赵越让在致辞时表示,可靠性极其重要,是影响大飞机安全性、经济性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共同研讨航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加强航空产业链的交流和协同创新,助力制造强国航空强国的建设。

本次大会分为院士论坛、技术交流论坛两个部分。3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的院士,同台共话大飞机国产化及可靠性提升,分别从系统工程、结构寿命、机械可靠性等角度分享大飞机前沿技术话题,引发全场热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自力结合质量强国的国家战略和质量变革新时代发展需求,从质量工程变革需求等4个方面,系统介绍质量与可靠性技术发展路线,并从模型化、智能化、微观化等方面阐释可靠性系统工程的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闫楚良表示,大会报告针对飞机疲劳寿命分散系数等目前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解析,为提升飞机寿命可靠性评定工作提供有益思路。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钱征华在讨论中着重强调航空飞机可靠性分析的重要性,分享了滑油磨屑应用研究有关成果等,前沿观点引起与会者浓厚兴趣。

作为资金密集、技术密集、资源密集的产业,大飞机项目被誉为“现代制造业的明珠”,背后是强大的产业链和能够带动上百个工业门类的价值链。今年5月,我国自主研制的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实现商业首航,让中国人乘坐国产大飞机的梦想照进现实。但目前,全球商用飞机市场仍被西方垄断,国产大飞机如何进一步提升机载产品质量可靠性,是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大课题。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鸿鑫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国内参研单位加深对民机可靠性的理解,按民机的正向研制之路科学研制,按先进的制造管理理念高质高效生产,为我国民用航空装备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保驾护航。

今年,中国商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广电计量联合共建大飞机可靠性联合实验室,其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吸引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大会期间还召开了大飞机可靠性联合实验室首次会议,举行了专家委员会专家、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并审议大飞机可靠性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规划,推进实验室能力建设提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将快检车“开 ...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最新新闻